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利用外资“涨”了 房产销售降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高语阳 编辑:孙贺南 2019-09-17 09:13:07

内容提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下午在京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受邀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介绍有关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下午在京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受邀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介绍有关情况。会上,刘赐贵透露,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提上国家立法日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研究。刘赐贵指出1988年4月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发生的变化,以及未来需要将海南打造成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实现突破,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改革经验。

  增加

  1-8月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50.7%

  沈丹阳介绍称,过去一年来,海南从12个重点领域推动制度创新,已经先后通过媒体发布了4批42项创新案例,最近很快就要发布第五批。海南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推进制度创新十一条措施》和《制度创新成果考核评估办法》,引入第三方对创新项目进行评估,建立了动态调整制度创新项目库,目前已经有356项改革举措纳入创新项目库里。这些制度创新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的优化。比如,海南在全国率先参照世界银行十大指标体系,每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年度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推行“海南e登记”,实现了商事登记自动申报、自动审核、全省通办、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五大创新。今年1月这项制度创新实施以来,全省平均每天新增商事主体570家,1-8月共新增市场主体13.8万户,同比增长50.7%。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65.5%

  刘赐贵介绍,海南2018年新设外资企业增长85.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7%、进出口额增长20.8%。在去年增长的基础上,今年1-8月份新设外资企业增长189.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65.5%,位列全国首位。

  或再对8个国家和地区开放免签入境

  随着国家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随着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不断深入,海南对国外游客的开放程度势必越来越高。海南旅游免签的国家现在是59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近期有可能再对8个国家和地区开放免签入境。

  减少

  房地产销售额降五成

  针对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沈晓明坦言,新旧动能转换方面,主要是着力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

  他透露,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南的房地产占到投资和税收各50%左右,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很大,但经济发展靠房地产是不可持续的。刘赐贵在答问中也被问及严控房地产的问题,他表示,如果海南不严控房地产后果会很严重。

  海南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今年是这些措施逐步见效的时候,2019年1-8月份,我们的房地产销售面积降低了52%、房地产销售额降低50%,再加上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没有出现因为房地产调控而引起的经济大起大落情况。”沈晓明预计,明年一季度末海南的经济将进入良性快速的发展轨道。

  煤电逐步进行低碳低排放改造

  海南已经明确了能源发展战略,今后海南的能源中,核电是主能源,气电等是调峰能源,现有的煤电要逐步进行低碳低排放改造,至少要达到气电的排放水平。预计到2020年,清洁能源的装机比重达到60%,到2030年,清洁能源的装机比重达到80%,到2035年,清洁能源的装机比重达到85%。关于推广清洁能源汽车,沈晓明透露,海南设定了三个时间节点的目标,到2020年,所有公路用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到2025年,所有公共事业用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到2030年,所有领域包括私人汽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此外,海南决定2020年开始全面“禁塑”,并计划做好三方面的准备:一是法律和标准的准备,二是执法体系的准备,三是替代品保障供应的准备。

  今年PM2.5计划比去年减少1微克/立方米

  沈晓明透露,前年海南年平均PM2.5(细颗粒物)是18微克/立方米,去年是17微克/立方米,今年的目标是16微克/立方米,希望到2030年海南PM2.5能够进入到个位数,达到全世界最先进水平。海水质量方面,去年一、二类海水的比例达到99.6%。这些数据表明,海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海南出台产业准入负面清单

  全面禁止低端制造业发展

  为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日印发《海南省产业准入禁止限制目录(2019年版)》,明确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

  据了解,该负面清单在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上做加法,提出比国家更严格的要求。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分为禁止类和限制类两类。其中,禁止类是指不允许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列明时间的现有产能要按期限退出,共包括6大门类、19条管理措施。限制类主要包括区域限制、规模限制和产业环节、工艺及产品限制,包括两大门类、5条管理措施。

  其中,房地产业方面的禁止类管理措施包括:建设房地产开发经营中的产权式酒店;生态保护红线区内建设商品房;利用海岸带可开发的一线土地、新批填海土地建设商品住宅;五指山、保亭、白沙、琼中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开发建设外销房地产项目。

  海南省行政区域内拟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拟新设立或新迁入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须执行该负面清单。经国家或省政府批准,需采取或享受专项政策的地区或行业按照相关政策执行。外商投资执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