广州租购同权新政落地 未造成学位房租金井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许琛 张洋 李焕坤 编辑:孙贺南 2017-11-23 09:10:40

内容提要:“租购同权”政策逐步推进,让租客更安心、更省心、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新政落地,房子原来还可这样租。

  有权威调查显示,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规模将是目前的4倍以上。当下正在逐步推进的“租购同权”政策,让租房群体更安心、更省心、更有尊严、更加体面。而政府、国企、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的涉足,激活了租房市场,创业公寓、长租公寓等新名词涌入大众视线,租客的选择变得多样起来。今天,就让羊城晚报记者带你一起,扫描一下新近出现的各样租房新方式。租来的房子,同样能构建起高品质的安居生活。

  租房新选择

  YOU+国际青年社区

  给年轻创客筑个家

  阿飞,31岁,湖南人,来广州7年了,今年3月他搬到了YOU+国际青年社区(见左图),以前他一直租小区房。“当我知道有这样一种形式的长租公寓,我就立刻搬过来了。”阿飞说,“因为这里都是年轻人,氛围好,可以认识各行各业的人,感受到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激情。”

  有人这样描述YOU+公寓中的场景——早上醒来从容地洗漱、吃早饭,踱步下楼就能跟团队的同事们在一楼公共办公区一起攻坚研发新产品。思路需要拓展时,随时跟同住一个社区的其他创业团队交流、取经。下午跟著名投资人在客厅里沟通项目进展,晚上还能同一拨人在院子里吃烤串、喝啤酒……

  YOU+可以说是长租公寓中特色鲜明的一个,在公共区域,你还经常可以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创业者,这里将共享居住和创业的需求融为一体。

  比如在广州YOU+国际青年社区内,就有一个“神秘商店”的创业项目,这个商店无人售货,自拿自付,全靠家友们自觉,想吃什么还可以在旁边留言板上留言,神秘商店的“大掌柜”会帮你进货。这个“大掌柜”是YOU+国际青年社区家友的一员,神秘商店也是他的创业项目。目前,在广州8个YOU+国际青年社区都开有神秘商店,供货均由“大掌柜”团队负责。YOU+国际青年社区可以说是创业者的沃土。

  不过,这样的优质公寓并非对所有人都开放。YOU+国际青年社区有三不租,超过35岁心态不租,带老人小孩不租,不爱社交不爱分享的不租。据悉,每10名申请者平均3-5名符合入住标准,目前,广州的YOU+国际青年社区入住率已达95%以上。

  据悉,YOU+国际青年社区是长租公寓的典型代表之一,大家称之为“创客的YOU+”。YOU+国际青年社区在全国共22个社区,分布在北京、广州、杭州、深圳、上海、福州、佛山、成都,广东省占比超50%。

  面向年轻人的长租公寓蓬勃兴起

  泊寓长租公寓

  面向年轻白领

  记者来到泊寓五羊邨店进行体验。该店从外观上和普通公寓楼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在门口有“泊寓”的标志,泊寓五羊邨店主要分7种合租户型,以及大小单间户型,装修风格都以简约时尚为主。每个户型都配有洗衣机、冰箱、空调、衣柜、沙发、书桌等等,房间外配有公共厨房、健身房、活动区。

  记者留意到,这类主打年轻人市场的长租公寓,同样有着入住的门槛。泊寓五羊邨店的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泊寓主要面向附近上班的白领。“我们硬性规定租客年龄区间是18-35岁。”不同地段房间价格相差较大,以泊寓五羊邨店为例,小单间是3800元一个月,大单间是4400元一个月。在记者看房的短短十几分钟,接连看见3个清洁阿姨在公共区域打扫卫生。泊寓五羊邨店的负责人说,“我们想为租客提供一个舒心舒适的公寓,让大家在工作之外不用劳心。”

  据记者统计,泊寓在广州已有17个门店,接近6000套房间。据泊寓五羊邨店的负责人称,泊寓入住率不低,像泊寓五羊邨店也是前两天才有3个房源放出来。

  近年来,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打造的长租公寓受到了很多白领追捧,旭辉领寓、龙湖冠寓、万科泊寓等已形成一定规模。其中,以万科泊寓为例,今年5月,万科泊寓大约有1.5万间已经开业,此外还有3.5万间在统一装修,开业满6个月的平均出租率达到80%以上。据了解,到2018年,万科预计拓展公寓目标45万间,预计年收入94亿元。

