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型升级 宜居创业“绿色之城”正在崛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编辑:孙贺南 2018-09-20 08:39:54

内容提要:秋风送爽,大地飘香。9月的东丽大地已进入“收获”季节:胡张庄的葡萄又香又甜、华明高新园区无人驾驶智能车载客安全运行一周年、新立街道拆迁居民喜迁新居……

天津北方网讯:秋风送爽,大地飘香。9月的东丽大地已进入“收获”季节:胡张庄的葡萄又香又甜、华明高新园区无人驾驶智能车载客安全运行一周年、新立街道拆迁居民喜迁新居……

7月26日,市委、市政府在东丽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7月27日,东丽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议精神,从“摸底数”“抓整改”“建机制”入手,制定1+8整改方案,明确19条整改举措,全力推动整改提升,已取得了明显成效。聘请中科院顶尖专家编制绿色生态屏障规划,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政策实施细则出台,全面对接中科院各大院所;全面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5条二级河道全部消除黑臭水体。一个绿色生态、科技产业聚集、宜居创业的“绿色之城”正在双城之间崛起。 

高标准建好绿色生态屏障

9月,华明街胡张庄村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采摘,葡萄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滨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杨宝玲开心地说:“今年全村2000亩葡萄已进入采收季节,并获得了大丰收,价格也不错,村民们很高兴。我们村9731亩地都在生态屏障管控区内,原来有的村民特别担心不能种葡萄了只能种生态林。7月26日,市领导同志来村视察,告诉村民们建绿色生态屏障可以继续发展葡萄和其他经济作物种植,村民们特别高兴。明年我们将积极争取政策,实现零散集体建设用地的集中整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计划提升改造200亩温室大棚葡萄,大力发展苗圃、水稻、经济林等绿色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在搞好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一举两得。”

区农经委主任王世平告诉记者,东丽区绿色生态屏障面积146平方公里,其中一级管控区86平方公里、二级管控区36平方公里、3级管控区24平方公里。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后,为了落实相关要求,高标准建成绿色生态屏障,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他们专门聘请了中国科学院专家团队,“顶天立地”做好绿色生态屏障规划设计。根据初步规划方案,东丽区绿色生态屏障将划分为:生物保护区、生态防护区、休闲游憩区和生态产业区等功能分区,协调兼顾生态建设的短期利益与长期效益。

区农经委林业科郭庆林介绍,去冬今春,实施了绿色生态屏障起步区和宁静高速公路(海河至津滨高速公路)东侧绿化带建设,对绿色生态屏障沿宁静高速公路东侧地块实施造林。截至目前,绿化造林已全部完成,已造林2500亩,植树18万株。同时,积极鼓励乡村种植生态林、经济林,拓展绿色生态空间。

初秋时节的东丽湖,美不胜收。

湖畔今春新植的一排排金钱榆、国槐、白蜡等已枝繁叶茂,成为一片绿色的海洋。东丽湖绿色生态屏障二期绿化工程又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其中场地清表、开挖排水沟任务已经完成,区农经委林业主管部门正在准备购进树苗,积极做好秋植准备工作,保证秋植顺利进行。二期绿化工程,今年秋季绿化总面积76.5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22万平方米,绿化用地54.5万平方米,计划栽植乔木4.7万株。

东丽区委书记夏新说,高标准建设好绿色生态屏障将极大促进东丽区加快绿色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东丽区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其中一级管控区内的相关企业将全部搬迁出去,绝不以牺牲绿色生态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在此基础上,以自然生境为优势,提高景观、旅游和康养的吸引力,适度发展都市农业和休闲旅游产业,促进金融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集聚。通过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培育新的绿色产业经济,促进一产优化、二产提升、三产集聚,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有机统一,将东丽区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之城”。 

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型企业

自6月中旬开始,在东丽开发区、华明高新区和东丽湖区域,活跃着一支由国内知名咨询机构专家组成的团队,对3个园区的39家科研机构密集进行调研和发展评估。专家团队围绕科研机构的产出效益和创新生态价值两大方面设定若干个考核指标,重点从成果转化能力、经济贡献能力、专业化服务能力和为本地集聚培养人才能力等方面进行打分,引导科研机构进一步将研究成果就地转化并尽快产生经济效益,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向高质量发展。

坐落在华明高新区的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发展迅猛,产业化成果转化显著,堪称典范。扫描二维码,点击叫车,静等几分钟,一辆黑白相间的无人车就会自动驶到身边,车里有免费WiFi、空调,还播放着轻音乐,让人十分享受。这款智能无人驾驶通勤汽车就是该研究院孵化的天津清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在特定场景下承担园区通勤车,目前安全运行已满一周年,不久的将来高新区内所有企业员工都可以乘坐。同时,该研究院还孵化了其他多家高科技公司,相关产品已经投放市场。目前,该研究院正在联合相关高校和国内多家汽车制作企业共同推进传统汽车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升级。

华明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莉丽说,为了更好地支持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加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他们无偿提供了精装修的办公楼,节省企业经营成本;为帮助科研人员往返京津,特意开通了华明高新区到北京中关村、清华大学的免费班车。

