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钱包买房论”后 樊纲说买房要比租房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薛宇飞 编辑:孟建 2018-08-03 08:33:12

内容提要:前不久,樊纲提出的用六个钱包买房的观点曾将其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在2日召开的2018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他再度强调买房要比租房好,与其交房租不如交按揭。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房地产行业十分活跃。前不久,樊纲提出的用六个钱包买房的观点曾将其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在2日召开的2018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他再度强调买房要比租房好,与其交房租不如交按揭。

  交房租不如交按揭

  今年早些时候,樊纲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表示,年轻夫妇应该集齐双方父母、双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六个钱包去买房,该言论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樊纲对此做出了回应,他说:“在房改之前,大家都有一个经验,干了一辈子,攒了一辈子钱,最后我快死了,或者快退休了,分到一套房子,也就是说天天在交钱,最后什么也没有。现在天天租房,到最后还没有自己的财产,你如果买房按揭,这房子就归你了,这是一个社会财富的积累,它对消费的增长都是有好处的。”

  他称,房租高低对人们购房还是租房的决定起了很大作用。只有觉得租赁比买房便宜,才有动力租房。如果房租很高,不如交按揭,还是会买房。

  对于何时才是买房的最佳时机,樊纲称,如果是自己住,什么时候买都是好时机。“要自住的话,你的回报就是住的享受,那什么时候买都是好时候。房价高了还是低了,也许有点差别,但差别不会特别大,因为把‘享受’算进去,这个差价就很少。如果是投机的话,那是另外一回事。”他说。

  供求不平衡将导致房价上涨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房价问题,樊纲回应说:“相比于中国的GDP和人们的收入,土地变得越来越稀缺,房价怎么可能不涨?”

  他解释说,房价稳定,指的是它和收入增长的比例关系基本相适应,而不是说房子价格不涨。房价上涨,仍是供求不平衡导致的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樊纲说现在的供给存在两方面问题:第一是不充分,中国土地有限,但长期却要抑制容积率。第二就是小城市的人往大城市走,大城市却限制供给,导致供给不均衡。在小城市,房子卖不出去,成了去库存的重点。现在主要的问题在供给侧,供给不足与供给不均衡,多数需求还是合理需求,因此要想办法增加供给。

  “整个供给还是在增加,大家不要小看这一点。一旦增加供给,价格就能稳住,就没人投机。要解决投机性炒房问题,还是要让市场基本均衡,这样炒房者才无利可图。”樊纲说。

  调控措施是在保护房地产行业

  在房价大幅上涨之后,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出台了各种行政手段,但房价似乎并没有真正沉寂。樊纲说,限购、限贷等政策的出台,说明中国的长效机制还不到位,如果供给的长效机制能够跟上,供求本身基本平衡,也不会出现大的泡沫。

  “投机总是要防的,但也要看到,在长效机制没出来之前,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哪怕是一些行政手段,去抑制住泡沫。日本当时6、7年的时间是房地产狂欢,东京的房价比美国整个国家的房价都高,结果就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崩盘,价格暴跌了60%。”他说。

  樊纲指出,短期内采取一些措施,这是爱护房地产市场,是不让它出现大泡沫,正因为这样,中国也不可能出现大的崩盘。为防止重蹈日本覆辙,现在有这样的警惕性,采取一些措施是正确的。

  “日本当时一直在提高利率,但没有采取行政措施,房地产泡沫就是下不去,房价一直上涨。因此我们用一些看起来比较强硬的办法把它压住,不让其形成大的泡沫,就不会有大的崩盘,这是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爱护,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对比日本楼市崩盘危机的教训,樊纲对中国的做法做出了一些肯定。

  早在2001年,樊纲在出席第一届博鳌房地产论坛时,就对房地产开发商说,你们都是中国最幸福的人。多年之后,樊纲依旧保持这种看法,他说:“政府出个政策,就是怕房产价格涨,说明这些人活得挺好,价格现在还是‘憋着涨’,那说明活得还是不错。”

  楼市限价有后遗症

  针对诸多调控措施,樊纲称,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还有一定道理,它们只是改变了一些参数,但限价却改变了传导机制。市场的基本机制就是供求决定价格机制,限价之后,市场短缺就容易出现,这个短缺没办法传导到供给,就难以持续。

  “中国刚开始价格改革的时候,价格一放开,恶性通货膨胀就跳上去了,所以(限价政策)还得想想后果。在短缺的时候,各种走后门就来了,(买房子)要递条子,这些消失多年的现象又回来了。各级政府调供求可以做很多事,但不要直接管价格,管价格就是否定了市场机制。”樊纲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近一两年,一些大城市相继大规模推出保障性住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在市场的比例正在增加。樊纲称,1998年房改到现在的20年间,政府忽视了保障房的供给,现在处在一个纠错阶段。保障性住房可以提高一定比重,但长远来看,还是要积极发展商品住房。

  “住房制度,不能回到政府大包大揽的旧体制上去。政府分房子就没有了市场配置,没有市场竞争,没有个人选择,那房子会越建越差。你去俄罗斯看看,他们前70年间盖的房子,一个10年比一个10年差。”樊纲说。(中新经纬APP)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