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四大工程”谋百姓安居乐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通讯员 王馥隆 王屹然 编辑:冯丹丹 2018-08-17 08:59:16

内容提要: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百姓最基础、最现实的需求,是红桥区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红桥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惠及民计民生、拓展城市空间、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棚改“三年清零”计划、土地整理出让、深入实施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积极破解房屋产权证办理难题等“四大工程”,为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是百姓最基础、最现实的需求,是红桥区民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红桥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惠及民计民生、拓展城市空间、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棚改“三年清零”计划、土地整理出让、深入实施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积极破解房屋产权证办理难题等“四大工程”,为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推动棚改圆百姓安居梦

  棚户区改造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完成棚户区清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今年是棚改“三年清零”计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棚改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棚户区改造面积大、困难对象多、资金压力重等严峻现实,红桥区房管局积极探索棚改工作新模式,创新招法,有效破解资金、房源、政策三大难题,率先实现了棚改政府采购融资签约、融资项目审批40天内完成、协商搬迁一天签约700户和首宗土地挂牌出让成功竞配建定向安置商品房等。

  群众的现实需求就是棚改工作努力的方向。在西于庄地区棚改收尾阶段,针对滞留户中住房面积小、人口多、矛盾深等多种困难交织的情况,红桥区连续实施三个“百日会战”。区房管局结合实际,因户施策,先后出台各类政策、办法、程序、方案、帮扶措施100余个。西于庄棚改期间,还组织居民集中选房摇号三期15批次,受益群众共计5000余户,集中看房、选房340余次,随签随选历时400多天,发放给居民的一封信21封,宣传专刊40期。惠民政策兜底保障、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居民群众理解支持,棚改各项工作扎实、顺利推进,截至目前,红桥区西于庄地区棚改项目即将完成清片工作,昔日的破街陋巷变成了大片平敞空地,一万多户百姓彻底告别危陋棚户区,圆了安居梦。

  土地整理释放发展空间

  艰巨的棚户区改造任务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土地资源储备最丰富的中心城区,红桥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精度招商,以规范运作和优质服务保障高质量项目落地。区房管局推行项目复盘、随程审计、内部遴选,实施流程再造,按照“三个一批”实施项目整理储备,与全国百强房地产企业全部建立招商对接渠道。

  准确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区房管局严格按照全市“三价联控”要求,有效调控土地出让价格,稳定住房市场价格预期。2017年完成油脂储炼厂、孟春里和光荣道科技园5号地等三宗土地出让,实现土地出让金60亿元,土地契税收入1.8亿元。三年来,区房管局共完成土地整理出让11宗,出让土地面积48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实现土地出让金141亿元,土地契税4.23亿元,成功引进仁恒、保利、首创、融创、天房、平安等12家知名企业,注册公司9家,注册资本金6.5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亿元,土地出让宗数排名中心城区前列,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释放了广阔空间,凝聚了强大动能。

  旧楼整修改善居住环境

  “辛苦了!师傅们快喝点绿豆汤,凉快凉快!”前几天,在佳园南里社区的老旧住房改造现场,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加固居民楼阳台、修复房屋破损外檐,有热心居民送去了绿豆汤,感谢工人师傅的辛勤付出,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改造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红桥区的改造任务共涉及227个小区、1998栋楼房、867万平方米,区房管局通过实施老旧电线维修更换、排水管网疏通、燃气户内立管改造等45个改造项目,着力解决老旧住房在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补齐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功能短板,守住群众居住安全底线。施工过程中,区房管局严把施工流程和技术标准,严控工程质量。同时,通过选聘居民代表、征求居民意见的方式,充分了解居民群众需求,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坚持“人性化服务”原则,施工中注意防尘、噪音、施工垃圾及时处理,确保做到不扰民碍民,把好事做到百姓心坎上。截至目前,红桥区2018年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改造工作涉及的116个小区已全面开工,改造完成后将有超8万户居民受益。

  办理产权回应群众关切

  住上了楼房,拿不到“房本”,是生活中挺闹心的一件事。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红桥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推动解决房屋产权证办理难题,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是关键。区房管局对未办理产权证房屋情况展开全面调查摸底,全面梳理制约发证的关键环节和主要问题,逐个项目逐个问题分析,研究制定了涵盖销售许可证、首次登记两大环节,约21个程序,近60多个要件的全流程路线图,彻底厘清每道程序的责任部门、办理时限、存在问题、解决路径,实现了底数清、问题清、要件清、责任清、程序清。全区各部门创新工作模式,建立集体会商和问题包保制,依法依规、“一案一策”,全力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区房管局已完成畅景家园、千吉花园等7个项目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6815户;尊和园等项目已发放产权证993户,名景花园项目已发放产权证36户;新凯东里、翠溪园和金筑家园项目已具备发证条件,将于近期集中发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