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你会选“接力贷”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王婷 编辑:冯丹丹 2019-01-11 08:36:39

内容提要:近日,有网友称“杭州有银行悄悄调整了房贷政策,父母和子女两代人可接力还款,规定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这一说法迅速引起社会各方热议。据了解,本市一些银行最近几年也都在办理这种接力式的房贷业务,不过,各家银行的规定略有不同,也没有“贷到80岁”这么长的年限。银行人士表示,这种“接力贷”可以让两代人互相借力,延长贷款年限,增加贷款额度,消费者对此则看法不一。

  近日,有网友称“杭州有银行悄悄调整了房贷政策,父母和子女两代人可接力还款,规定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这一说法迅速引起社会各方热议。据了解,本市一些银行最近几年也都在办理这种接力式的房贷业务,不过,各家银行的规定略有不同,也没有“贷到80岁”这么长的年限。银行人士表示,这种“接力贷”可以让两代人互相借力,延长贷款年限,增加贷款额度,消费者对此则看法不一。

  各行规定

  略有不同

  采访中,记者询问的几家银行都表示能办理这种接力式的房贷业务,只是不同银行对于这种房贷业务的名称和业务细节上规定略有不同。

  比如一家大银行规定,消费者购买一手房和二手房都可办理该行的个人住房接力贷款。“对于父母和子女年龄的规定,我们一般要求父母年龄最大不超过65岁,需要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或者有稳定的退休金;子女年龄要求在18岁以上,不一定要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但应有较好的职业前景,在校大学生也可以。”该行人士表示。

  对于网上热议的“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的说法,该行人士表示,其实该行的“接力贷”年限并不是那样计算的。据其介绍,无论是父母购房还是子女购房,房本上的名字就是在银行申请贷款时的借款人名字,如果办理该行“接力贷”,可以在“联合借款人”一栏加上父母或子女的名字。但无论是以父母还是子女作为“借款人”,贷款的期限都以子女的年龄来计算。按照监管部门的统一规定,目前本市住房按揭贷款的最长期限为25年,这样,“接力贷”的最长贷款年限也就是25年。

  一家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的“接力贷”业务规定,申请贷款的子女年龄加上贷款年限,总和不能超过70年。

  也有的银行人士表示,该行的这种业务只限于子女购房时可以办理,即房本上写子女的名字,借款人也是子女,父母只能作为联合借款人。

  两类人群受益最多

  按照银行人士的说法,这种接力式的房贷业务主要的受益人群有两个,即年龄在40岁以上的购房者,和刚参加工作、收入暂时不高、还款压力较大的年轻人。

  具体来说,如果是父母购房,但其年龄偏大,按现行规定可办理的贷款年限较短,月还款压力较大,可通过指定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来延长还款期限。

  比如现在许多银行规定借款人最大年龄为65岁,且借款人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不超过70年。假设一位购房者已经60岁,按照规定只能贷款10年,要贷款100万元,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0%即5.39%计算,每月需要还款大约10800元。假如这位购房者把其30岁的儿子列为联合借款人,那么就可以申请25年的贷款,每月还款金额就可以降到6070多元,月供能降低4700多元。这样购房者成功申请到贷款的机会更大,且还款也能更为轻松。

  另一种情形,如果是子女购房,因为刚工作不久,目前收入偏低,但预期未来收入情况较好,按现行规定可贷金额较少,就可通过增加父母作为共同借款人来增加贷款金额。

  比如现在银行规定借款人月供不能超过月收入的50%,假设一位23岁的购房者刚参加工作一年,月收入只有4000元,那么他每月的还款额最多只有2000元,能贷款的金额非常有限,而其能支付的首付款也不会很多,弄不好买房的计划就要搁浅。但如果将其50多岁、月收入1万多元的父亲作为联合借款人,两人的月总收入有1.4万多元,如果两人都没有其他贷款,能承担的月还款额就可以提高到7000元左右。这样,这位年轻的购房者不仅有望如愿买房,还可能有条件买个更大一点儿的房子。

  消费者并不都“买账”

  采访中,多位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接力式的房贷业务已经帮助本市不少消费者解决了购房难题。

  “以前只听说有夫妻合贷,不知道还可以父子合贷。如果老爸能帮我一把,我就可以立刻着手买房了。”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大学毕业后刚工作了两年多,想买套距离工作单位比较近的房子,一来上下班方便,二来成为“有房一族”,心理上也更有优势。

  原先的苦恼就是目前自己的工资还不高,贷不到多少钱,买不了心仪的房子,但如果依靠“接力贷”,房子就可以先买下来,然后安心还贷。“我们单位发展前景还不错,以后加薪的可能性很大,我自己花销也不多,其实并不用老爸出太多力。”

  “老爸老妈一直想买套房子,但他们岁数都大了,贷不了多长时间了。”市民刘小姐说,“我已经结婚了,住的是老公结婚前就买好的房子,没什么还款压力。所以就希望能和父母联合贷款,帮他们也圆了购房梦。”

  但也有消费者表示不会考虑“接力贷”。“我觉得把父母拉进来一起贷款不太好。一方面是因为不想让父母再为贷款的事操心,另一方面,也害怕以后会出现房产纠纷问题。”市民王先生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