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到美丽家园 北辰区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音 编辑:孙贺南 2018-02-23 09:01:34

内容提要:城市发展得好不好,不能只看高楼、广场这些“面子”,更要看老旧小区这种不起眼的“里子”。日前,经天津市清洁社区行动分指挥部综合评定,北辰区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总体优良率100%,年度综合管理工作得分91.7分,被评定为“2017年度天津市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示范区”。

天津北方网讯:城市发展得好不好,不能只看高楼、广场这些“面子”,更要看老旧小区这种不起眼的“里子”。日前,经天津市清洁社区行动分指挥部综合评定,北辰区旧楼区长 效管理工作总体优良率100%,年度综合管理工作得分91.7分,被评定为“2017年度天津市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示范区”。

社区自治让居民成为主人翁

2月8日,正值农历小年。记者来到佳荣里街佳荣里社区活动中心,正赶上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独居老人们围聚在一起,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唠家常,屋子里透出家一般的温馨。

邻里之间的亲和力与凝聚力,与社区自治管理模式的创新密不可分。佳荣里社区地处北辰区与红桥区交界处,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老旧小区本身配套设施不齐全、基础设施较薄弱,社区成为周边出了名的“脏乱差”,居民纷纷选择“逃离”。

2012年,佳荣里社区被纳入北辰区重点提升改造老旧小区之一,区里投入专项资金,下大力气全面整治,社区面貌自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我从闺女 家搬回来住,进小区大门差点没认出来这是自己家。”今年74岁的王大娘是佳荣里第一批住户,短时间内社区发生的巨大变化着实令她惊讶。

旧楼区提升改造成果颇丰,可如何进一步维护好、巩固好?由于老旧小区管理成本高、收益低,市场化的物业公司都不愿接手,仅靠社区力量又力不从心。“我们通过激发住户的参与热情,尝试走‘党支部、居委会、楼门栋长、服务队’四位一体的自治管理模式。”社区居委会主任滕玉琴告诉记者,所谓“四位一体”,就是党员带头服务,成为居民的主心骨;居委会成员将18个楼栋分为6个责任区,分片包干、网格管理;每个楼栋选出一名得力楼门长,反映问题、宣传政策、协助收费,延伸管理服务的工作触角;成立24人组成的服务队,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提供社区专业化服务。

“我们这支服务队分保安、保洁、绿化、维修、家政五大部门,由外聘人员和社区志愿者组成,依靠的都是热心居民。这样每栋楼的楼道、扶梯天天有人擦扫,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小区大门24小时有人看守。”滕玉琴介绍说,“社区服务收费实行独单每月10块钱、偏单11块、三室12块,居民都说真不贵。”

如今,这里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加入到小区志愿者队伍中,65岁的崔省宽就是其中之一。“那时我刚搬来这个社区,记得冬天下大雪,早晨推开窗户一看,男女老少都走出家门扫雪,对我触动很大,从那以后我也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崔省宽说。

“前几年,我们在全区推广过‘四位一体’自治管理模式,这一模式确实夯实了旧楼区提升改造成果,也为摸索市场化管理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北辰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科科长李云荣坦言,如今随着居民对社区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与市场化物业管理相比,社区自治管理模式凸显出一些不足,将小区物业推向市场才是关键。北辰全区106个老旧小区中,市场化物业管理覆盖率已经由5年前的不足10%提升到70%左右。

和谐共管获居民齐点赞

走进北辰区天穆镇普庆里社区,平坦的路面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杂物,车辆停放有序,红白相间的居民楼外墙在冬日的阳光下格外明亮。如果不是提前打听,看不出这是有着15年以上房龄的老小区。

普庆里社区的“蜕变”,得益于2014年北辰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改造完毕后,社区引入了新的物业管理公司,没想到一开始就遭到大多数居民的排斥。

