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民宿”下线 酒店价格上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李晓明 编辑:孙贺南 2018-07-10 09:13:00

内容提要:从上月中旬起实施的日本民宿新政,正持续影响到日本的暑期旅游市场。

从上月中旬起实施的日本民宿新政,正持续影响到日本的暑期旅游市场。记者了解到,新政除了要求民宿必须获得政府审批后才能上线外,对第三方预订平台也要求进行资质审查,目前仅Airbnb、途家等少数平台拿到资质,导致可供选择的民宿数量锐减。不少游客只能无奈选择酒店,房价也随之水涨船高,部分热门酒店已经翻番。

民宿预订平台要有资质

6月15日,日本民宿新政正式实施,民宿必须获得政府审批才能经营,“黑民宿”将全部从网上平台下线。除了对民宿管理从严外,日本政府还对第三方网络预订平台加强资质审查,必须获得官方承认才能从事民宿预订。

记者获悉,目前在所有预订平台中,仅有包括Airbnb、途家在内的少数几家平台通过审核,拿到了民宿经营资质证书。

“新政实施后,实行的双重保障,理论上是合法的房源只能在合法的平台预订。”途家日本业务负责人唐亚杰介绍,短租平台合法资质申请,以监管当局邀请为主,被邀请的平台都是日本非标住宿领域比较知名的,或者是说市场份额已经到了一定程度的,目前日本政府承认的合法民宿也就2000多套,我们基本全部上线完成”。

由于审批的严格,导致此前房源极为丰富的日本民宿数量遭遇了断崖式减少。记者从各大平台获悉,与新政前相比,日本民宿的数量基本上减少了80%以上。像途家、自在客等平台上,原本1、2万家房源,锐减到了2000多家左右。

民宿数量锐减,导致不少游客只能转而预订酒店,由于正值暑期旅游高峰,酒店价格也水涨船高,热门酒店价格甚至翻倍。

同时,各平台也推出了应对措施。Airbnb表示,针对那些已计划前往日本、但因预订取消而导致计划受到扰乱的房客,平台设立了总额为1000万美元的专项基金,用于补偿这部分用户的额外支出。如果房客预订被取消,Airbnb将为其提供全额退款以及与预订价值等额的礼金券。途家也表示,对于不可能申请到编号的非法民宿,他们会按照日本观光厅的相关要求进行处理,同时保证用户的权益不受损失。

业内人士提醒,在一段时间内日本住宿需求会紧张,有日本出行打算的消费者最好能提前40天预订。

还可体验寺庙民宿

另外,如果不想住酒店,一定要体验民宿的话,暑期去日本还可以尝试一下当地的寺庙民宿。

根据日本文化厅发布的数据,该国共有7万多座寺庙。目前,仅有一小部分寺庙有资格对外提供住宿服务,这些寺庙被称为“宿坊”。但上月民宿新法实施后,大多数符合规定的寺庙都可开办民宿。

在新规定的影响下,许多日本寺庙正计划着出租空闲房间。如果预订日本寺庙民宿,一是可通过各大寺庙的官方网站预订。以日本寺庙最集中的高野山为例,山上共有100多间寺庙,其中有50多家提供宿坊体验。比如有名的“一乘院”,在其官网显要位置就有住宿预约的选项。二是可以通过国际预订平台预订,比如booking、Tripadviosr 等平台,特别是后者,搜日本住宿时,类别别选酒店,要选“Special-ty  Lodging ”,里面有Temple Lodging  in  Japan的选项,就是日本可住宿的寺庙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