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京津“双城记” 向纵深推进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徐飞鹏 高枝 编辑:孙贺南 2018-10-16 08:49:45

内容提要:昨天下午,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市学习考察,深化交流合作,唱好京津“双城记”,向纵深推进协同发展。双方签署了《进一步加强京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座谈。

昨天下午,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市学习考察,深化交流合作,唱好京津“双城记”,向纵深推进协同发展。双方签署了《进一步加强京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座谈。

座谈会上,张国清、陈吉宁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协同发展有关情况。

蔡奇感谢天津人民一直以来对首都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他指出,京津“双城记”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头戏。北京市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纵深推进京津合作。一是推动新一轮京津合作向深层次拓展,深入开展务实合作,确保合作框架协议落地见效。二是深化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对接合作。支持符合天津功能定位的疏解项目和在京资源到天津发展,协助做好已经疏解到天津的企业和市场的后续工作,确保非首都功能疏得出、落得下、发展得好。三是加强重点合作平台建设。抓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共同做好重大项目储备,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推进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北京创新资源布局发展,支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加强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四是推进合作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养老、医保等公共服务政策互认互通;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研究服务业扩大开放、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等先行先试政策相互辐射带动。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共建大运河文化带。五是狠抓“通武廊”区域合作、生态环境建设、交通一体化等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落实。

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天津工作的大力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创造了很多先进经验做法。天津要认真学习借鉴,对标改进提升,加快自身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着眼于区域一体化,旨在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将形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我们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明确天津角色定位,调动天津资源,主动服务北京发展,全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要对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天津规划思路,协同推进区域功能布局优化;增强港口服务能力,优化天津港营商环境和交通条件,打造北京便捷出海口;拓展京津冀生态空间,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加快建设生态屏障,推广中新生态城环境治理经验,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北京积极向天津输入高端项目、技术、人才,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新动能。天津发展受益于北京,要依靠北京、发展天津。以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高水平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创新平台,加强产业和科技创新对接,深化“通武廊”一体化,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天津期间,代表团来到天津西站和中新天津生态城,考察了“同城化”现代交通网络规划建设和产城融合、全域生态化的生动实践。

天津市和北京市领导张玉卓、李毅、孙文魁、金湘军、林克庆、崔述强、隋振江、杨斌,天津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