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闲置楼宇“转”起来 区域经济活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屹然 编辑:孙贺南 2019-06-14 09:11:02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红桥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标准建设运河新天地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积极盘活用好闲置楼宇资源,大力开展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和规范管理,让夜间经济、楼宇经济活起来,成为区域发展新动能,也为市民日常生活和休闲增添了新的色彩,百姓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红桥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标准建设运河新天地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积极盘活用好闲置楼宇资源,大力开展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和规范管理,让夜间经济、楼宇经济活起来,成为区域发展新动能,也为市民日常生活和休闲增添了新的色彩,百姓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夜市火了 商圈“活”了

炎炎夏日,气温持续攀升,热浪滚滚,但时下最热的不是天气,而是入夜后大批市民集聚、经营火爆、时尚多元的夜市街区。

色彩缤纷的大型热气球、绚丽多姿的沿河灯光秀、碧涛垂柳水波荡漾的运河美景和独具特色、种类多样的各式美食……作为天津市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暨我市20项民心工程项目之一,运河新天地夜市于今年5月18日率先实现开业。该夜市以“夜津城·寻味红桥”为主题,突出红桥区运河文化和特色饮食的优势,结合百姓消费需求、城市文化特点和流行元素等,设置了时尚商品、儿童游乐、休闲餐饮等多种服务业态,不容错过的美食美景一经推出便引爆津城夜生活。截至目前,已累计吸引客流量70余万人次,营业额超过700万元。

夜市点燃了百姓消费热情,也对周边区域业态经营产生良好的辐射作用,带火了以夜市为核心的“夜经济”商圈。据了解,在运河新天地夜市区域原有15个经营萧条的独栋建筑,随着夜市吸引来巨大的客流量,经营餐饮关联业态的商户营业额环比增长5倍以上,周边惠灵顿小街内关联业态商户的营业额环比增长20%以上,陆家嘴和水游城商业综合体的营业额环比增长15%以上。良好的市场情况给这些独栋建筑的盘活带来机遇,目前已有13个盘活,部分实现开业,另两个正在进行招商对接,业态以餐饮体验为主。同时,红桥区将于近期在夜市新增30辆花车,经营范围涵盖特色小吃、文创产品、时尚休闲等,极大地丰富了夜市业态,即将成为夜市消费新亮点。花车招商启动十多天来,已有110余家商户通过88908890热线、现场登记等方式报名。

闲置楼宇“转”起来

在正融科技大厦建设过程中,红桥区采取“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充分利用楼宇载体建设时间,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着力打造区域智能产业集群和公共创新支撑平台,让楼宇资源在最短时间内发挥作用。截至目前,企业签约入驻率已达70%。这是红桥区加快楼宇经济发展步伐,不断提升楼宇资源利用水平的一个缩影。

红桥区深入挖掘区内闲置楼宇资源,摸清全区空置楼宇底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明确楼宇主要发展方向为高端服务业,围绕产业定位注重盘活和提质相结合,通过腾笼换鸟等方式,将现有楼宇内低端、贡献小的企业逐步进行替换,引进符合各楼宇定位的产业,三年内计划完成8万平方米的提高发展质量的载体目标。

为增强空置楼宇的竞争力和吸引力,红桥区研究制定《发挥北方枢纽优势 打造“服务雄安新区 对接京冀”桥头堡》、商务平台及电子商务等扶持政策,对入驻区内重点商务楼宇的外地企业提供租金补贴、产业帮扶等。做好空置楼宇的招商引资,广泛深入对接优质项目,先后与新浪微博、阿里巴巴外贸孵化基地、爱康鼎电商等企业和项目签订合作协议,敦煌网、中电信息技术研究院等项目入驻区内商务楼宇。同时,充分利用现有楼宇资源,通过与现有楼宇产权方沟通,促进其根据楼宇定位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优质符合产业定位的企业,最大限度发挥现有楼宇效能;紧盯待开发楼宇资源,对于区内待出让开发的地块,严控楼宇占比,积极引进有实力自持楼宇并能够实现产业导入的开发商进行开发建设。今年一季度,全区盘活空置楼宇1.5万平方米,楼宇累计注册企业286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0.88亿元,楼宇企业完成税收4.27亿元。截至目前,红桥区楼宇注册企业超过2100家,楼宇经济成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市场内商品分行划市合理,摊位摆放更加整齐有序,各类规章制度、证照统一悬挂、公示,还新设置了公平秤和分类垃圾桶箱……最近,不少红桥居民发现自家周边的菜市场环境越来越好,买菜购物变得更加舒适、放心。

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切实解决百姓买菜难问题,红桥区结合占路市场清撤工作,通过提升改造老旧市场、新建标准化菜市场等方式加快菜市场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在营菜市场已达20座,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实现了区域全覆盖。同时,红桥区结合创文创卫工作,下大力气对菜市场环境进行综合提升整治,抓好菜市场规范管理,加强对菜市场管理人员、市场经营商户的宣传培训和监管督促,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不断压紧压实市场管理主体责任,持续提升辖区菜市场环境秩序及整体管理水平。

“保洁人员每天都会对市场进行统一清扫,我们自己在日常经营中也会及时清理摊位附近的垃圾杂物,随时保持周边环境的干净、整洁。”红卫桥菜市场经营商户赵先生说。通过近一段时间的提升整治,菜市场经营环境明显改善。

据了解,在今年一季度市商务局对全市139家标准化菜市场开展的“环境整洁菜市场”检查评选活动中,红桥区有5家菜市场进入前20名之列,排名全市第一。

下一步,红桥区将推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研究实施正向奖励和负向惩戒,对规范管理效果突出的菜市场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激励,对管理缺失、问题突出的菜市场开展联合执法,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为群众创造更加便利舒适的购物环境,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