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买房写女友名 分手后房子该咋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9-10-22 09:59:42

内容提要:都说爱情使人盲目,如果在恋爱期间双方共同购房时没有约定好权属,分手后很可能会发生纠纷。广州小伙阿豪爱上了同事珊珊,双方在同居期间,共同出资购买了一套房子并以女方名义登记。然而,正要步入婚姻殿堂时双方感情破裂分手,同居期间购置的房产该如何分割?

  都说爱情使人盲目,如果在恋爱期间双方共同购房时没有约定好权属,分手后很可能会发生纠纷。广州小伙阿豪爱上了同事珊珊,双方在同居期间,共同出资购买了一套房子并以女方名义登记。然而,正要步入婚姻殿堂时双方感情破裂分手,同居期间购置的房产该如何分割?

  珊珊、阿豪于2011年年初在同一单位工作期间认识,后确定恋爱关系并同居生活。2014年10月两人分手。

  两人曾于2012年同居期间以珊珊的名义购买了广州市南沙区某处的一套房屋。房屋总价款为665055元,首期付款为205055元,阿豪出资15万元,余款55055元由珊珊支付,珊珊向银行办理按揭贷款4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阿豪曾委托单位将其于2013年3月至2014年9月的工资收入115072元直接划到珊珊的银行账户内。分手后阿豪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分割房屋,珊珊返还上述工资收入。

  一审法院依法委托某房地产资产评估公司对房屋评估,该房屋的市场价值为96万余元。南沙法院一审判决,原告阿豪与被告珊珊在同居期间购买的房屋归被告珊珊所有,房屋按揭的全部贷款由被告珊珊继续支付,被告珊珊向原告阿豪支付房屋补偿款295067.93元。驳回原告阿豪的其他诉讼请求。

  珊珊上诉,广州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主审法官、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表示,本案双方争议焦点为涉案房屋是否归珊珊与阿豪共同所有。

  首先,购买涉案房屋时,珊珊与阿豪处于恋爱关系并已生活居住在一起,双方形成同居关系的事实。其次,从购买涉案房屋的时间点、房屋的支付方式,结合购房前后珊珊与阿豪的同居关系,可以认定该涉案房屋系阿豪与珊珊共同决定、看房,并共同出资购买,是双方达成的合议。

  虽然涉案房屋登记在珊珊一人名下,并以珊珊的名义办理了按揭贷款,但是首期款的大部分由阿豪直接支付,双方恋爱期间,阿豪全部工资由珊珊保管支配,可见该房屋系共同购置,在双方分手前阿豪也实际承担了该房的房贷支出。

  综上,一审法院认定该房屋归双方按份共有,符合我国婚姻法关于同居期间共同财产分割的原则,广州中院予以认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