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34个展园组团演绎中国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郭缤璐 编辑:孙贺南 2019-04-26 09:02:06

内容提要:中华园艺展示区由省区市室外展园、公共空间和同行广场组成。其中省区市室外展园整体规划以“林荫游览,景观优美;区位均好,便于布展;内外联动,游线便捷;设备完善,布局合理;内容充实,体验丰富”为理念,规划布局了34个室外展园。

中华园艺展示区由省区市室外展园、公共空间和同行广场组成。其中省区市室外展园整体规划以“林荫游览,景观优美;区位均好,便于布展;内外联动,游线便捷;设备完善,布局合理;内容充实,体验丰富”为理念,规划布局了34个室外展园。同时,中华园艺展示区公共空间以“君子之道·园艺客厅”为主题,以“花中四君子”为文化符号进行演绎,突出文化特质。另外,同行广场作为中华园艺展示区公共景观空间的核心,寓意同心同德,砥砺同行,筑梦中华,是展示中华地大物博、展现各地风采的重要舞台。

“小中见大”的北京展园

北京室外展园位于中华园艺展示轴的最北端,与中国馆遥相对望,占地5350平方米。不同于往届世园会以皇家园林风格为主的做法,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室外展园把表现目标锁定在北京的百姓之家,将“四合院”作为北京园的核心景观。四合院采用北京典型的 “三进四合院”中的“内院”格局。四合院周边花园围绕,以属于“老百姓”的“城中第一佳山水”什刹海作为园林模型,园区北侧以“红色宫墙”为借景,营造“我家住在北京城”的意象,人们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小小的院落感受北京。

凸显北京展园园林、园艺风采的六旬巨柳可谓是整个北京园的最大亮点。这棵柳树位于北京园西北角,现状保留的胸径1.1米、树龄有60多年。通过大柳树远看中国馆“锦绣如意”,园内的红色宫墙、假山跌水掩映其下,大柳树西侧园区最高点设置“沁亭”,在此处近看中国馆龙脊,中看妫汭湖,远望海坨等群山, 生动诠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的理想生活。

大美山川,七彩云南园

云南展园两侧紧邻贵州园及河南园,占地面积为3000平方米。云南园贯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提取了山川为基、河流为脉、古道串联、建筑点睛等富有云南特色的五大设计元素。通过对云南真山真水格局的还原,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展开对神秘彩云之南认知之旅,形成“一道·三园·四组团”整体景观结构。为营造出独具特色的云南园,园区游览动线设计以茶马古道流线为单线游览模式串联,通过游路、水流及山石的分割串联,由此形成了独具云南特色的十二景:吉象迎宾、雀舞广场、茶语清心、风花雪月、湖光山色、沁芳坪、茶马印记、云峰飞瀑、枕峦亭、樱花谷、云药飘香、石林可园。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园绿地面积1833平方米,选取了大量能体现云南不同海拔和气候带的乡土乔木、灌木,包括云南特有珍稀植物。根据云南的地理地貌和气候特征,展园入口体现云南南部最低海拔的热带、亚热带且在北方能存活的阔叶植物。展园中部以玉兰、樱花、国槐、元宝枫作为过渡骨架乔木。展园后场是海拔最高的云南高寒西北区域。精细的展园植物区域划分可以让观园者深刻体会到七彩云南的独特魅力。

“浙里故事”浙江展园

浙江展园西临中华园艺展示区公共空间,东侧靠近湿地溪谷,规划用地总面积约4200平方米。园区以 “七山一水二分田”为格局,以践行“两山理论,美丽家园”为主线,以传承“古今人文,最忆浙江”传统文化为副线,通过浙江时代发展践行脉与浙江传统文化传承脉的有机结合,展现“浙里故事”的美好画卷。以此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参观者的心灵。

浙江园通过景观营造、情景展示、场景模拟等将园区划分为三大演绎篇章:“源起——历史照亮未来”, “践行——讲述昨天今天”, “共享——下一个浙江故事”。 浙江展园水系贯穿整个场地,从源头叠瀑开始,通过构建水体循环系统,使景观水循环流动,在保证水质的同时使整体景观赋有灵气。 园区设计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采取综合措施,结合植物、水景、铺地等构建较为完善的雨水利用系统,用于植物养护、景观水体及其他水资源补给,同时发挥雨水渗透作用,涵养地下水源。

园内各区的植物配置随场地做相应的变化,着重展示浙江特有的园艺新品种和名贵珍稀植物。此外,园区结合现代先进技术,将人影感应灯装置、二维码介绍装置、地面影响互动装置、人流感应音响装置、雾森感应装置等应用于园艺景观中,给参观者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感觉。

南粤风情广东园(南粤园)

广东展园以“南粤园”命名,位于中华园艺展示区华南组团内,西临中华园艺展示区公共空间,北侧靠近中华园艺展示区东入口(世界园艺轴线),占地总面积2500平方米。南粤园全园以岭南水乡为骨架,园区的植物设计分为“春华秋实”、“香远益清”、“落英缤纷”、“南国繁花”四个主题区块,园内将独具岭南特色的花草树木与散石相结合,同时加入岭南传统工艺品,集展现传统和兼容创新于一身,向游人展现独具一格的岭南园林。

步入南粤园,巧夺天工的英石搭配造型古松形成视线焦点引人入胜,丝香阁镬耳墙彰显岭南建筑风采。月洞门框景凸显中国园林特色,呈现中国画构图艺术。将该处作为起始点将引五湖四海的游客同聚芳华。南粤园在展示传统岭南园林的同时也将岭南传统工艺融入园中,营造出南粤风情和岭南文化的意境。具有西关风情的雕塑被放在园中不同的角落,西关浮雕,潮州木雕、砖雕以及门石鼓则被运用于墙面装饰和建筑中。同时于园中放置琉璃茶座,供游人休憩停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