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马桶盖曾是山寨品 完善细节进而后来居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孙贺南 2018-06-15 08:54:23

内容提要:《日本新华侨报》刊发文章称,日本的温水洗净马桶,可以称为厕所领域最大的革命者。有人说,踏入洗手间之后,智能马桶盖立即自动打开,就像在欢迎自己一般,内心就莫名地涌动着一股欢快感。

《日本新华侨报》刊发文章称,日本的温水洗净马桶,可以称为厕所领域最大的革命者。有人说,踏入洗手间之后,智能马桶盖立即自动打开,就像在欢迎自己一般,内心就莫名地涌动着一股欢快感。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人赴日本买的马桶盖,其实是买一套带有温水洗净系统的马桶盖,墙壁上的或马桶侧边的操作板可以操控很多功能:比如加热马桶圈,调节洗净时的水压、水温和角度等,播放盖住如厕声的音乐等等。

但事实上,日本在马桶领域是真正的“后来者居上”和“弯道超车”。明治时代,日本全社会开始“脱亚入欧”,在这场运动当中,“马桶”也在学习范围当中。大仓和亲在1903年到欧洲游学时,看到雪白得闪闪发光的马桶,内心是充满震惊的——当时的日本人普遍还在室外使用连下水道都没有的蹲厕,他便决心要把日本的厕所“近代化”一番。

其实,早在19世纪日本就从国外进口抽水马桶,20世纪初开始使用陶瓷制作小便池和蹲式厕盆。但是,日本一直没有国产的抽水马桶。第一个国产马桶出现在1914年,正是由那位在欧洲对厕所感到震惊的大仓和亲开发的。

逐渐地,抽水马桶在日本社会中慢慢普及开来。1964年,日本又一次受到了新的文化冲击:瑞士和美国开始使用带有温水洗净功能的马桶,而日本又一次成为了后进生。伊奈制陶和东洋陶器只能分别从瑞士和美国进口新型马桶。

3年之后,日本才跟上步伐,市面上终于出现“国产马桶盖”。可以说,到这一阶段为止,日本一直在“模仿”欧美马桶的过程中前进,1970年以后,便开始了逐步的逆袭。

1980年,东陶公司首次发售“卫洗丽”马桶盖,这才是日本马桶逆袭之路的开端。在卫洗丽的开发阶段,300名从业员轮流试用,研究最适宜用于洗净肛门的水温。然后,从抗菌、防污以及舒适度的角度考虑,研究洗净的最佳的喷射角度。经过反复测试后,发现洗净肛门时应将喷射角度设置为43度,而女性小便后洗净时喷射角度设置为53度,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洗过肛门后的水花飞溅到四周。

到1987年时,一款“究极马桶”被称为卫洗丽女王,它的马桶盖已经可以轻开轻合,喷射管的前后位置已可以调节,还附带除臭功能和遥控功能。这是如今许多中国马桶生产商还未达到的精细程度。

日本最大的卫浴设备制造商生产的抽水马桶,在90年代末就已经成为全世界最高效省水的抽水马桶。从学习欧美的马桶,到制造出全世界最省水的马桶,中间花费了几十年进行不断改善。

最初,抽水马桶每一次冲水都需要13升水左右,这既是家庭、公共设施的巨大消费负担,同时成了当时缺水问题日益严重的社会的负担。经过研究改进后,每次冲马桶可以节省50%的水量,只需要6升左右的水。

尽管当时的技术人员都认为6升已经是省水极限,但在2002年,生产商又发明了旋风冲洗法,一改以往从前方冲水的传统方式,而是从马桶的两侧让水流与马桶边缘呈一定角度冲出,自然地在马桶内形成漩涡。最后,只需要非常少量的水就能将马桶冲干净。到2012年时,每一次只需要3.8升水就能冲干净马桶。

生产商对于清洁的要求,不仅仅满足于将肉眼可见的清洁做到极致,肉眼无法看到地步,也会加以研究。能用最少的水把排泄物冲走是不足够的,如果能让马桶内的细菌也都消失,这样才能完全放心。

近年,日本厂商又采用了一种“清洁除菌水”的特殊液体喷射在马桶槽内、喷射管的表面,用于除菌和防止污垢聚集。清洁除菌水并不需要另外购买,它的来源就是自来水。马桶内部的装置将水中本身含有的物质进行电解,产生除菌成分。然后,将“清洁除菌水”自动喷洒在马桶槽和喷洒管上,不用任何洗涤剂和药品也可以起到去除99%的细菌之用,除菌效用也就等同于除臭。

人们常说几十年前的日本是“山寨大国”,许多产品、创意都来源于欧美,但却很少人认为日本社会时至今日仍是“山寨”大国,因为他们把“拿来”的东西不断研究改善,在细节上做到最佳,得到世界认可甚至超越发源地,至此,也就再没有人关心是否是“山寨”这回事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