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公共绿地咋成私家庭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张淑玲 编辑:孙贺南 2018-05-21 09:37:00

内容提要:顺义区会展誉景小区地处龙道河东岸、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西北侧,是一家兼有高层商住楼及别墅的高档小区。近来,该小区公共绿地被蚕食严重。

顺义区会展誉景小区地处龙道河东岸、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西北侧,是一家兼有高层商住楼及别墅的高档小区。近来,该小区公共绿地被蚕食严重。不少业主致电本报,反映公共绿地或被商家占用安放隐藏烟囱等排烟设施,或被圈走改建成私家庭院、种树种菜。也有业主在院内深挖地下空间,造成地基下沉。业主们呼吁当地城管部门尽快介入,收回被占绿地,遏制小区公共绿地被圈占之风。记者赴实地现场调查。

铲草坪插假竹

埋烟囱排油烟

“一下楼就闻到一股油烟味儿,噪音也特别大,”5月14日上午,家住会展誉景3号楼的刘女士反映,一家烤肉店在楼下左右两侧的公共绿地内各挖了深坑,埋进油烟净化设备,并插上塑料竹子,将烟囱偷偷埋在假竹丛里,对着小区排放油烟,“没多久假竹子都被熏黑了。”

在3号楼下左侧,记者见到一丛竹子,仔细辨别才发现竹子是由塑料制成。竹丛下,两个不锈钢烟囱露出黄土地面,正持续不断地“嗡嗡”喷出油烟,塑料竹叶被吹得直摇。烟囱排放口正对着小区,位于排放口的竹子已被熏得黢黑,竹竿竹叶上缠着一层絮状杂物。烟囱北侧,几段黑色排烟管道从底商窗户伸出来进入地下,地面上苫盖着一方假草坪,周边稀疏地长着几株杂草。

同左侧相似,住宅楼右侧也有黑色排烟管道伸出底商窗户进入地下,地面上苫盖着假草坪,一丛假竹子下埋着一个不锈钢烟囱,排放口也正对着小区。

记者现场查找发现,该排烟装置属于底商一家烤肉店,可容百余人同时就餐,并对外承接订餐服务,“烤肉店很忙,油烟机‘嗡嗡’响个不停,让人很焦躁。”刘女士称。

圈占公共绿地

改建私家庭院

将小区公共绿地圈走并改建成私家庭院,该类现象在别墅区多发。别墅区业主蒋先生反映,别墅销售时便已用铁艺栏杆或绿篱等划清了私有与公共绿地,但仍有业主相继拆掉栏杆或绿篱,将公共绿地圈进自家庭院种果树或蔬菜。他向记者出示了一组图片及招租启事,上面写有“会展誉景400平方米稀缺独有花园”等字样,图片显示有飞檐小亭、溪流木桥等休闲设施景观。

当日上午,记者按图索骥,在该小区22号楼东侧找到了该处侵占公共绿地修建的庭院:院子南、北及东侧三面绕有黄杨,黄杨外插着竹竿矮栏,部分黄杨已枯死;院内凉亭灰瓦飞檐,外绕一弯溪水,溪上搭原木小桥;院内还种有桃树、苹果树等果树,苹果树下种着大葱。院子东南角,还高高矗立着几座假山。该处庭院绿化设计看似颇具匠心,但或许因后期维护无力,院内多棵花木、竹子已死。一株碗口粗细的银杏树,枝桠间搭着一个鸟窝,可整株银杏已全部枯死无一片树叶。

蒋先生认为公共绿地被圈走建成私家庭院,还毁损了小区的整体风格,“小区建筑外形、门窗及雕饰等呈欧式风格,也是一个时尚的国际社区,可亭子应在中式庭院中出现,建在这儿很不搭。”

圈占公共绿地引发业主效仿。在22号楼南侧31号楼,正有两名工人在开挖施工。一名工人介绍,工程是挖掉旧有的绿篱,往外扩展种上黄杨,再平整土地种草种树,“有草籽儿,闹不清楚种啥。”该名工人称,他们在该小区已连续施工20余天,“为五六户人家做了院子。”“这块儿有百十平方米吧,肯定圈进了公共绿地。”一名正观看施工的业主透露,如果占用公共绿地,得先给物业公司打招呼,“如果不通过物业,那绝对不让你弄。将来万一有城管来管,物业公司就会拿他们只有管理权,没有执法权来应对。”“种什么都可以,种果树种菜都可以,看谁下手快。”

此外,在该小区21号楼底商西侧,一方公共绿地也被圈进竹林围墙。透过竹林间缝隙望进去,青砖铺地,木质桌椅,俨然成为该家底商的后花园。而在小区西北侧的10号楼下,一层业主也将玻璃窗户改换成玻璃门,门前的草坪已经硬化,相间铺上了红黄灰三色地砖,地砖上还苫盖了假草坪及绿色地毯。

公共绿地相继被圈进私家庭院,业主们直指物业公司不作为。“圈占绿地的业主称,他们占绿地是因小区草坪出现了斑秃,物业又不管,也有的说其他业主也可进院内参观休闲,但这明显是托辞。”蒋先生称。

对此,有业主反映,自己曾特意到22号楼家的院内坐了会儿,“感觉就是在别人家,心里虚,瘆得慌。”

记者了解到,有业主对小区内圈占绿地等情况发图向业主微信群反映,结果被物业公司人员踢出了微信群。

开挖地下空间

危及管道设施

在会展誉景,有不少别墅改建扩建,也有业主将阳光房建在高层住宅平台上,甚至有一户业主在别墅大院内开挖地下空间。

在该小区19号楼,一栋别墅被围在一人多高的围挡内。透过围挡间的缝隙可见,院内裸露的黄土坑洼不平,地面上还堆着一袋袋沙子等建筑材料、一条长长的水龙带和一辆铁质两轮手推车。围挡外还扔着几段粗大的黑色塑料管。

就该家业主开挖地下空间的情况,前不久曾有多幅图片在业主微信群流传。一业主反映,该处地下空间开挖有两层深,曾造成小区部分地下管道悬空,小区路基沉降,给小区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现在你看到的只是表面,我听说他们马上又要开工了。”

据业主们不完全统计,该小区内加建阳光房,或是在住宅楼上改建扩建等共有20余处。

物业应制止圈占绿地

有关部门将介入查处

5月14日,3号楼底商烤肉店一负责人称,店方也想进一步改善烟油排放,但这需同物业公司协商,还有一些设计问题尚未解决。目前,店方正同物业公司、设计方等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近期肯定能解决这个问题。”

至于小区公共绿地被圈占改为私家庭院等情况,该小区物业公司回应,小区内公共绿地属业主共有,严禁业主私自圈占,“我们会到现场核查,但因为物业公司只有管理权,没有执法权,所以也希望同业主及媒体一起向政府部门呼吁,我们也打了很多次12345,呼吁相关部门介入解决。”

针对该家物业公司的回应,顺义区城管部门一相关负责人回应,物业公司不能以“只有管理权,没有执法权”为由,无视小区公共绿地被私人圈占等问题,物业公司每年向小区业主收取物业费,就有义务和责任及时劝阻并制止业主私自圈占公共绿地、搭建违章建筑等。她表示,城管部门也将现场核查,并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和程序,对违法建设进行查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