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认真贯彻落实“三个着力” 打好棚改硬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 张丹 编辑:冯丹丹 2018-05-22 09:01:08

内容提要:小满时节,夏雨霏霏让天气顿时凉爽了起来。郑庄子居民尹晨享受着雨后带来的清新,内心格外满足。同样是下雨,一年前的她又是另外一种心情。“以前一到雨季就开始担惊受怕,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家里的锅碗瓢盆都用来接漏进来的雨水。”尹晨从爷爷那一辈就蜗居在郑庄子棚户区,最多的时候老少三代6个人挤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平房里。“双庄子”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后,她第一时间签约封房,选择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偏单。尹晨说:“虽然现在暂时在租住房子,但是我对今后的日子充满期待。”

  小满时节,夏雨霏霏让天气顿时凉爽了起来。郑庄子居民尹晨享受着雨后带来的清新,内心格外满足。同样是下雨,一年前的她又是另外一种心情。“以前一到雨季就开始担惊受怕,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家里的锅碗瓢盆都用来接漏进来的雨水。”尹晨从爷爷那一辈就蜗居在郑庄子棚户区,最多的时候老少三代6个人挤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平房里。“双庄子”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后,她第一时间签约封房,选择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偏单。尹晨说:“虽然现在暂时在租住房子,但是我对今后的日子充满期待。”

  安居是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这不仅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河东区委、区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按照市委、市政府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计划,河东区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打好六场硬仗”首要任务,涉及汪庄子、郑庄子、东宿舍、东孙台、北海里、阳光里等12个大片约1.25万户居民,面积约31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阳光里、六纬路十八号地已实现净地。2018年,河东区以“双东”“双庄子”为重点,继续加快步伐,实现“居者有其屋”。

  公平公正 阳光征收让居民放心

  公平公正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民心工程是否得民心顺民意的关键。此次棚户区改造实行“一把尺子量到底”,始终坚持信息公示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让棚户区居民安心、放心。在“双庄子”棚户区房屋征收产权调换摇号现场,不仅聘请了河东区公证处工作人员、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河东区党代表参与见证监督摇号全过程,还邀请了50名选房观摩代表。观摩代表赵鹏斌说:“测量公司是我们民选出来的,我还见证了摇号全程,这些都体现了棚改工作的公平公正。非常感谢政府和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做了这么多工作,竭力为我们改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我觉得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双庄子”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棚改房屋征收工作中,我们严格依法办公,依法推动征收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征收工作中,可以说处处都能见到‘法律’的身影。就拿‘封房’来说,这个工作本身体现的就是‘依法’,房主是谁、是否确认搬空、是否同意征收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封房’相关程序,依法得到确认,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担当作为 严守承诺让居民暖心

  三年清零,一户不落。郑重承诺,字字千钧。一项项民生承诺,写进万千百姓的生活,犹如一道道温暖的阳光,照亮了高楼大厦背后那些困难群众的希望。在郑庄子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记者见到了急匆匆前来咨询的居民訾军。訾军的父亲1993年在郑庄子买了一间平房,由于当时没有户口,房屋不能过户,房产证上还是原来户主的名字。“原来的户主已经找不到了,据说是出了国。”看着其他邻居都陆续搬离,訾军心里特别着急。“您先在报纸上登一个声明公示,15天后如果没有人对产权有异议,我们再给您办下一步的手续。”工作人员拿出一张声明公示的范本,指导訾军填写,并为他打印了一份要件明细。“前几年想改善住房条件,都是因为房产证的问题没能实现。本来以为这辈子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总算看到了希望。”訾军一家与父母、弟弟共同住在15平方米的平房内,不仅狭小、阴暗、潮湿,最近的公厕步行也要五分钟。“这下我可放心了,住哪都比住这里好。”訾军说。

  “此次棚户区改造要求3年清零,一户不落,这就倒逼我们创新招法担当作为。”郑庄子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袁志勇从事了10年拆迁工作,此次棚户区改造是政策最好的一次。尽管如此,项目启动后,能够按照正常政策解决的仅占约70%,剩下的都是“疑难杂症”,有的存在家庭纠纷,有的产权不明,甚至还有强占房屋的情况,工作人员分析每户的情况,实行“一户一策一档”,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逐户解决,由党员干部带队,将责任层层传递到每个工作人员,在不突破政策底线的情况下,用足优惠政策,切实做到让百姓得实惠,全力打好棚户区改造硬仗。

  攻坚克难 多措并举增居民信心

  棚改,盯住了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目标,抓住了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的难点,也抓出了迎向高质量发展的亮点。“之前有些家庭因为贫困,拿到拆迁款后并没有改善住房条件,而是在别的棚户区买房,剩下的拆迁款用于生活。”袁志勇介绍,“此次棚改并不是简单的拆迁,而是彻底改善老百姓的住房条件。”

  “看过样板间了,房型挺满意的,周边还有一所小学。”东宿舍棚户区居民李女士每次路过龙峰嘉园、龙峰馨园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都会看看施工进度,“我们选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偏单,期待能快点建成入住。”龙峰嘉园、龙峰馨园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位于河东区二号桥京山铁路南侧,龙图道与龙峰路交口,从房型设计、配套设施、绿化面积等都按照不低于商品房的标准建设。

  河东区积极筹措房源,多渠道安置,采取货币和产权调换等安置方式,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住房需求,满足不同需要居民的诉求,把维护好群众利益贯穿棚改工作始终。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河东区将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路上,担当时代使命、解决时代问题、作出时代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