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强对房地产市场风险监测和防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孙贺南 2018-02-22 10:14:17

内容提要:“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增速已有所下降。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也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企业尤其是国企债务压力依然较大。”央行在日前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今年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增速已有所下降。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也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总杠杆水平仍然偏高,企业尤其是国企债务压 力依然较大。”央行在日前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今年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助力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另一方面,综合考虑 金融监管政策的宏观效应及对金融业态和市场运行格局的影响,加强监管协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削峰填谷”维护 流动性合理稳定;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将同业存单、绿色金融纳入MPA考核。

央行称,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加强对金融机构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重要作用,采取有效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楼盘)平上的基本稳定。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完善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

央行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扩大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完善跨境融资相关政策制度安排。

央行强调,加强对企业债务风险、银行资产质量和流动性变化情况、房地产市场、互联网金融、跨境资金流动、跨行业跨市场风险等领域的风险监测和防范。进一步完 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统筹政策力度和节奏,防止叠加共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