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娇园多户居民家漏雨 房屋维修基金启用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孟建 2019-08-08 07:43:42

内容提要:进入汛期,阴雨连绵,河西区天娇园小区数十户居民家中近来出现不同程度的漏雨问题,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进入汛期,阴雨连绵,河西区天娇园小区数十户居民家中近来出现不同程度的漏雨问题,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30户居民家被泡

  本月5日上午,根据读者反映,记者来到河西区马场道上的天娇园小区B座2门的一户居民家中。进入屋内,记者看到整个客厅都被防雨苫布遮了起来,苫布上面还摆着七八个接雨水的容器,屋里一片狼藉。这户居民家的厨房阳台上也被苫布盖住,苫布下方放置了一个塑料桶,里面已经接了半桶的雨水。居民指着房顶无奈地说:“您看现在房顶还在滴水呢!过一会儿可能又要下雨了,可上次下雨时积攒的雨水还没流完呢。现在家里客厅和厨房都不能用了,生活都乱套了。”

  从这户居民家中出来后,记者又来到了B座3门。记者在5楼的楼道内看到,一户房门的周边墙面已经被雨水浸湿,可以在墙上看到明显的水印,记者摸了一下,感觉湿乎乎的。记者进入屋内看到,这面墙不只是表面潮湿,而是整个墙体已经被雨水浸透,屋内墙面乳胶漆已经起泡,墙上的电门开关也失灵了。居民忧心地说:“这面墙的开关是控制客厅吊灯的,开不了灯这个房间就没法待了,而且我也很担心雨水会流进墙上的电箱,出现漏电危险。”

  在B座1门的一户居民家中记者看到,客厅吸顶灯周围、阳台两个角落都湿透了,墙皮已经开始脱落。这户居民指着客厅的房顶说,前几天有施工队来维修,可还没修完就赶上了大雨,由于当时没有苫盖好屋顶,导致客厅的房顶也漏雨了。

  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雨季后,天娇园多户居民家中出现漏雨,居民反映强烈。他们统计了一下,目前出现漏雨情况的居民住户大概有30多户。

  维修基金难启动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有的居民家里从2012年就出现了漏雨的问题。居民张女士说,当时找到物业公司反映此事,物业公司说由于天娇园没有房屋维修基金,所以没有维修屋顶的费用,最后她只能自费维修房屋。另一户居民孙女士说,她家从2016年左右也出现了漏雨问题,购房时也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但是找到物业后,物业公司给出的答复是由于小区有的业主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有的业主没有缴纳,所以无法启动这笔费用维修房顶。

  记者从天娇园物业公司了解到,这个小区是1997年左右建成的,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由于开发商和早期购房的业主当时没有被强制缴纳房屋维修基金,所以当时没有这笔费用。后来小区里有一些购房较晚的业主,可能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在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也没有办法启用这笔费用。

  漏雨问题未根治

  天娇园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从2017年就向河西区房管局反映了小区内居民家中漏雨的问题,当时该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由河西区重点工程指挥部负责维修。直到去年5月,小区房屋才开始进行维修,到现在已经维修了几次,但每次都不能根治问题。今年5月,他们再次联系河西区重点工程指挥部,希望能在雨季前维修好。6月底,施工队才陆续进入小区,但只在楼体外延搭起了脚手架,闲置了近一个月也没动静,直到7月底才有工人开始施工。没想到,刚干了几天的活儿就开始连着下雨。

  8月5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河西区重点工程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开始到目前已经给天娇园居民住户维修了几次房顶,每次维修完确实有部分居民家中依然存在漏雨的问题。今年他们再次为天娇园小区维修屋顶,并于6月底进入小区搭建了脚手架,但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为了根治该小区的漏雨问题,临时又调整了维修方案,定做了全新的建筑材料。但是新定做的物料没有及时到位,所以耽误了一些工期,导致7月底才开始施工,可又赶上了雨季。他们后期会对施工的房顶进行苫盖,尽量避免雨水再次漏入居民家中,争取在8月中旬陆续完成各个楼顶的维修工作。

  图为客厅严重漏雨,居民已经无法正常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