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有所帮老有所养居有所安 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屹然 编辑:孙贺南 2018-07-13 08:19:00

内容提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红桥区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

天津北方网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红桥区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进一步强化“一对一”精准帮扶、优化社区养老服务、深化美丽社区创建,不断推进社会救助精准化、养老服务专业化、社区治理精细化,使困难群众更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帮扶救助政策,老年群体生活、医疗更有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成果更多惠及全民。

强化精准帮扶 温暖困难群众

“我们娘儿俩靠着仅有的退休金维持基本生活和看病吃药,哪还舍得再花钱安空调呢!”咸阳北路街化工社区的张阿姨今年56岁,身患癌症多年,离异后一直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老母亲共同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前不久,红桥区“问需帮困十个百户”专项行动工作人员陆续走进各类困难群体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生活困难,并免费上门送装空调,给他们带去了炎热夏日中的关怀与清凉。感受着空调吹出的阵阵凉风,张阿姨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激动地说,“家里从来没有这么凉快过,感觉自己多年的胸闷气短都一下子缓解了很多!”

为100户困难家庭免费安装100台空调、为100户有需求的困难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为100户困难家庭送去健身器材、为100户困难家庭减免供热费、为100户困难失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为100户困难居民进行房屋修缮……今年以来,红桥区全方位持续有力地推进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工作,聚集全区力量深入开展“问需帮困十个百户”专项行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社区志愿者队伍紧紧抓住“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针对不同类型的困难群体精准开展生活救助、就医服务、法律援助、解决就业等10项不同内容的个性化帮扶,确保他们不愁吃穿,基本医疗、就业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个困难家庭,进一步提升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优化养老服务 提升幸福指数

一大早,惠灵顿河庭花苑社区活动室里就格外热闹。原来,社区居委会联合凤和家政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免费理发服务,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们高兴极了,早早地就来到了活动室。工作人员为每位老人发放了号牌,老人们有序地排着队,一边聊天一边等待。“手艺非常好!我们老年人理发,就图个简单清爽,这样的便民服务真是做到我们心坎儿上了!”一位刚理完头发的老人竖起大拇指,对免费理发服务连连称赞。

为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今年以来,红桥区加快推进日间照料中心转型升级,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由社区向家庭延伸,运用信息技术和智能化手段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积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智能化服务为辅助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切实解决辖区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问题;并进一步加大区属养老院安全检查力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进行消防电路更换、自动报警装置安装等设施设备改造,解决养老院安全隐患问题,营造安全舒适的养老环境;严格落实高龄津贴政策,将全区百岁老人营养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500元提高到1000元,今年上半年,累计为26名百岁老人发放营养补贴15.8万元;为提高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红桥区还为全区9.3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老人若在日常生活中发生意外伤害,均由保险公司按条款规定负责赔偿,有效缓解了老年群体经济负担。

创建美丽社区 共享美好生活

道路通畅整洁、绿植整齐美观、车辆停放有序,同心楼社区里,居民们三三两两聚在树阴下纳凉、闲谈,享受着惬意的午后时光。“明显感觉到小区环境一天比一天干净、整洁,今年,社区在环境清整上可是没少下功夫啊!”社区的曾大爷感慨道,“就拿楼道来说,以前,很多人家里的闲置生活用品屋里没地放,却又舍不得扔,索性就都乱堆乱放在楼道里,不仅占用了公共空间、影响邻里关系,还堵塞了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如今,乱堆乱放的垃圾杂物都被清除了、消防通道拓宽了,大家都说,现在住得既舒心又安心!”

红桥区始终将美丽社区创建工作作为优化居民生活环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管理规范、生态宜居、平安有序、文明和谐的社区生活环境。今年以来,红桥区结合区域实际,以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社区建设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了《2018年美丽社区创建工作任务台账》,按照前期准备、动员部署、创建实施、年终评估验收、命名表彰五个阶段开展全年创建工作。结合社区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编织社区服务网,每名网格员定期巡查、走访“责任田”,及时了解居民诉求,聚焦美丽社区创建过程中影响市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实现了服务居民和社区管理的全覆盖、精准化、零距离。下一步,红桥区将继续深化美丽社区创建工作,定期督查创建进度,反馈创建过程中存在问题,强化社区环境整治,不断提高全区社区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