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祥府|八园惊鸿之美 北城“C位出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8-10-17 10:37:00

内容提要:在广阔的蓝天下,许多老年人拄着拐杖在街上漫步,家长们有的推着四轮马车,有的在教孩子们骑车,或是在本-古里安大道和迪岑哥夫大街的交汇处教他们用吸管喝果汁……本-耶胡达大街本-古里安大道转角处的小咖啡馆总是人潮拥挤。

  “与此同时,尽管城市中的楼房再加高一层,甚至三层乃至四层,本-古里安大道依然充满着阳光。

  在广阔的蓝天下,许多老年人拄着拐杖在街上漫步,家长们有的推着四轮马车,有的在教孩子们骑车,或是在本-古里安大道和迪岑哥夫大街的交汇处教他们用吸管喝果汁……本-耶胡达大街本-古里安大道转角处的小咖啡馆总是人潮拥挤。

  人们有的是时间与萍水相逢的伙伴交谈,光着臂膀享受日晒,或者在街边的桌上喝一杯咖啡。”

  ——亚伯拉罕·巴拉班

  《本-古里安大道上的禅意时刻》

  (人本感受街区)

  成排的绿荫树掩映着休息区域,以起到遮阳和鼓励步行的作用;街道被设计为城市中充满活力的、兼具休息和集会功能的场所。人本与自然在街道中碰撞、升华,给居民带来功能的改善和幸福的体验。

  本-古里安大道也因此,成为后世街区景观设计的的范本。

  今天,设计师们更是不断在景观中融入人本关怀、生活体验。在天津北城政务中心区,就有这样一个项目,它用【一轴一环】与【八大主题公园】串联起整体社区景观,或许它能跟本-古里安大道一样,成为未来景观设计的范本。它的名字,叫做雍祥府。

  体会人本之美 用新亚洲风格园林做设计范本

  雍祥府的景观设计采用了新亚洲风格,它是近年来为各大景观设计师青睐的风格,它把亚洲元素植入现代建筑语系,在传统文化与现代体验的强烈碰撞中产生格外动人的效果。在满足生活舒适性的同时,让亚洲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雍祥府项目身处天重原址,心存对历史辉煌的复兴,对文化的传承。正因如此,才不惜重金,拿出地块面积中的5.6万平米用于新亚洲风格景观的打造。“一轴”即充满礼序感的中央景观带贯穿南北,“一环”即600米智能夜光跑道环绕社区,八大主题公园从不同的生活体验与情景交互,诠释着文化与生活体验碰撞出的人本关怀火花。

  见证城市成长 一轴贯穿南北

  从北侧主入口穿过雍祥府的中式典雅府门,中央主轴迎面而至,伴着温暖的“雍”字地灯漫步而入,触目精致的院墙,伴于铜壁雕塑与环绕水景之间,初遇生活优雅。

  水景墙配有以“家”为主题的金属雕塑。通过这满是工业气息的雕塑,书写出城北区域从1958年到2018年之间,由工业区向居住区变化的发展史,印证“城市成长的力量”。

  感悟四季律动 一环围绕其间

  从南入口进入小区,即可望见为业主精心打造的1.5米宽,长约600米的全天候智能夜光跑道公园。这里从夜光照明灯到地面指示LOGO、电子驱蚊设施,满足现代人对夜跑的所有追求。而在此跑步,随时可以看到四季常绿的八园之景。它与生态结合之致,也让景观与生活连为一体。

  春天,可以在这里鉴赏到来自东瀛国度的晚樱;夏天,可以带着宠物在萌宠乐园里奔跑;秋天,可以在法国梧桐下品味秋日余韵;冬天,可以在国槐下静赏雪景。在此可揽八园阔景,在此亦可感人生阔境。

  领略别样人生 八园阔景人生阔境

  雍祥府景观的重点,正如前文所述,以一轴一环结合八大主题情景公园精心打造的整体园林景观。同时项目紧邻苗圃公园、滦水园与北辰郊野公园等城市生态资源,因此设计师将社区内部园林景观与外部生态绿化系统有机结合,营造出共享生态空间,这更体现出构建主题园林的匠心。

  (雍祥府毗邻的滦水园、北辰公园、北辰郊野公园)

  设计人员参照“五心园林”对活动区分布的选择和要求进行布置,其中,儿童、老年活动面积均远远高于0.25平米/户行业平均标准。其中老人超过标准两倍达到为0.54平米/户,儿童则达到接近三倍的0.74平米/户。(注:2018年居住社区户均活动面积标准:儿童、老年人的平均活动面积均为0.25平米/户)

  在这样宽阔的环境内,无论何种需求,都能够得到响应。与爱人牵手约会?陪孩子游玩嬉戏?或是带宠物奔跑玩耍?亦或是要陪着老伴悠然散步?从摇篮到摇椅,无论你的人生处于哪一个时期,都可以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提前跟明天打个招呼

  鲁迅先生在《且介亭杂文集》中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在社区景观设计上,我们或许也可以说“只有以人为本的,才是世界的。”

  雍祥府所倡导的景观理念,正是如此,它将以人为本的设计融入景观之中,让社区景观与配套设施结合,营造出一个美好的共享空间。我们的初心,或许只是做到自己的最好,但也可能,在无意中给今后的社区景观设计带来方向上的思考,如果你有兴趣,不妨亲自来了解一下它,提前跟明天打个招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