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部门该给公摊面积一个说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易嘉严 编辑:孟建 2018-08-16 08:35:00

内容提要:公摊面积无疑是一个老问题,大家虽然早已认为其极不合理,但作为地产行业的“明规则”,已被默许。

  天津北方网讯:房屋的公摊面积,无疑是这些天大家讨论的最热门话题之一。

  事情的起因是,一篇题为“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这么坑的‘公摊面积’到底怎么来的?”的网络文章热传,随即一些媒体陆续发文,质疑公摊面积的合理性。

  公摊面积无疑是一个老问题,大家虽然早已认为其极不合理,但作为地产行业的“明规则”,已被默许。关于公摊面积,还有一个很老的“梗”,可能大家都听过:每一个小区所有房子的公摊面积加起来,一定会超过这个小区的实际公摊面积。也许,这就是所谓的“1+1>2”。

  都说商人逐利,只要有个“空子”就能想办法钻进去“捞钱”。公摊面积,无疑成了房地产开发商们眼中的一块“肥肉”。但是,我们在指责开发商靠公摊面积赚“黑心钱”的同时,不妨想想这个“空子”是怎么出现的,问一问相关部门究竟该负多大责任。毕竟,房屋公摊面积,尤其是新建商品房的公摊面积的“计算方式”和结果,都得到了规划、建设乃至工商、税务等部门的认可或是默许——没有这些行政部门的许可,开发商是不能够公开销售商品房的。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如果允许商品房公摊面积存在,那么有没有明确规定和计算方法呢?公摊面积巨大、设计明显“奇葩”、公摊面积“1+1>2”的楼盘,当初又是如何通过规划审查开工建设的?类似“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这样,公摊面积占比巨大、明显不合理的商品房,是如何取得许可入市销售的?

  有评论说,公摊面积问题积弊已久,越涨越多的公摊面积实质上已经侵占百姓的利益,也损伤了市场经济的公平与公正。我们不妨进一步说,公摊面积的存在,侵蚀和伤害的是百姓的幸福感;面对公众和媒体的质疑,相关部门的沉默损害的则是政府的公信力。

  这次,相关部门是不是该给个明确的官方说法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