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里社区 "红色管家"破解老旧小区棘手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贺南 2019-11-21 09:32:35

内容提要:物业管不了,社区人手少,居民缺合力……在不少城市的老旧小区里,不文明现象因此滋生多发,成为基层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调动更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南开区嘉陵道街金川里社区组建了一支“红色管家”队伍,这支队伍围绕五个方面建设,帮助居民解决最关切的热点问题。

  天津北方网讯:物业管不了,社区人手少,居民缺合力……在不少城市的老旧小区里,不文明现象因此滋生多发,成为基层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为了调动更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南开区嘉陵道街金川里社区组建了一支“红色管家”队伍,这支队伍围绕五个方面建设,帮助居民解决最关切的热点问题。

  金川里社区魏主任表示,“社区管辖的雅川家园很多业主表示小区内清扫保洁做得比较好,但是楼道内尤其是顶层被喷涂张贴的小广告特别多,导致居住环境体验很差。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我们通知物业进行整改。但物业方面表示,雅川家园建成时间早,设施老旧,物业费低,人手不够,无法从根本上去除小广告。为了根治‘牛皮 癣’,社区居委会也尝试了不少办法,但收效甚微。”

  金川里社区辖区共有8个自然小区,居住人员和驻辖单位类型较为复杂。目前社区共划分12个网格,有12个网格员,平均每人要联系服务265户居民,服务居民和社会治理任务繁重。与此同时,社区共有党员300人,在职党员报到150人,无论是退下来的老党员,还是年轻新党员,以及热心公益的共建单位,他们为社区做贡献的热情都很高,但一直没有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平台。为引导更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有效破解服务群众力量不足问题,今年10月份,“红色管家”这个新平台在金川里社区应运而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被调动起来,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载体开始发挥作用。

  据了解,“红色管家”探索完善红色议事厅、社区管理制度、服务承诺、述职评议、财务公开、延伸管理等机制,以民意收集、响应处理、跟踪督促、评议评价为抓手,志愿服务、入户走访、网上互动等线上线下服务为手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目前,“红色管家”围绕民生、文化、治安、宣传、环保五个方面组建了五支志愿者队伍。队伍成员包括社区老党员、楼门长、在职党员、共建单位的党员干部以及党支部网管员,参加日常活动的党员多达200余人。其中民生服务的队伍主要为低保等困难家庭提供入户慰问,打扫卫生及送去临时救助金等;文化服务队伍主要是社区为居民组建的各种文化社团,帮助居民提升精神文明水平;治安服务队伍除了社区巡逻外,还定期组织党员到附近商户中开展安全生产的宣传及检查工作,讲解用火用电的安全知识;宣传服务队伍经常在社区点位及入户居民家中发放宣传资料;环保服务队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同时开展了以回收闲置自行车等兑换小礼品的活动方式,号召居民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这五支队伍有效整合了辖区现有资源,不断解决广大居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包括雅川家园治理小广告在内的很多棘手问题都被“红色管家”一一化解。

  “红色管家,一管到底,管到群众的心坎上,让人人都是社区管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嘉陵道街党工委书记徐锦春表示,“我们将努力探索形成有特色、可复制、能持续的基层治理经验,为社会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氛围贡献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