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大招落定 1800元就能租两居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8-04-16 08:53:09

内容提要:2017年8月28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将在北京、上海、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试点。

  2017年8月28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将在北京、上海、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试点。

  事实上,北京市2011年开始试水开发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用房,时间过去了六七年,实际效果怎样呢?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 1800元能租两居室

  陈科枫今年24岁,一年前刚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目前的工作是从事AR技术的研发。

  陈科枫说,2017年毕业时,就在自己急于寻找办公、居住房子的时候,意外地收到了一封北京中关村温泉创客小镇发来的电子邮件邀请函。

  陈科枫:上面介绍中关村创客小镇这边,会给创客一个非常优惠的价格入住,然后提供公租住房。大概是40方平米,40平方米的话,房租算起来应该是2000多元,但是国家会补贴一半的房租,所以说每人平均平摊下来,大概只有1000多块钱。像我们这样科创类的,文创类的,在北京海淀区注册5年以下,这样的公司,一般都可以申请。

  北京市海淀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主任贝宗庆:海淀区的这个申请住房保障资格,和这种人群,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35岁以下占70%;第二个特点就是大学以上学历占70%。同时,海淀区在核心区北部区建设,核心区建设方面,也急需要大量的公租房,因为产业园区的需要,所以当时,就是我们率先在集体土地租赁房,就率先突破了,当时是在这个背景下。

  集体土地指的是原本归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11年起,北京市先后在海淀区温泉镇、唐家岭、朝阳区平房乡、昌平区北七家镇等5个集体土地地块开展了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试点,目前已经建设租赁住房1.28万套。温泉镇项目是试点建设的首批公租房。入住创客小镇的人才,每月房屋租金,还能享受当地政府一半的租金补贴;以40平米房间为例,市场租赁价为58.27元/平米/月,市场价格大概2330元,政府补贴后月租只要1165元,两居室月租也才1800元。但是,租户必须是高新行业新创业的小微企业。

  北京创客小镇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尹路明:我们这个创客小镇对入驻人的学历、籍贯、收入等等都没有要求,主要就是面向真正想创业的创客进行开放。

  尹路明介绍,温泉创客小镇这块地上原来都是当地村民自己修建的低矮平房和楼房,用来对外出租,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瓦片经济”。就是指低质量的房屋和低廉的房屋租金。脏乱差的居住环境不仅让村民在收入上难有保障,同时对消防、治安也带来不小压力。2011年,在国家试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政策推动下,温泉镇重新定位,开发建设温泉创客小镇。

  尹路明:整个模式也是一个新型的模式,创客小镇除了可以提供创客居住、办公的条件以外,还配备了大量的生活设施,生活空间,例如有创客食堂、创客幼儿园、创客健身房等等。所有这些,也就是创客在小镇进行创业的话,是可以足不出小镇,就将他创业生活的所有需要,全部在小镇进行实现。把原来由街区型的创业孵化,和园区型的创业孵化,由街区园区走向了社区,把创客的生活,创业阶段的生活,也全部都服务起来。

  工作、居住一体化大大节约了创客们的时间,对创业团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陈科枫:租住的创客公寓整个房间大概是40平米,精装修的,我们基本上就拎包入住就可以了,我们只需要准备一些碗筷和一些洗漱用品。我们自己安了一个单杠,闲着没事的时候可以锻炼用。

  和陈科枫一样,李仪在得知北京中关村温泉创客小镇可以提供公租房后,也搬到这里。这是李仪和同事租住的两居室创客公寓。

  李仪:我自己打开手机,有一个APP软件,门就开开了,很方便,不用钥匙。我的房间是一个两居室,总共60多平方米。所有的家具都是配好的,床单被罩是自己的,所有的床、柜子等等全部是创客小镇配好的。

  创客们的办公场地,按每个办公桌一个工位来计算,一个工位,每年租金700多元。办公室就在社区里,和居住楼之间相距200米,和在市区办公、居住相比,每天可节省出行时间3、4个小时。

