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大棚房 坑人养老钱 租赁合同被判无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倩 编辑:孟建 2019-11-13 08:41:29

内容提要:日前,津南区人民法院小站法庭审理一起涉大棚房土地租赁无效案件。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津南区人民法院小站法庭审理一起涉大棚房土地租赁无效案件。

  一审判决后,被告当事人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该案是由11位当事人起诉小站镇某农业发展公司确认合同无效的纠纷案件。

  11位原告当事人已年过花甲且腿脚不便,他们以在农家院居住养老、休闲投资为目的,与被告某农业发展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承包了位于小站镇东花园村的种植大棚,交纳了数万元的费用。

  签订合同后,被告没有按照合同约定配备设施,租赁的大棚破旧,荒草丛生,老人们的“养老钱”“投资款”打了水漂。11位原告提出本案确认合同无效的诉讼,希望待本案判决合同无效后,进一步起诉返还租赁款项。

  承办法官收案后,就案件是否涉及国家清理整治的大棚房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法官多次到大棚园区内走访调查,且注意到园区外设立了小站镇镇政府的公告,内容注明大棚用于农业种植,不得进行非农建设和擅自改变土地用途。

  随后,承办法官又与镇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取得联系,确认涉案大棚系农业土地性质。

  庭审中,原告提供证据显示,在签订租赁合同之初,被告对外宣传大棚可用于居住休闲、仓储经营等用途。

  此外,在租赁合同中,存在水电路三通一平、入住率、物业费、房屋质量保证等词语,此内容明显与农用地出租不符,也体现出非农业用途。

  最终,法院认为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是以合法的租赁农业大棚形式,掩盖了非农业用途的非法目的,故原告与被告间签订的租赁合同应为无效。

  同时,法官也向原告释法明理,应当在租赁前了解清楚土地性质,不可逾越耕地保护红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