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分拆3Q拟明年上市 称盈利比规模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王丽新 编辑:孟建 2018-06-21 08:51:00

内容提要:2015年初,潘石屹拿出了联合办公空间产品SOHO 3Q。当时,潘石屹称,这是SOHO中国的第二次转型。

  4年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酝酿SOHO中国的第二次转型。为了这次转型,潘石屹花了一年多时间拜访了30家多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公司,试图探寻互联网与房地产结合的商业模式。

  而在潘石屹拜访的这30多家公司中,有WeWork。彼时,WeWork或许还没有进入中国的想法。

  全球拜访归来,2015年初,潘石屹拿出了联合办公空间产品SOHO 3Q。当时,潘石屹称,这是SOHO中国的第二次转型。彼时,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还没杀入这一领域,昔日潘石屹的营销副总裁王胜江也还没创办洪泰创新空间。不得不说,潘石屹算是第一个把共享办公空间概念带入中国的人。

  启动二次转型之初,潘石屹曾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SOHO中国要做全球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服务商。言犹在耳,经过3年多的发展,在潘石屹看来,SOHO 3Q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已然清晰。

  6月20日,潘石屹透露,SOHO 3Q计划将于明年上市。

  抢位第一梯队

  经过3年多的发酵,共享办公空间在中国的发展可谓迅猛。

  据VC SaaS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办公空间运营商的数量已经达到3459家,预计在2020年将会超过5000家。目前看来,SOHO 3Q、优客工场、纳什空间、梦想加、氪空间等头部企业正在抢位第一梯队。

  在这条赛道上,从2015年开始为创业者服务的商业模式正不断被丰富和迭代,基于共享办公空间赋予空间的服务理念和专业化程度。

  优客工场CFO闫凌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未来在办公空间领域可能出现开发商和运营商专业化分工的现象。随着空间增量开发不断放缓,共享办公空间运营商有望成为所有空间服务商的主导者。 

  事实上,SOHO 3Q入市之初,即是为创业期企业和中小企业服务,但随着创业企业的“毕业”和成长,以及存量办公空间的升级改造等需求,如今的SOHO 3Q的客群则扩展至所有公司,甚至可以提供定制化服务,目标则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办公楼综合服务商。

  SOHO中国方面表示,服务内容包括满足企业办公室装修、设计、网络信号等全套办公需求,目前已有多家意向客户在洽谈中。在潘石屹看来,首先,企业定制化办公转换率低;其次,员工的流动问题由企业内部解决,不再需要SOHO 3Q去考虑出租率的问题。也就是说,对于SOHO 3Q而言,定制化的办公服务具有更好的运营效率,节省成本。

  截至目前,SOHO 3Q已在全国多个核心城市落子,中心数达到30个,工位数超过3万个座位,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5万个座位,其租户来自各行各业,拥有包括小红书、特赞、首汽租车、新浪、芭莎能量、美团点评等代表性租户。

  盈利比规模重要

  但相比规模而言,潘石屹更在意盈利。在潘石屹的生意经里,盈利一直是排在第一位的,因此潘石屹对看不准的行业,从来不烧钱投资,这也是他做办公空间之初,即使有众多创业企业在他的空间办公,但是他从来不投钱孵化的重要原因。

  “我觉得做生意的时候盈利是第一位的,规模是第二位的。大象也是生命,蚂蚁也是生命,健康就好。公司最大的健康就是要盈利。

  SOHO中国发展这20多年的时间,一直是把盈利放在第一位,对内部的考核也是把盈利放在第一位。”潘石屹称,烧钱的生意就像从院子里面捡了一束花回来,没有根,插到瓶子里面过一段时间就会蔫的。

  他进一步透露称,在SOHO中国落地的项目中,80%的项目属于盈利项目,20%的小型项目不盈利。在拓展的新项目中,盈利为其考核的唯一目标。事实上,和毛大庆一样,潘石屹也收到不少经营不善的共享办公企业的并购合作邀约,也曾经想过是否要做贴牌输出,但潘石屹最终选择做直营,不靠收购项目做大规模,也更侧重与能为SOHO 3Q运营提供更好服务的企业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谈及上市前的融资事宜,实际上潘石屹一度是考虑过融资的。2017年7月份,潘石屹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将会把17个SOHO 3Q整合后去融资,实现其品牌价值,但他后来搁置了融资计划。2018年初,他曾向记者私下透露,“我觉得暂时还不用启动融资,现在融来的资金价格都很贵,要求回报比较高。”另外,“现在SOHO中国不缺钱,资产负债状况很好,负债率很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