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小镇新样本 碧桂园推产城服务方法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编辑:孟建 2018-10-11 08:37:01

内容提要:在潼湖科技小镇正式开园之前,碧桂园实际上已经在为部分入驻企业提供服务,这期间园企互动的经验显示,碧桂园已经验证了“为凤筑巢·陪伴成长”企业服务理念的可行性。而小镇的正式开园则将为行业提供最直观的经验范本。

  2018年9月28日,碧桂园集团首个产城融合标杆项目潼湖科技小镇第一期正式开园,启动仪式在广东省惠州市潼湖碧桂园凤凰酒店举行。当天,27家国内外科技企业和创新载体正式入驻潼湖科技小镇。

  在潼湖科技小镇正式开园之前,碧桂园实际上已经在为部分入驻企业提供服务,这期间园企互动的经验显示,碧桂园已经验证了“为凤筑巢·陪伴成长”企业服务理念的可行性。而小镇的正式开园则将为行业提供最直观的经验范本。

  “让科技小镇的产业营回归企业最本质需求,让入驻企业的生意更加好做,这才是碧桂园对于园区温度的理解和主张”。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对于科技小镇的设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潼湖科技小镇开园意味着碧桂园向着产城融合战略又迈了一大步。自2016年碧桂园宣布开展产城新业务,两年时间内,集团已经从最初的响应政策、实践探索,向着深度产城运营转变。“这一刻,潼湖科技小镇成为真正的产城运营服务商。”

  科技小镇进入体验经济时代

  资料显示,潼湖科技小镇是碧桂园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转型之作,小镇用地面积约八平方公里,由两平方公里潼湖创新小镇和六平方公里科学城组成。小镇距离深圳、东莞、惠州市中心分别约50、40、20公里,已融入深莞惠经济生活圈。

  如今,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体验经济,越来越多的新物种在跨界的化学反应中诞生。服装零售已经从电商经济回到线下,酒店从单一住宿产品转型成为大众生活场景体验所,办公产品甚至直接进入商场成为一个内容子集……在体验经济之下,新一轮的物种大爆炸正在发生。而这种改变,也同样在园区、小镇、产城里面上演。

  当下,在体验经济时代众多变革主体中,城市运营商紧跟时代脚步,他们开始在体验经济的基础上差异化竞争,推陈出新。9月28日正式开园的潼湖科技小镇,碧桂园将其诠释为典型的“26°园区”。

  碧桂园方面认为,对于人体来说,最舒适的体感温度是22-26度,但26度才是最环保,也是最健康的温度。主张以人为本“为凤筑巢·陪伴成长”的碧桂园将该理念渗透到了他们开发的园区产品当中。在碧桂园看来,26度是最合适的温度,也是最容易占领用户心智的一个数值。

  据悉,在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一批技术手段正被应用来服务园区用户。无人机、无死角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眼镜设备组成的安全系统,无人驾驶、无人值守停车、反向寻车组成的全域交通,光伏发电、 微风发电、光伏跑道、自动滴灌智慧等生态节能环保系统为用户保驾护航。

  目前,碧桂园携手思科等世界级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整合全球逾千家智慧城市建设资源,共同打造世界领先的5S智慧城市。除在企业办公的产品层面兼顾温度,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对于企业在办公之外的生活消费配套也一应俱全:商业、居住、学校、医院等配套在小镇内一应俱全。

  目前,一大批国内外高科技企业选择筑巢潼湖,得益于这里的资源优势。这其中既包括潼湖天然优美的自然环境,也包括碧桂园为企业打造的“五星级产业服务”。

  碧桂园推出产城服务创新方法论

  在9月28号下午举行的企业交流座谈会上,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向俊波介绍了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在产业招商方面的创新做法,并提出小镇创新的“四合一”全新产业招商模式和“5678”产业运营体系。

  向俊波介绍说,所谓“四合一”的全新产业招商模式,指的是以“产业发展+配套设施+金融服务+应用场景”融合发展为模式。“5678”产业运营体系则涵盖四部分内容:五大“政务直通”服务,包括从社保代办、财税管理、工商代办、政策申报到党建中心的全方位服务;六大“产业发展”服务,以物联网产业生态圈为基础,为企业提供产研服务、技术服务、资金服务、市场服务、人才服务及产业联盟,满足企业全产业链的服务;七大“企业赋能”服务,从人才关爱、法律咨询、定制采购、创新孵化、企业办公、资源整合到物业增值,全方位解决企业的基本需求;八大配套服务,针对员工生产生活需求,配套政务大厅、运动公园、园区宿舍、园区餐厅、商业配套、康养中心、教育配套、园区交通,使员工真正融入小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地处科技创新湾区的区位优势、坐拥广东内陆淡水湖湿地的优美环境、共享国内外领军企业生态圈、对标国际创建全球智慧城市标杆、提供完善的产业运营服务……凭借多重优势,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正秉承“产城融合,产业为先”的出发点,积极打造产业吸引力。