  李仪:在这边一个是上下班非常方便,下楼走过去就可以上班了;第二个这边明显要比城里面的空气要清新的多,晚上都可以看到星星,这边干净一些。

  而作为一个创业平台孵化器,海淀温泉创客小镇一开始就制定了严格的公租房进出制度,这对于创业者们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尹路明:目前在创客小镇可以住到三年,如果是医疗医药健康的团队,可以延伸到五年。

  贝宗庆:包括我们当时在研究的时候,认为通常情况下,一个创业团队可能在2、3年内,就应当孵化出成果来。你要是出不来,就退出我的这个公租房,那么我的公租房让它流动起来,让它更有活力,提供给更有需要的创业团队,去发挥它最大的资源效果。

  多方共赢!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圆北京人安居梦

  目前,创客小镇已运转一年,创客们得到了实惠,原来的村民每年也可以得到一万到几万元不等的分红收益。

  尹路明:创客公租房在2015年的时候,由海淀区的房管局进行了整体趸租,一次性的将三年的租金,全部返还到村民的身上,这样的话,村民在三年之前,就已经开始享受所收租金的红利了。目前已经400多个团队,进驻到创客小镇,现在我们服务的创客人数,已经达到了4000多人。

  与陈科枫、李仪这样的创业者不同,张海鹏不是创客,但是由于他所在的村集体建设用地建公租房项目落成,他家的居住情况也得到了彻底的改观。张海鹏前不久刚刚搬到政府提供的公租房,这套6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完全超出了他的预想。

  张海鹏:我们家是个两居室,厨房,都是之前配好了的,包括燃气灶、橱柜、还有抽油烟机,包括这个地板砖,这都是搬家进来时候配好的。这边是商场,正对面,还是比较便利的。房租现在是每月2600多元,相对比咱们周边的房肯定是便宜很多,周边那边的房,两居室基本都在5000多块钱吧。

  《经济半小时》记者:够什么条件才能入住呢?

  张海鹏:是三口之家年总收入,不超十万元,然后首先是要自己名下没有住房的。

  记者了解到,平房乡公租房的建设资金,除平房乡政府统筹出资外,朝阳区房管局提前支付了3年房租,总投资11亿元,通过房地产公司进行建设。

  北京市泓科鑫宇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贺建峰:就是我建设,跟区房管局配租,咱们这个是分开的,就是说我们只管建,建好了以后整栋,3204套,整个趸租给朝阳区房管局,由它配租,是这样个形式。就说这3204套,这个三年租金钱它一次性给我,大约有两个亿吧。

  在集体建设用地建公租房试点中,一些实际运营公司负责人也坦言,作为试点城市,他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公司化运营和管理还存在不小的难点。

  尹路明:因为运营这个空间,房租全部都是由政府补贴,或者把房租交给政府,这方面我们创客小镇公司,在房租方面上,是没有任何收益的,作为我们,仅仅是一科技服务的提供商,在服务当中,如何收获企业自身的收益,这是我们一直以来,想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尹路明说,对于创客小镇,他们不是开发商,只是运营管理者,租金与他们没有关系,他们现在还在寻找有效的盈利能力。除此之外,村集体建设用地建公租房,繁杂的审批程序,也是一大难题。

  贺建峰:当时就是说从我们立项,确认土地性质的时候,就费了好几个月。关键你那个流程是怎么走,你是按征地的租,还是按占地,主要是这一块。

  自然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 陈国庆: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工作任务,过去以往的规范只是参照,那么我们这次的任务也是在实践中去摸索和规范、建立这些制度。就是尽量简化,尽量跑一次路,跑一个部门,就能解决。

  陈国庆说,其实国家对于村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试点工作,是有明确的考核和完成时间的。

  陈国庆:到2019年底,我们汇同建设部要做中期评估,到2020年底要做全面的试点总结,提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办法。

  现在36岁的张海鹏总算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他和妻子、9岁的大儿子、8个月大的小儿子,终于圆了一个平凡北京人的安居梦。

  半小时观察:

  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盘活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为农民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收入。同时,试点也为城市广大中低收入群体带来了福音,这一改革让那些在城市买不起商品房的打工者,也能享受同等买房的福利。可以说,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政策,我们要为这样的好政策点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