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电梯不是你的私人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侯江 编辑:孙贺南 2018-07-12 09:12:20

内容提要:近日,一段叫做“电梯电梯等等我”的舞蹈视频在国内某知名短视频社交平台上热播。15秒的视频配上音乐,尽管看起来很娱乐,可是发起者在电梯内跳舞、在扶梯上逆行,甚至是在公共场合的电梯上劈叉的行为,引发了很多人的担忧。

近日,一段叫做“电梯电梯等等我”的舞蹈视频在国内某知名短视频社交平台上热播。15秒的视频配上音乐,尽管看起来很娱乐,可是发起者在电梯内跳舞、在扶梯上逆行,甚至是在公共场合的电梯上劈叉的行为,引发了很多人的担忧。

也许,有些人会把上述行为和前段时间非常风靡的“快闪”联系起来。快闪是“快闪影片”或“快闪行动”的简称,是新近在国际流行开的一种嬉皮行为,可视为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简单地说就是:许多人用网络或其他方式,在一个指定的地点,在明确指定的时间,出人意料地同时做一系列指定的歌舞或其他行为,然后迅速离开。“快闪行动”是纯为搞笑或是膜拜纪念等行为艺术,其主要的特点是无组织、有纪律、只有发起者没有组织者、成员均来自网络、成员基本互不相识。快闪的视频相信大家也见过不少,其中有很多具有令人心领神会、忍俊不禁或感动不已的效果。快闪行为虽然是在公共空间里进行,但是,危害到公共安全的例子少而又少,并且从来不被鼓励。

现在说回“电梯舞”。除了在某些私宅里,电梯都应该属于公共空间。在公共空间里任性,往小了说是不顾公序良俗,往大了说,就有危害公共安全之嫌。说白了,在电梯里折腾,不仅是在玩自己的命,也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何况,这样的视频还在社交平台上公然流传,若引起盲目效仿,后果不堪设想。

有媒体采访了相关方面的专家,专家表示,在电梯里跳舞,反复强行开闭电梯门,很有可能会导致安全隐患,甚至触发安全事故:“这样的做法会影响到电梯门的感应,一旦感应失灵,手可能就会被电梯门夹住,后果可想而知。”“在轿厢里面的跳动有可能会造成超载装置的误动作,在运行过程中的跳动有可能造成门锁与门道间的碰撞,造成故障。还有安全钳的误动作,平衡位置的误动作,造成电梯困人。”

先不说“舞者”们在电梯胡闹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而且会给同乘者带来安全威胁;就算是独乘,出了事故,救援、抢修等环节都不可避免。而电梯的停运维修,也不可避免地会给其他电梯使用者造成不便。这当然是私利对于公共权益的侵害。这种行为,哪里是“玩命”二字便可轻松涵盖的!

俗话说,人命关天。生命是用来珍惜的,不是用来玩的。何况,这些在电梯里胡闹的人,玩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命。公共安全四个字,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都不容忽视。奉劝那些没脑子的舞者,及时收手收脚,实在忍不住想要博眼球,就去公园和大爷大妈共舞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