  国企住房租赁平台

  客户群体大选择多

  若条件合适,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11月16日,广州珠江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广州越秀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举行了揭牌仪式,广州市首批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成立。而在2016年,和广州市首批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具有相似性质的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也在广东落地,其一年来的成效具有借鉴意义。

  2016年,广东建工集团根据省政府部署,在全国率先搭建了省属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广东建鑫投融资住房租赁有限公司。建鑫公司董事长赵长中表示,该平台是为了解决特定人群住房需求,以其中一个平台为例,申请住房者需要满足学历在大专以上,该区域内无房,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三个条件。

  “我们的管理模式类似青年公寓,但我们面向的客户群体更大,可以是单身人士,也可以面向家庭提供两房一厅、三房一厅等不同类型的租赁用房,以及提供专业化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赵长中说。

  截至目前,建鑫公司已在肇庆、佛山、清远、汕头、东莞、中山6市,采取省市合作模式搭建了地市级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已筹集房源约1500套,约10万平方米,已入住近200套。赵长中表示,建鑫公司正在进一步与相关地市政府沟通对接,继续推进全省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布局,也在多渠道筹集房源,加快推进住房租赁运作。

  城中村精品公寓

  村民抱团打造新社区

  伴随着广州城中村改造升级,出租屋一改过去阴暗、压抑、混乱的状况。今年初,员村村民冼炳恩、陈岗等各自将房子拿出来,在1月集资注册了公司,开始对城中村里的房子进行室内改造,打造“卡朋社区”公寓,有意摆脱低价城中村房屋出租的模式。

  公寓地处城中村,但一进入到公寓里面仿佛进到另一个世界。全新北欧式的简洁装修风格,纯白色的桌椅,深灰色的沙发,屋内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整栋楼内全部粉刷一新,使用电子门禁。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单间的公寓租金从1000元到1300元左右,在城中村深处便宜点,靠近外围的高一些。”不过这个价钱相对周围邻居普通的房租来讲,已经高了约300到500元左右。

  “虽然刚开始改造的时候需要花一笔钱,但是从长远来看,一两年溢出的租金就可以回本,房东们还是非常明智的。”该销售人员分析。

  员村离市中心近,交通又便利,相比距离较远的品牌公寓,且动辄3000元多一个月的房租,城中村公寓只需1000元出头就可以租到。

  上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公寓不愁租,基本上一户搬走下一户抢着搬进来。”

  记者走访住户发现,住户们以刚毕业的白领们居多,林先生在珠江新城上班,他说:“想租环境好一点的地方,但工资有限,这样的公寓正好满足需求。”

  新政新观察

  租售同权未致租金井喷

  为了孩子的就学而租房,在“租售同权”政策公布之后,也成为未来一种特殊的租房形式。

  今年7月,广州市政府出台《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那租购同权是否带来学位房租赁的新情况呢?

  据广州链家地产研究院提供数据显示,政策出台后50天(7.18-9.5),广州链家新增有效租盘房源数量为642个/天,新增有效租客数量为570人/天,比政策出台前50天(5.29-7.17)平均每天租盘房源数量增加10.1%,平均每天新增有效租客数量下降1.7%。

  租购同权的政策,并未造成学位房租金的井喷。从数据上看,由于待出租房源增加,8月部分名校盘的租金也出现环比窄幅回落,例如东风东小学对口的东风广场楼盘,7月两房放盘月租金为6415元,8月两房放盘月租金为6277元,环比下跌2.2%。

  广州链家地产研究院院长周峰表示,由于8月之后历来不是租赁旺季,所以租客的咨询量持平,看房量甚至出现减少。“‘租购同权’政策出台后,业主更加积极,而租客显得谨慎。”周峰说。

  值得注意的是,“租购同权”在子女入学上设定了门槛,明确了只有“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才能享受这一权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