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被动房”样板间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冯丹丹 2018-05-25 08:48:00

内容提要:作为“绿色”新城,中新天津生态城在规划建设初期,就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绿色建筑100%的目标。如今,这一目标早已实现。目前,生态城已建成的700万平方米建筑,均符合生态城能耗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绿色”新城,中新天津生态城在规划建设初期,就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绿色建筑100%的目标。如今,这一目标早已实现。目前,生态城已建成的700万平方米建筑,均符合生态城能耗要求。

  建筑节能率

  由75%提高到90%

  在这其中,值得一提的便是为绿色建筑提供示范的“被动房”。按照规划,生态城先选取公屋二期项目4号、5号两栋楼作为“被动房”推广研究试点。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里的“被动房”样板间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最后的装修工作。

  “被动房”的概念起源于德国,通过采用节能技术最佳的建筑围护结构,最大限度地提高建筑的保温隔热能力和气密性,将建筑的采暖和制冷需求降到最低,仅依靠太阳辐射、室内人体和设备的散热来维持冬季室内温度。不仅如此,“被动房”还将显著节省供热站和热力管网建设费用及相应用地,建筑能耗也将大大降低,使居住建筑节能率由目前的75%提高到90%;同时减少二氧化碳和烟尘排放,改善空气环境,这对于节能和环境改善的意义极其重大。

  走进“被动房”样板间,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墙体要比一般住宅厚很多。按照参数,为了阻隔热交换,“被动房”的隔热层厚度要达到240毫米,而一般房屋只有80毫米。“被动房将为城市带来节能环保、健康安全的国际标准。”生态城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从政府建设层面来看,“被动房”无需集中供暖,建筑也不用再铺设供暖管道,更无需物业维护,这些都能为城市减少一大笔基础设施投资。而对于住户来说,按100平方米计算,每年可以减少大约1800元的供暖费用。

  玻璃厚度

  为普通玻璃的5到6倍

  除此之外,“被动房”的窗户设计也十分特别,玻璃厚度看起来大约是普通玻璃的5到6倍,而且窗户都是向外突出。据介绍,这是为了减少热损失,同时增加气密性。而且“被动房”还装有新风换气系统,每一户房屋都可以自主“呼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生态城所提倡的绿色建筑,指的不仅是单体的建筑结构,还要让绿色建筑形成全生命期的标准体系,也就是说:从建设开始到使用过程,会有一整套绿色标准去把控,倡导的是一种绿色的理念。在建设过程中,生态城绿色建筑评价、设计、施工标准为各类建筑提供技术规范。在使用过程中,人车分流的社区布局、垃圾分类、垃圾气力运输等都是绿色建筑生态中的一部分。

  目前,生态城绿色建筑得到了国家各部委的高度认可,先后获批为“国家绿色生态城区”“北方地区绿色建筑基地”“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等多个头衔,领跑全国。对此,生态城积极与唐山湾生态新城、滨海新区南部生态新城、武清商务区等绿色生态城区开展广泛的合作和交流,旨在将这些在生态城实践的绿色样本,逐步向其他区域推广复制。(北方网编辑冯丹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