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南开”建设再添动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英浩 编辑:孙贺南 2019-03-14 08:46:47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市内六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提出要坚持高位对标先进城市,以资源禀赋、重大功能设施和产业生态引导优化服务业布局,推动功能再造、形态重塑和产业重构,打造“一核三带六园区”的空间新格局。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市内六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提出要坚持高位对标先进城市,以资源禀赋、重大功能设施和产业生态引导优化服务业布局,推动功能再造、形态重塑和产业重构,打造“一核三带六园区”的空间新格局。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在本市全新的空间布局中,富含了大量的“南开元素”,南开区“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环天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环水上商务总部经济圈、商旅文融合的老城片区、产城融合的西部片区、海光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均不同程度地涵盖其中,受关注程度在市内六区中名列前茅。这不仅是对南开区“两圈两区一中心”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更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为“创新南开”建设的蓄势而发增添了新动能。

本市“一核三带六园区”新的空间布局中,“一核”提出要提升包括南开区在内的市内六区核心商务区品质,“三带”“六园区”则将更多的“南开元素” 具象。“三带”中每一带,均与南开区密切相关。一是海河服务经济综合发展带中,将商旅文融合的老城片区纳入其中,明确了要将南开区古文化街地区打造成以天津民俗民风、文化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为主题的“津门故里”特色文化展示体验区。二是南京路高端商务发展带中,有海光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半壁江山”,

明确了南开区海光寺地区为两个功能节点之一,将培育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加速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天使基金等现代金融汇聚,积极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做优信息技术外包服务,打造融合科技金融、服务外包聚集的生态集聚区。三是黑牛城道产业融合发展带中,将南开区奥体中心地区确定为三个功能节点之一,让环水上商务总部经济区与其他两个节点呈“三足鼎立之势”成为现实,依托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天津体育馆、奥林匹克游泳跳水馆等载体,重点发展竞赛表演、健身娱乐、体育培训、体育旅游、体育购物等体育健康产业,打造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旅游观光、休闲购物等于一体的体育休闲中心。全市“六园区”的定位中,环天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作为创新集聚区占有一席之地,将推进“启航湾”创新区建设,集聚关键技术、创新人才、科技企业、孵化机构、投资基金、科技中介等创新资源,重点发展研发设计服务、软件与信息服务、科技金融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等科技服务业,打造知识创新型服务经济集聚区,这也必然让紧邻此处、与“启航湾”建设密不可分的产城融合的西部片区从中受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