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积极打造“会呼吸”的美丽街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贺南 2018-08-16 08:53:00

内容提要:连日来,津城遭遇多场大雨或暴雨,多处片区出现积水,个别地段积水深度没过小腿,而世芳园、河畔公寓、复兴门北里几个老旧小区,却一改往年状况,几乎无积水,也不泥泞,这得益于河西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有序实施,该项目全面完成后,将惠及更多的河西居民。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津城遭遇多场大雨或暴雨,多处片区出现积水,个别地段积水深度没过小腿,而世芳园、河畔公寓、复兴门北里几个老旧小区,却一改往年状况,几乎无积水,也不泥泞,这得益于河西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有序实施,该项目全面完成后,将惠及更多的河西居民。

据了解,海绵城市旧小区试点改造工程被列入本市20项民心工程,河西区解放南路地区是本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之一。近年来,河西区结合老旧小区现状,以问题为导向,主要通过“渗、滞、蓄、净、用、排”技术理念,采用透水铺装、植草沟、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坛、雨水桶、环保雨水口、新型停车位等技术方案,实施老旧小区海绵城市改造,以实现雨水地表径流量减少,从而解决小区积水、污水跑冒等顽疾,同时提升小区绿化率,涵养水源,降低面源污染,使停车更加有序,促进居民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的改善。

“海绵城市项目的实施将使小区具备可吸水、可释水的功能,在下雨时吸水,在雨后或者雨季渐停时,再把水缓慢地释放出来,以此延长雨水进入市政管网的路径和时间,达到错峰、消峰的功能,减轻泵站的运行压力。”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河西区海绵城市解放南路试点地区里巷社区改造工程设计负责人刘剑介绍说。其中,下凹式绿地的建设可实现对道路下渗不了的多余雨水的再吸收,形成透水铺装和下凹式绿地双重净化、蓄存功能。此外,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实施所打造出的调蓄功能,还可实现雨水的循环利用,提高雨水资源化利用,“存储的雨水可以让居民用来清洗地面、擦洗车辆以及绿化养护,这就是雨水桶建设的意义所在。”

天津市翔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助理、海绵城市解放南路试点地区里巷社区改造工程负责人闫亮介绍,河西区2017年海绵城市解放南路试点地区里巷社区改造工程涉及河西区幸福家园、钢厂宿舍东里、副食楼、复兴门北里、世芳园、河畔公寓等6个老旧小区,于今年 3月份开工,截至目前,世芳园、河畔公寓、复兴门北里3个小区已完成改造。幸福家园、钢厂宿舍东里、副食楼3个小区正在建设中,预计在11月中旬完工。河西区2018年海绵城市解放南路试点地区里巷社区改造工程涉及九江里、漓江里、松江里、三水南里、新城等35个小区,双水道、陵水道、古海道、南北大街4条市政道路以及珠江、粤江里2个公园,目前有九江里、漓江里、松江里、三水南里、新城、联合里、美好里、福熙园等20个小区已进场施工,其他小区也基本具备进场条件,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部完工。两期海绵城市改造工程总改造面积50余万平方米。(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