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全面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季岩 编辑:冯丹丹 2019-03-01 08:51:23

内容提要:从日前召开的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京津冀三地加快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的联防联治。五年来,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在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区域联动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天津市周边区域、河北省相关地市和北京市,共同开展区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工作,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区域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

  天津北方网讯:从日前召开的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京津冀三地加快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的联防联治。五年来,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在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区域联动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天津市周边区域、河北省相关地市和北京市,共同开展区域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工作,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区域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

  在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中,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克服与河北省唐山市、沧州市和天津市其他区边界较长、行政区划交叉的困难,积极探索各种新的管理模式,如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联络员制度。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工作对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2018年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74,同比改善10.7%,其中细颗粒物5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7.5% ,全市排名第6,提前两年完成蓝天保卫战任务。

  在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方面,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天津市与河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联防联治的部署要求,一方面,在河北省与滨海新区入境河道断面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掌握入境水质变化情况;另一方面,加强与河北省沧州市的沟通,在出现地表水水质异常时,联合沧州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开展联合监测、联合排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已完成沧浪渠、子牙新河等跨境地表水水质异常监测、调查等工作。通过与河北省相关地市开展地表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治工作,确保了新区主要入境地表水的环境质量,且地表水环境质量得以改善。

  另外,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加强与北京市和河北省在危险废物管理、土壤修复方面的区域合作。2017—2018年间与河北省相关方面签订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协议十余项,协议转移处置危险废物将近3万吨;加大对环保涉刑案件的追查处置力度,与河北沧州警方密切合作,共享信息,破获了马荣德违法跨省转移处置危险废物案;积极引入京冀地区有实力的环保企业参与滨海新区土壤治理修复项目,在滨海新区注册成立的“污染场地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已有六家京冀地区的环保企业;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百润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已参与了滨海新区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场地调查项目,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已与滨海新区签订了框架协议参与“两化”搬迁土壤治理修复项目。

  今年,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展地市联动、加强数据信息共享,通过相邻地市的联合监测、监察和治理,进一步改善了新区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保障了土壤环境质量。目前,区域环境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已初步形成,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滨海新区生态环境局也将牵头做好相关规划,持续推进联合监测、联合监察和联合治理工作力度,特别是打好打赢天津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北方网编辑冯丹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