区科委副主任李春捷介绍,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明察暗访片指出东丽区科研机构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低于预期等问题后,东丽区委、区政府积极调整思路,要求区科委加快推进科研机构阶段性评估工作。同时,以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围绕“引进、管理、培育”三大核心环节深入开展科研机构提升发展专项行动。以与中科院深化合作为契机,重点面向中科院系统人工智能、生产医药和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的36家院所引进技术、项目和人才。以创新政策、搭建平台、营造环境等举措,培育已落地科研机构向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转变和发展,目前已经见到成效。

在东丽开发区有一家业界知名的公司──天津烯航石墨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墨烯在弹性体方面的特殊应用,弹性体制品在轨道交通、航空、海运、特种车辆等领域的市场开发效果非常好。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用石墨烯生产的铁路货车刹车系统专用弹性膜片一举将过去用传统材料生产的产品寿命提高一倍,在保证可靠性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车辆的维护成本,延长了检修周期,目前该产品已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产品质量专家评审,即将大规模投入市场。

东丽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宋立夫说,这家公司是东丽开发区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合作成立的一家科技公司,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东丽开发区将以此为基础,努力扩大石墨烯产业集群,助推整个园区高质量发展。

东丽区委书记夏新介绍,市委、市政府办公会后,东丽区立即启动整改措施。积极编制《东丽区智能制造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制定《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以落实双城间生态屏障建设为重大发展契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科技产业和环境友好型产业为重点,推进布局调整、产业转型、服务优化,加快构建高质量绿色经济体系。今后,东丽区将大力引进培育扶持有市场开发能力、经济效益突出的研发机构和高科技企业,重点扶持以“中汽研”为核心的权威汽车测试企业,重点支持第三方质量检验认证机构,让这些企业在东丽区尽快做大做强。

清除垃圾 建设美丽清洁新家园

2万平方米的渣土堆场上,整齐规范地排列着8个“建筑垃圾堆体”,上面统一用绿色苫布遮盖,四周用蓝色围挡圈住,最大限度地不影响周边环境……这是记者在东丽区新立街中河村看到的一幕,跟过去见到的裸露式建筑垃圾堆放场完全不同。

堆场负责人刘国发介绍,该村由于拆迁量大,已经存放建筑垃圾6.8万立方米。为了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按照市、区统一要求,对建筑垃圾统一进行堆积苫盖,确保不起扬尘。

在附近一个建筑垃圾处理现场,3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把拆迁产生的建筑垃圾堆积在一起,为了不起扬尘,每辆挖掘机施工作业场面,都同时有一台雾炮喷出白色的水雾进行降尘。负责人介绍,这个拆迁村的建筑垃圾有7万立方米,就近堆积起来,也是完全用绿色防尘网苫盖。

区市容委渣土管理所负责人张树平说,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后,区委、区政府及时采取整改措施:首先是对全区66个已拆迁村台和正在拆迁村庄建筑垃圾(拆房土)进行了摸底统计;然后按照“先河道、主干道路、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后向全区延展”的工作步骤,开展建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完成了7个街道11个拆迁村庄建筑垃圾整治试点工作。截至9月12日,全区共消纳拆迁村庄建筑垃圾399.56万立方米,完成总整治量的50.45%。同时,开展了为期20天的全区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拆除河道沿岸的垃圾池,共清理河道沟渠河坡124条,拆除垃圾池40座,清理生活垃圾2245吨。

区水务局局长张玮介绍,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上曝光了东丽区黑臭水体问题,我们感到工作没有做到位,跟百姓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现场办公会后,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立即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了对黑臭水体的处理行动,对曝光的4条沟渠进行了彻底清理。与此同时,举一反三,采取综合措施对西河、东河、东减河、西减河、月西河等5条二级河道进行治理,经第三方检测,目前上述河道水体水质已达到消除黑臭标准。此外,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水环境巡查清整活动,新发现的63处问题,也全部整改完成。

张玮告诉记者,东丽区还以全面“挂长”工作为契机,结合“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对境内每段河道、每条沟渠、每个坑塘的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了逐一明确,做到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与此同时,积极提高地表水断面达标率,对河道沿岸污水口门进行封堵,对市区管一、二级河道及沟渠水面160余处点位进行断面监测,将环境卫生、水质、社会监督等指标统筹纳入考核体系。

东丽区长孔德昌介绍,东丽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整治黑臭水体,效果凸显。一是控源截污,铺设截污管道44公里,污水全部进入张贵庄和东郊污水处理厂,解决源头污染问题。二是清淤绿化,清淤河道21公里,河岸绿化提升60万平方米,改善水质美化环境。三是生物治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对4条污染比较严重的二级河道进行生物修复,恢复河道生态系统。四是长效管理,全部河道均设立区、街级河长,实施河长制考核监督,压实基层主体责任。五是全面开展街村沟渠(坑塘)综合整治行动,清淤渠道60余条65公里,封堵排污口门217个,整体环境显著改善。目前正在全面实施河道联通工程,打通原来各自独立的河道,让死水变成活水。(北方网编辑孙贺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