硬件改造好了,为何拒绝接受物业管理?原来,除了一些居民难以承受像新小区那样按照面积收物业费之外,还有被“坑”过的经历。在政府接管之前,普庆里更换过多家物业,可是管理水平差,业主抱怨不断,曾经出现过物业公司收钱跑路的情况,因而物业成为很多居民心中的痛点。

“一开始的确收不上来物业费,我们就采取‘先尝后买’的方法,先为居民提供服务,满意了再交物业费。”普庆里小区物业负责人王鑫告诉记者,为确保服务质量,制定了服务规范和奖罚制度,严格管理。

物业人员的努力,居民看在眼里,满意在心。“外面楼道的地面擦得比我家里都干净!”刘秀娥大娘激动地说。三四个月后,物业费征收率终于有了质的提升,如今更是稳定在九成左右。靠着真心、细心、热心的服务,王鑫带领物业团队破除了与居民之间的“坚冰”。

说起社区的治安管理,一件事情令居民海大爷至今仍心存感激。2015年的一个夏夜,两名陌生男子骑着一辆电动车,以串亲戚为由驶入普庆里小区。看着面 生,当天在门卫处值守的许大爷提高了警惕。待到二人出来时,许大爷发现他们竟一人骑着一辆电动车,且其中一辆看着十分眼熟,于是及时阻拦并打算报警。见机不妙,两名男子丢掉电动车仓皇而逃。后来被证实,二人果然是小偷,被小偷丢掉的电动车是海大爷家不久前买的。由于许大爷的细心,海大爷才免于电动车被盗。自那以后,物业公司主动垫资在小区安装了入口道闸,为每户配备了门卡。“现在我们这儿再也没听说谁家丢东西了。”严格的出入制度和负责的保安人员,让居民安全感满满。

“小区的事,居民说了算。” 居委会工作人员杨昆认为,普庆里社区的高效管理,有赖于居委会与物业公司的和谐共管以及与居民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互信,“我们每季度会挨家挨户发放调查问 卷,进行物业满意度调查并定期邀请居民代表召开物业联席会,对居民的反馈意见尽最大努力满足。”

记者在普庆里小区采访过程中,有不少路过的居民主动围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对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赞不绝口。

规范标准织密民生保障网

“这几天,我们的重点任务就是和各成员单位一块儿,对全区106个老旧小区进行逐一巡查走访,主要围绕治安、消防和环境卫生等方面,对不达标点位的问题,直接向镇街进行通报。”春节前夕,记者在北辰区民政局采访,遇到工作人员温家昆和巡查队伍从外面赶回来。

据了解,北辰区自2012年开始启动两轮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对辖区所有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先后制订出台《北辰区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小区接管 实施方案》《北辰区旧楼区提升改造后长效管理实施意见》《北辰区旧楼区改造后长效管理服务标准》,对验收接管、管理模式、职责分工、扶持政策、经费来源、 “以奖代补”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

为确保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北辰区建立旧楼区长效管理抽查巡查、考评台账和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例会,解决旧楼区管理中的疑难问题。“各镇街每月都要进行自查,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打分,25日之前把自查结果上报。另外,我们和区考核办、房管局、市容园林委等成员单位组建了联合考核小组,定期对老旧小区进行暗访抽查。”李云荣介绍说,“考核项目与市里基本保持一致,不过我们进行了细化,涉及8个大项和38个子项服务内容。”

与此同时,北辰区实施“以奖代补”的奖励激励政策,考核结果直接与补贴资金挂钩。2017年共发放区级补贴1360.47万元。位于集贤里街的泰来东里 社区是实行社区自治管理的老旧社区之一,居民每户每月仅需缴纳较低的服务费,就可享受完善的准物业管理服务。“2017年我们在市里的综合考核得分是90分,获得了市区两级奖金,这部分钱用于15名聘用制服务人员的工资发放以及社区配套设施、设备等改善,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社区管理的资金不足。”泰来东里社 区党委书记李兰珍说。(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