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占车位太任性 小区地锁之困如何解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孟建 2017-12-15 08:45:16

内容提要: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拥有量日益增多,停车难成了普遍问题。不少业主为了给爱车找个“容身之地”,在自家小区里安装地锁,随之引发的邻里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和地锁牢牢地“锁”在了一起。在“津云”平台的《政民零距离》栏目中,近一个月内网民反映的小区内私装地锁的留言约为30件。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拥有量日益增多,停车难成了普遍问题。不少业主为了给爱车找个“容身之地”,在自家小区里安装地锁,随之引发的邻里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和地锁牢牢地“锁”在了一起。在“津云”平台的《政民零距离》栏目中,近一个月内网民反映的小区内私装地锁的留言约为30件。而今年以来,关于此类问题的反馈多达310余件。小小一个地锁,已成为网民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

香水园小区地锁成“灾”

  地锁遍地添隐患车位大战引纠纷

  根据“津云”大数据的GPS定位显示,河西区香水园、南开区纯善里、红桥区泉春里、河北区汇恒园、东丽区贵环小区、北辰区方舟温泉小区等都成为网民反映的热点区域。比如,家住河西区梅江香水园的网民赵先生在留言中表示:小区里地锁泛滥,不仅占用公用资源,引发邻里矛盾,影响日常出行,而且还产生了不少安全隐患,虽然多次清理但依然有回潮之势。这是怎么回事呢?近日,“津云”新闻记者来到梅江香水园进行了调查采访。

  12月4日下午,“津云”新闻记者来到梅江香水园,刚进小区大门,便看到道路两边安装了很多地锁,密密麻麻,十分醒目。随后记者在小区里走了一圈发现,空地上不同样式的地锁随处可见,有的安在了甬道边、有的安到了绿地上,甚至在一些楼栋的单元门前或是消防通道上,也“见缝插针”地装了几个地锁。如此一来,小区内的公共区域几乎已被“瓜分一空”。“津云”新闻记者粗略地数了数,该小区的地锁足有三四百个。赵先生表示:“这么多的地锁,平常出入小区的老人和孩子稍不注意,就会被剐伤、绊倒,这出了事谁来负责?此外,小区里的道路因为地锁的出现变得异常狭窄,大型车辆根本无法正常通行。”不仅如此,“津云”新闻记者从赵先生口中得知,地锁的出现也给邻里之间带来了不和谐的声音,经常有业主因占车位问题与他人发生争执。“都是住在一个小区的邻居,这样吵吵闹闹很伤感情。”赵先生无奈地说。

  私装地锁拆不尽屡屡回潮难根治

  据了解,香水园小区于2004年建成入住,居民1769户,是梅江地区户数最多、居住密度最大的住宅小区。由于小区建设初期未充分考虑到业主私家车数量的迅速增长,造成只可停放400辆车的小区目前要容纳700余辆私家车。“我也知道装地锁不好,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别人都装我不装,那每天就没地方停车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无奈地表示。

香水园小区“私装地锁”难题如何解?

  尽管地锁乱象事出有因,但小区的公共区域岂容被一些人的私心“锁住”?今年5月,梅江街综合执法大队曾对香水园内私装的地锁展开清理工作,尤其是对20、27、31、41号楼前占压消防通道的地锁进行了集中清拆,共拆除地锁140余处。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一个个地锁就又出现了。梅江街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说:“通常是我们当天来拆除,转天大部分地锁就又被重新装上了。由于安装费用不高,即使被清理掉了,一些居民也愿意再掏腰包安个新的;再加上物业管理未及时跟进,最终形成了‘拆得没有装得快’的困局。”在采访中,“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经香水园小区业主和业委会共同商议决定,待现任物业公司服务合同期满后,将不再与其续签合同。届时,小区将重新选聘综合管理能力强、有责任心的物业服务企业,解决小区内现存的管理难题。

  破解地锁之困必先化解停车难题

  12月11日,“津云”新闻记者从梅江街道办事处获悉,梅江街道办事处已与香水园业委会、居委会和物业进行协商,从12月6日开始至12月20日对香水园内私设地锁再次开展全面拆除工作。截至12月8日中午,共拆除私设地锁445个,清理占压消防通道堆物12处,清理废弃自行车17辆,地面上裸露的地锁全部拆除完毕,对剩余车辆占压地锁,待车辆开走后将进一步展开拆除工作。为防止地锁问题反复,街综合执法大队联合香水园居委会对园区进行巡查,形成长效治理机制,防止安装地锁之风回潮。

香水园《关于清拆地锁专项治理通知》(图片由网民“赵先生”提供)

  实际上,破解地锁之困,不是拆几个地锁就能解决的。地锁是“病征”,停车难才是“病根”。因此,解决业主的停车难题,不能只靠“拆”,还得靠“治”。今年10月,《天津市停车设施建设及秩序管理实施方案》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天津将通过“激活一批、共享一批、新建一批、挖潜一批”加快停车设施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具体措施为:加大对居住区机动车停车泊位、停车库闲置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激活一批闲置泊位;启动居住区与商业办公区、医院、旅游景点等停车泊位错时共享、合并停车;在商业办公区、公共交通场站、学校、医院等区域周边,利用公建合建、公交场站改造合建和绿地地下、学校地下、城市边角用地,新建路外公共停车场;利用近期闲置地块设置临时停车场,利用老旧居住区、办公楼边角地块设置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利用树荫下空间增设泊位。

  “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措施,对百姓来说是好事儿。如今这停车问题已经成为天津大部分老旧小区普遍面临的难题,对于普通市民来讲,我们一方面会支持政府部门的决策,另一方面,也希望相关措施能尽快落实到位,让大家不再为停车而发愁。”对于化解停车难题,赵先生言语中充满了期待。

  停车难地锁烦如何解决请您支招

  如今,停车难早已成为国内部分城市面临的交通难题,也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民生安居课题。那么,在缓解停车难问题上,国内其他城市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措施呢?据了解,上海利用高架桥孔下的空间,建设了桥孔公共停车场。同时推出“上海停车”APP,利用大数据采集和优化分配算法等技术,向公众提供实时停车信息,市民可查找并通过错时、定时、预约等方法,实现就近停车;南京在老旧小区的道路边建设立体车库,实现在单位面积内停放更多的车辆;而杭州则鼓励社区和单位“结对子”,利用白天、晚上的时间差互借泊位,错时停车。

  您所在的社区是否有成功治理乱停车的好经验?对于治理小区地锁乱象,您又有哪些好办法?欢迎广大网友登陆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分享您的想法和建议。(“津云”新闻记者文婷)

  原标题:“津云”大数据搜索:占了车位失了和谐小区地锁困局如何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