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中介机构的平台化探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孙贺南 2018-10-23 09:23:53

内容提要:大平台成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理应在消费升级中扮演关键角色,却未能利用自身优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供给再造和需求满足。

编者按 近期,各大平台频频“出事”。链接了生产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和消费者,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对线下供给端和线上消费端的两头控制。大平台成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理应在消费升级中扮演关键角色,却未能利用自身优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供给再造和需求满足。为此,我们推出了“消费升级 平台有责”系列报道,在人们努力为新的价值观买单、走向消费升级的时候,寄希望于手握资源的平台们能不忘初心,有所作为。

作为链家网的升级版,贝壳找房凭借天然的品牌背书、强大的线下流量和技术优势,自上线起成长迅速,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市场,但也因此招致“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质疑声和同业的排斥。如何在平台化发展过程中实现良性机制设计和运营管控,如何平衡企业内外的客户和业绩,改变外界的担忧,又如何借助线下优势反哺线上,形成创新的产品和模式,贝壳找房这个中介老大的平台化试验依然在路上。

平台化:不止于链家

“大家好!今天,我们正式发布一个全新的平台,Ta的名字叫贝壳找房。”4月23日,链家CEO彭永东以贝壳找房CEO的新身份,通过一封公开信对外宣布了贝壳找房的诞生。

作为链家平台化发展的载体,贝壳找房面向所有行业从业者开放房源系统、运营管理经验、经纪人作业工具、人员招聘培训体系等,而行业中介则将房源接入贝壳找房。从业务形式来看,贝壳找房突破了链家网房源全自持的垂直化发展,通过平台化运作,让更多的中介机构入驻,提供更广阔的信息发布和成交渠道。

不仅是二手房领域,作为当下平台发展的共同选择,闭环同样成为了贝壳找房的发展方向:为消费者提供包括二手房、新房、租赁、装修等方面的居住服务,不断优化服务形式并推出细分平台。

具体来看,新房业务方面,贝壳新房平台为用户提供从选房、看房到成交的全链条购房服务,并以VR看房等全新技术不断优化用户看房、选房体验。房屋交易方面,贝壳交易平台现已面向全国50个城市开放,覆盖房产交易从签约、贷款、房产过户到尾款放款的所有环节。房屋装修方面,贝壳装修正式推出“装修助手”服务,用户不仅可以享受免费的专业量房、房屋体检服务,还能放心选择平台甄选的品质装修企业。

中介机构平台化新挑战

从直营切换到平台模式,贝壳找房上线不久便遭到了来自线下以及线上部分同行的围攻。

一方面,在线下拥有中介业务的传统中介经纪公司,对于进驻竞争对手贝壳找房的平台心怀畏惧,认为一旦链家系统平台接入本公司经纪人作业后台,存在公司房源遭抢占的可能;另一方面,线上纯平台化运作、不介入交易环节的房产信息服务平台,也对线上线下双布局的贝壳找房如临大敌,认为中介机构的平台化将挤压自身平台的线上业务,而其赖以生存的端口费模式也将受到潜在威胁。

在彭永东看来,贝壳找房要做的事远不止于复制链家,这个亲历了链家2011年真房源行动“负反馈期”的CEO坦言,真房源的难点不在于外部,而在内部,这是行业价值观的建立。

据了解,开启于2011年的真房源行动,让链家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负反馈期”。“难度大”、“积极性不高”、“流量受损”,当时经历过“负反馈期”的链家老经纪人回忆,时间前后持续了半年之久。“谁也没有想到,挺过去了,爆发期真的来了。”

到了贝壳找房,彭永东希望通过一个体系建立,避免“负反馈期”的出现:例如,在检测真房源层面,贝壳找房首先基于链家网的楼盘字典数据库进行校核;其次,通过专门设立的品质检核团队进行主动抽查与集中检核,辅以发动群众监督机制。在具体纠纷和案例中,贝壳找房则引入了店东委员会的管理模式,店东委员会成员可就争议问题进行裁决和投票,再由陪审团开具罚单,同时处罚结果与每家店面的贝壳信用分挂钩。

就“链家由线下自营房源向线上平台化转型,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如何打消外界对于链家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质疑”等问题,贝壳找房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贝壳找房希望做一个球场,我们希望在球场里踢球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踢球的规则越来越好。一个公平公正的协议和规则对贝壳平台的利益是最大化的”。

构建经纪行业新大陆

在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看来,中介机构的平台化,实际上反映出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越来越成为主流。

郭毅如是解释中介机构平台化的原因:“一是因为需求倒推中介企业的模式转型。当前客群结构以年轻客群为主,客群的变化带来消费方式的变化,年轻客群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更高,逐渐替代了传统客群寻求线下实体门店解决的方式;二是因为市场周期和成本压力的倒逼。对于单纯的线下而言,门店租金和人员是刚性成本,遇到楼市周期性调整时就只能关闭门店、遣散员工,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郭毅还指出,中介机构转向线上不是前景问题,而是用商业模式的变革解决行业和企业痼疾。

值得一提的是,《贝壳找房CEO给伙伴们的一封信》对于贝壳找房的发展愿景有着清晰的描述。“不远的将来,我们将覆盖全中国超过300个城市,服务超过2亿的社区家庭,连接100万职业经纪人和10万家门店,赋能超过100个品牌,作为基础设施推动行业正循环!”彭永东如此概述贝壳找房的发展目标,并表示贝壳在做的是建立全行业基础设施,在真房源与合作共赢这两个理念驱动下,贝壳找房未来将构建经纪行业新大陆。

针对贝壳找房的“经纪行业新大陆”设想,郭毅分析认为,平台化最大的问题是机制设计和运营管控,如何平衡企业内外的客户和业绩,改变一手裁判员一手运动员的状况,在扩张的同时保持业务的稳健发展,同时,如何借助线下优势反哺线上,形成创新的产品和模式,才是长远发展的基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