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走出的“殿堂级人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贺南 2019-07-08 10:32:36

莫言,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硕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1988年,莫言听说北师大与鲁迅文学院举办全国优秀青年作家研究生班,便第一个报了名。也是在北师大的学习,使得他真正走上了大师级的创作道路。

莫言曾回忆北师大,回忆童庆炳、韩兆琦等老师上的课,表示这些对他后来的创作生涯产生了重要影响。他深情地说:“师大地理上离家近,心理上离心近。”

在北师大学会了小说秘诀——轻轻的说

北师大教授童庆炳是莫言的导师,给研究生班上“创作美学”课。莫言曾回忆,他对其中的一节课印象深刻。

那节课童老师讲的是“形式情感和内容情感的互相冲突和征服”,以俄国作家蒲宁的小说《轻轻的呼吸》为例,说明文学内容和形式之间对抗所产生的审美愉悦。莫言说:“当时我就很兴奋,似乎感受到了一种伟大的东西,但朦朦胧胧,很难表述清楚。十几年来,我经常回忆起这堂课,经常地想起蒲宁这篇小说,每次想起来就产生一种跃跃欲试的创作冲动。我一直也弄不明白这堂课为什么让我如此难忘,直到近两年来,在我又一次进入了一个创作的旺盛期后,才省悟到,童老师这堂课里,实际上包含了一个小说秘诀,那就是:轻轻地说。”

轻轻地说,低低的调。在《酒国》《檀香刑》《蛙》这些莫言的代表做中,都可以看到这种“举重若轻”的叙事风格和形式美学的追求。

在北师大写出了独特的见解——“成寇败王

莫言,不言则不言,一言惊四座。

北师大教授韩兆琦当年给作家班主讲《史记》等古典文学课。他至今还保存着莫言的一份作业......

这份作业的题目是《谈谈看〈史记〉的体会》。作家班20多人交了作业。在文章里,莫言对刘邦与项羽的成败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刘邦追求的是结果,而项羽追求的是过程。世俗的观念认为,刘邦是胜利者,项羽是失败者,其实,项羽不是失败者,刘邦也不是胜利者。刘邦成了皇帝,中国的皇帝有成百上千,不多他一个;而项羽在过程中“玩”战争,在战场上玩得成效大,是战场上的大英雄,历史上的西楚霸王,只有他一个,可以说是胜利者。

正式就职北师大

2013年5月,莫言从北师大校长董奇手中接过主任聘书。正式上任后,莫言发出邀约,他说,欢迎中外著名、非著名的作家到北师大来讲学、来交流。“即便不讲学、不交流,到北师大走来走去也可以。”莫言开玩笑地说,“在每一封邀请信的最后,我都会写上‘朋友,欢迎你到北师大的校园里走来走去’!”

莫言表示,欢迎作家来北师大“走来走去”可以理解为和北师大的师生作更多的交流,以打破文学的神秘感,让大家多读多写。“以前大家也许会认为诗人每天都会大哭。但未来邀请诗人驻校之后,大家可以看到他们也是普通人,也会跟我们一样到食堂拿着饭盆吃饭,也会每天走来走去,有助于打破这种神秘感,也有助于在校学生鼓起写作的勇气。”

除了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文学大师鲁迅,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等名人先驱也都曾在北师大求学。

北师大因为这些殿堂级人物而声震四方,师大附校更是系出名门,传承百年学府风范,强大的师资力量,北师大附校北京排名第3名,全国排名第33名,可见其附中实力在全国之上。北师大附校静海分校现在已经进入团泊,而且有部分年级都已经正式开课。

来源:gaokao/71739.html

书山有路,更要快人一步

愉景城不仅致力于对产品的研磨,更以居者幸福为己任。子女上学,就是置业者往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愉景城与北师大附校静海分校仅仅一街之隔,自从2018年团泊北师大附校启动招生计划以来,愉景城就此成为众多家长置业的首选。愉景城与北师大附校空间上的距离近,是我们直观上的感受,但更多的其实不仅仅是空间距离近。12年一贯制家长省心,孩子零压力。置业家长选择愉景城,不再为孩子上学的事情劳心费神;孩子不再为升学考试,被动学习,成为考试的机器,从此拥有一个快乐的成长时光。对于置业的家长来说,一次选择愉景城,可谓是为孩子12年的教育,做好了充分的提前量。因此每个孩子起跑前,就已经奠定了起跑线的不同。而且,在愉景城真正实现“目送式”上学,这让许多置业在愉景城的家长成为其他家长艳羡的对象。

+洋房,未来已来

你还带着家里的钥匙出门吗?那你已经OUT啦!启动家里的电器,只需一键;问问魔镜,最近你是不是胖了,或者聊聊最新的娱乐八卦;这些黑科技,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但在愉景城只是标配。随着时代的发展,居者有其屋,可能是最低的标准,如今拼产品力已经成为当下的趋势。全系智能居家,让居住者感受科技的魅力,已经如同一个智能科技画卷正在你眼前打开。愉景城以高瞻远瞩之势,举科技大旗,引进智能科技,创领六大智能居家体系,书写优+生活。

三面朝南,宽宅悦景

传统中户,居住舒适度往往达不到置业者的满意度。愉景城,深研户型,将居住的舒适度最大化。百平以下做到三室,不浪费每一寸空间,无论是两口之家还是三代同堂,各自自在随意。不仅居住空间上可以满足全家人的需求,户型设计上卓越创新,专利级的【丰】字户型设计,三面朝南,夏有凉风冬有雪,四季皆景,冬暖夏凉。

据了解,当下正是愉景城“仲夏奇幻夜”(2019-06-14~2019-06-28)活动,届时来营销中心,选好房嗨翻一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