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城市样板 中德大邱庄生态城未来可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广齐 编辑:孙贺南 2019-11-12 09:26:36

内容提要:11月4日,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三方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德国能源署、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与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研究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发展的建设前景,对生态城建设不同时期的战略方向、关键议题、技术咨询和质量把关等关键点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进一步探索推进生态城治理体系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11月4日,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三方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德国能源署、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与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研究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发展的建设前景,对生态城建设不同时期的战略方向、关键议题、技术咨询和质量把关等关键点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进一步探索推进生态城治理体系建设。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当前,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规划建设迈出了非常务实的一步,它将成为生态城市建设的‘四个样板’。一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二是中德深化合作的样板。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样板。四是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样板。”仇保兴从具体指标上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说:“要在项目上进一步提升混合功能用地的指标,成为区域绿色生态活力的标志。同时,提高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并通过实现输变电分离技术,在该区域内率先实现一体化的能源管理。利用分布式的污水处理和重水回用技术,在生态城内设置分散式、集装箱式的污水处理系统。布局小型化、多用途化的综合管廊,运用超前技术,打造先行先试具备综合效益的样板工程。”

  德国能源署署长安德烈·库尔曼对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合作项目的快速推进给予高度赞赏。他说:“德国能源署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德合作走向深入。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建设代表着与城市密切相关的新产业发展方向,它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将继续加强与联席会各方的交流与沟通,通过构建定期会商机制,共同抓住这一新的发展机遇,使中德大邱庄生态城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样板。”

  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位于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西侧、团泊水库南岸,规划总用地面积14.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4.4平方公里,位于大邱庄镇港团河以西、团泊大道以北、青年渠以南,主要建设住宅、公共配套、商业配套、高端产业研发项目等。借鉴德国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建设经验, 静海区将以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国际合作示范为契机,打造宜居宜业,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中德示范小镇。

  目前,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城市指标体系已经编制完成,按照“一轴、一心、两廊、三园区”的设计进行建设。“一轴”即城市发展轴,“一心”即城市公共中心,“两廊”即产业振兴廊道、生态拓展廊道,“三园区”即企业总部园、中德文化园、百亿道企业孵化园。最终,将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打造成为产业绿色转型发展的示范区、高端智能制造研发应用引领区、中德产业技术孵化区和绿色宜居生态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