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私挖84平地下室 多部门联合制定回填方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吕晓罗 李鹏 编辑:孙贺南 2018-07-20 09:20:13

内容提要: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丰台区燕西华府小区内有住户私挖地下室。19日,北青报记者在燕西华府B区看到,其中一住户南侧草坪已经变成一个面积不小的地下室,地下室内可以看到数百个袋子、数个手推车和脚手架,但现场并未见到任何施工人员。
从外向内可以看到已经挖出的地下室
物业要求涉事居民整改私挖的地下室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丰台区燕西华府小区内有住户私挖地下室。19日,北青报记者在燕西华府B区看到,其中一住户南侧草坪已经变成一个面积不小的地下室,地下室内可以看到数百个袋子、数个手推车和脚手架,但现场并未见到任何施工人员。小区物业表示,涉事的地下室属于违建,目前城管已介入处理。19日,丰台城管部门称,已要求业主立即恢复原貌,但考虑到安全隐患,区城管执法局已联合多部门制定回填方案,全过程监督实施,确保回填效果和公共安全。

现场

丰台一小区楼房现私挖的地下室

近日,有网友告诉北青报记者,丰台区燕西华府小区内有住户私挖地下室。网友发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一名男子在一处室内空间里挖掘了一个很深的土坑,坑的深度足以没过男子的头顶,整个空间内只有男子头顶有一盏灯。该网友担心,这种私挖地下室的违法行为是否会对小区建筑结构造成伤害,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

19日,北青报记者来到燕西华府小区B区,多名在小区施工的装修工人称,会有人雇用装修人员在小区内挖地下室。“挖地下室比一般的工给钱多,一天一个人能拿300块钱。”

燕西华府B区涉事的楼房有四五层高,共有三个单元,楼南侧是一片草坪,草坪被铁栏杆分成多个区域。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每块铁栏杆内的草坪都是送给购房业主的院子。

与其他户仍然保持草坪原貌不同,该楼南侧靠近中间被铁栏杆围起的区域,有人铺了一层黑色板子,周围除了铁栏杆,还用蓝色钢板做了围挡。通过蓝色钢板的缺口向下看,可以发现原本是草坪的地面被人挖开,黑色板子下面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地下室。地下室有数米深,地面上可以看到数百个装满东西的袋子和多辆手推车,有脚手架连接着地下室地面和天花板。地下室中间有一块东西向、大约1米宽的水泥方梁,脚手架就位于方梁上下。但北青报记者并未见到地下室有人施工,敲两户居民的门也没有人回应。

现场施工的装修工人表示,这个地下室是相邻的两家业主自行开挖的,“肯定属于违法建筑,但最近几天听不到里面施工的声音了,应该是停工了。”

探访

物业:要求业主尽快整改

北青报记者在涉事的两户居民家门口看到,两家门前都张贴有署名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通知。在通知中小区物业表示:“根据北京市城市管理相关之规定,您家私自挖地下室属于违建、违法行为。请您尽快整改,因此造成的财产损失及对楼宇等建筑物造成的破坏等一切责任及后果将由您自行承担。”

1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以小区居民的身份致电小区物业,燕西华府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已经了解到有住户私挖地下室的情况,物业方面和城管一起对业主提出了整改要求。

物业工作人员称,在通知业主后,地下室就停止施工了。此后,城管在本周早些时候又来督促过业主,但具体如何处理,需要由城管方面决定。

1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涉事的一户业主询问私挖地下室和后续的处理情况,在了解北青报记者身份后,该业主称相关问题可以询问城管部门后挂掉了电话。

回应

多部门联合制定回填方案

北青报记者以小区居民的身份询问负责涉事地下室施工的工头,工头称涉事的地下室原本是想挖开作为一个地下空间使用。但遭到其他居民举报后,已经停工了。

王佐镇城管执法队19日介绍,执法队于7月5日接到群众举报燕西华府小区B区有人私挖地下室后,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了查处。执法队员当场责令施工人员停止施工,暂扣了施工工具,并对业主下达了谈话通知书,立即开展了立案调查工作。

经现场勘验,该处地下室系两户业主共同在双方院内私挖的,两户地下室总长14米,宽6米,高6米,总面积84平方米。目前,城管执法队已向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制作了询问笔录,要求其立刻恢复原貌,业主也同意立刻开展回填工作。

城管执法部门考虑到盲目回填可能会埋下安全隐患,没有同意业主草草回填。目前,区城管执法局已联合住建、规划国土、王佐镇政府制定回填方案,全过程监督实施,并请鉴定机构予以检测并出具报告,确保回填效果和公共安全。此案件涉及擅自下挖地下室、危害公共安全问题,丰台区城管执法局将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在查处此案件时,城管执法人员还意外发现了另外一处私挖地下室行为,目前正在调查中。

丰台区城管执法局表示,对私挖地下室和楼顶新生违法建设行为坚决给予严厉打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针对私挖地下室和楼顶既有违法建设,丰台区城管执法局已开展全区普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