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同添新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孙贺南 2018-06-19 09:16:13

内容提要:“原来可不是这样,胡同里堆满了生活垃圾,蚊蝇满天飞。”“现在恢复了传统风貌,干干净净,让我找回了许多关于胡同的儿时记忆,过往的行人和游客也能看到真正的百年老胡同了。”
清晨,一位居民推着孩子从熊家胡同的胡同口走过。随着环境整治完成,这条老胡同再次焕发生机。
熊家胡同的墙上博物馆,展示着老北京的民俗文化。
胡同博物馆的藏品日益丰富,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今天上午,莲花寺社区里的几位老街坊坐在绿意浓浓的胡同里乘凉。
居民们坐在白将军胡同的花园里聊天,背后的墙壁也是花园微景观的一部分。
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更换墙上博物馆的展品。

“原来可不是这样,胡同里堆满了生活垃圾,蚊蝇满天飞。”“现在恢复了传统风貌,干干净净,让我找回了许多关于胡同的儿时记忆,过往的行人和游客也能看到真正的百年老胡同了。”在通州区中仓街道白将军胡同10号院门前,在此居住数十年的张凤琴老人和几位老街坊坐在休闲椅上唠家常,谈及胡同的变化,他们感慨颇多。日前,通州区中仓街道背街小巷经过整体规划,原本简陋暗淡的小巷不但在面貌上焕然一新,更有了自己独特的文化韵味。

2017年,白将军社区实施了煤改电工程。工程结束后,胡同内遗留许多煤棚子,这些煤棚子不仅影响居民出行,还影响胡同景观。其中,一个煤棚子的周围有50多平方米的空地,曾经堆放着居民扔的生活垃圾,一到夏天臭气熏天,人们从此经过都捂着鼻子快速走过。为此,白将军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利劝说居民,拆除了煤棚子,并把这块空地改造成居民休闲娱乐场所。

“这鞋楦有一百来年了,是我奶奶的妈妈传下来的。”距离白将军胡同不远的熊家胡同,一个个古色古香的中式多宝槅整齐安装在青砖墙上,里面摆放着老式收音机、电话、粮票、鞋楦等从居民家中征集来的老物件。这个独具特色的墙上博物馆,展示着老北京的民俗文化,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中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明介绍,像白将军胡同、熊家胡同这样的背街小巷,中仓街道内共有38条。今年,中仓街道通过疏解整治,逐步实现空间腾退、留白增绿、改善环境、消除隐患、补齐短板、提升功能,打造一批精品街区、胡同等和谐宜居示范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