  “大家在周边感受到的各种智能化产品设备,正是小镇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向俊波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开放应用场景仅是潼湖科技小镇践行“为凤筑巢·陪伴成长”理念的一种体现。未来小镇将与各界共创产业平台,打通合作路径,汇成产业集群,创建世界级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的产业平台。通过这种全方位的产业空间打造,潼湖科技小镇将助力企业实现长期成长。

  碧桂园方面认为,产城融合,产业为先。小镇的产业运营必须回归企业最本质需求,只有做好配套服务、做强企业服务、做特产业服务,才能真正实现“助力入驻企业快速发展”的目标。

  在开园活动当天,入驻企业代表深圳市英唐智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勇斌表示,潼湖科技小镇对于他们的吸引力主要来自于资源优势。他认为,“小镇的物联网产业链正在形成规模化聚集效应,作为物联网产业链中的一环,英唐智控可以在这个生态链中获益。而反过来,作为产业服务的提供商,也会为小镇其他的产业链生态进行反哺”。

  潼湖科技小镇绘制创新地图

  近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纷纷落户潼湖生态智慧区。在业内看来,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内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大数据等学科的前沿阵地。这次碰撞和落地是潼湖科技小镇正式成为一流科技产业创新基地的标志,未来哈工大也将为惠州输送大批科技人才。

  如今,与硅谷有着相似成长轨迹的潼湖科技小镇,已经被打上了“创意”、“科技”、“小镇”、“湾区”等标签,推动着惠州的经济转型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强劲创新动力。同样是创新创业者的聚集地,这里也有着一群怀着同样梦想的“小镇青年”,想要用科技改变世界,全力绘制着一张属于中国的创新地图。

  潼湖科技小镇是碧桂园和科技公司迅速发生化学反应的结果。碧桂园不再局限于开发商的角色,而是致力于成为产业平台运营商,运营门槛更高的科技产业。

  在“为凤筑巢·陪伴成长”的产城理念下,科技行业在小镇中的应用场景图谱在潼湖科技小镇中得以全部实现。从创新产业切入,瞄准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高精尖产业,用龙头企业吸引上下游产业聚集,最终形成核心产业,定位于世界级的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

  “在新的发展环境下,做小镇实际上就是做产业生态。产业生态好,服务能力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强,小镇才有生命力。”向俊波说,“技术是改变社会最本质的因素。人工智能时代,创新、技术、人才是永恒的主题。为科技企业做平台,让企业的创新成本降到最低”。

  据介绍,目前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客如云、创业板上市企业英唐智控、华力特电气等科技产业核心企业都已经全面签约入驻,创新科技生态圈正在小镇中形成。

  “广东硅谷”产业生态露峥嵘

  在小镇开园活动当天,除了启动仪式,还有一系列重大项目落户。9月28日上午,惠州市政府和碧桂园集团共同为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潼湖科技小镇分中心揭牌。惠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是高标准规划建设潼湖生态智慧区。据悉,这个面积约128平方公里的区域,因云集国内外创新研发项目,将打造为“广东硅谷”。

  惠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表示,惠州将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从多个层次构建创新创业良好生态,为产业园区的迅速发展提供必要条件。

  截至目前,定位为“世界级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平台”的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已经吸引了世界500强思科、年收入超过30亿元的软通动力、市值90亿元的物联网上市企业英唐智控、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客如云、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力特电气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民德电子等2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同时,汇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研究院和李开复创新工场等优秀平台。

  由蓝鲸企业、行业龙头、产学研平台构筑起的产业生态初露峥嵘。

  比肩世界级产业创新高地,碧桂园潼湖小镇坐拥得天独厚的产业生态基础。当前,小镇从市场、技术、资金和人才等方面聚势发力,以创新性做法,快速助推“广东硅谷”的产业发展。

  深圳市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志华表示,“希望通过潼湖科技小镇现有的物联网产业链,将英唐现有的元器件的产业做整体的融合。同时一个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集群地将有效地带动行业的上下游企业。”

  迄今为止,在人才方面,碧桂园已吸纳来自MIT、哈佛、剑桥、牛津、帝国理工、清华等全球知名高校优秀博士超过1000名,涵盖高新技术、数字创意、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领域。在资金方面,潼湖科技小镇建立了首期20亿产业基金,在近期还投了两个项目约2.3亿。碧桂园投资了美国硅谷的Formation基金,并有自己的帕拉丁基金,将会为优质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全面拥抱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正在成为该领域企业的可靠伙伴。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说,“环境是可以创造的,碧桂园有希望打造出硅谷那样的环境。”

  在谈到碧桂园做科技小镇的初心时,杨国强说了一个朴素的逻辑,“深圳的成功是因为科技,但成本较高,我们想在深圳旁边建一个科技之城。”从产业支撑看,深圳聚集了大量科技企业,这为惠州的产业对接提供了重要的途径。另一方面,科技小镇也是硬骨头,具有回报周期长、招商难度大、服务要求高的特点。对此,碧桂园做好了打一场持久战的计划,明确提出做好了5年不盈利的准备。碧桂园从战略层面下定决心,要真正做出有特色的产业生态链,形成产城融合、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小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