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街提升改造 老商圈焕发新生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王阳 摄影 何成 编辑:冯丹丹 2019-12-11 08:36:17

内容提要:“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截至目前,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已完成近60%,八项工程全面铺开,稳步推进,进一步激活城心价值,助力打造城市生活和消费的新焦点与新地标。”日前,和平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金街作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展。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截至目前,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已完成近60%,八项工程全面铺开,稳步推进,进一步激活城心价值,助力打造城市生活和消费的新焦点与新地标。”日前,和平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金街作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展。

  金街位于中心城区核心区域,是天津近代商业文明的摇篮和久负盛名的商业名街,也是体现天津大都市繁荣繁华的靓丽名片和外地游客来津观光旅游的必到之地。近年来,为更好适应城市更新步伐和消费升级需求,特别针对商圈业态单一、特色不够、活力不足和客流减少等问题,和平区不断加大投入,改造提升设施,加快业态调整,努力打造与智慧中央活力区定位相适应的高品质商业街区。2018年7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城市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用2至3年的时间,培育一批具有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和平区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借鉴国际知名商业街先进经验并结合区情实际,编制完成了《天津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围绕“以人为本、以融为尚,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商业中心,开放包容、创新创业的智慧街区”的总体定位,从合理布局、优化环境、提升品质、彰显特色和规范管理五个方面明确了“金品、金畅、金容、金跃、金宜、金文、金策、金慧”等八项工程,把街区的环境设施改善、业态品质提升和运营转型创新有机地整合起来。改造提升的范围包括滨江道、和平路以及周边道路,占地面积达到89万平方米。2018年12月,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金街列入首批试点步行街(总计11条)名单。和平区以新机制催生新思路、新场景塑造新特色、新势能形成新优势、新生态凝合新聚力,在交通组织、环境提升、人文关怀、业态优化、文旅特色、智慧提升、氛围营造、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活力。

  “不断加强步行街环境改造,打造舒适、便利、智能的消费场所。”是此次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年初,和平区委托专业团队结合街区实际,制定了金街步行街景观提升专项规划,包括立面提升、街区绿化、夜景亮化以及雕塑小品等诸多子项内容。目前滨江道绿化、雕塑等景观已经部分落地或正在实施;新增设了28处导引标识和无障碍设施标识;提升了分类回收果皮箱和智能垃圾箱;补充设立了吸烟隔离区设施;增加了智能安防、智能斑马线、智能停车、智能公厕、共享充电宝、无人售卖机等智能化服务设施,配套功能更加完善,街容街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引入绿色交通改善项目,对街区交通环境改善明显。该项目涉及滨江道、哈尔滨道、赤峰道等8条道路,累计提升面积70169平方米,投资金额达8900万元,海绵城市透水铺装结构进一步降低了机动车速,构建了人车分离、安全有序的道路环境。

  当前,环境提升工作还在持续推进,特色夜景亮化、精品绣花绿化、人文雕塑小品、游客咨询服务亭、复古文艺铛铛车、红色文化浮雕墙等亮点项目将陆续落地实施。

  文化是商业街的灵魂,百年金街的发展离不开文化情怀的精神支撑。据统计,街区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10处。中西文化交融汇集,名人轶事层出不穷,是各类文旅资源的集聚地。今年8月,星巴克臻选旗舰店亮相原浙江兴业银行大楼。该建筑由中国第一批留洋建筑师沈理源先生设计并于1921年落地建成,是一座享誉津门的文物建筑和代表性城市景观。经过文物部门和专家无数次的推敲与打造,这座沉寂多年的历史建筑得以重焕新生,创造性地实现了历史与现代的碰撞融合,成为金街地区乃至天津的地标。

  结合步行街改造提升,和平区同步推进了国家4A景区创建工作,通过设立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标识导示设施,完善旅游服务功能,进一步推进了文商旅深度融合与发展。“津游一号”观光巴士是在和平区率先启动的特色文旅项目之一,通过串联轨道站点、大型商业、名胜景点,实现了与津湾、小白楼、五大道等商圈的协同互动,大大提升了区域活力。“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金街文化艺术节”等文商旅系列活动集聚客流效应,形成了街区特色品牌。为进一步提升街区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和平区结合金街主题还专门设计了街区AI品牌形象与标识,推出了一批特色城市礼品、书籍和文创衍生品,将于明年正式与公众见面。

  和平区还将继续在文商旅融合方面加大力度,例如,落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雕塑、地雕、壁画,打造小型文化广场,建设街区口袋花园,增设休憩和体验空间,扩大步行街内的商业老字 号和历史文化名店,设置特色牌坊及非遗文博展馆等,提升步行街文化品位,丰富文化内涵,打造更加充满人文情怀的场景空间。

  中心公园作为金街步行街改造提升的重点项目之一,已于11月份完成提升改造,正式向市民开放。公园按照“修旧如旧”的理念进行设计,以“印象·法兰西”为设计主题,在满足不同客群功能的基础上,还原了“老天津卫”记忆中的中心公园,重建了位于中心点的八角石亭。同时,深入挖掘中心公园地区历史文化街区价值,将张爱玲的《小团圆》、刘若云的《落花流水》等以中心公园为背景所著的文学作品中的部分情境,以雕塑小品等形式进行了展现。公园融入了智慧城市、高科技互动装置等元素,增设了智能VR全景浏览系统、智能儿童体感活动区域、太阳能手机充电座椅、语音播报系统等,带给市民和游客全新的游览体验。同时,公园还对夜景灯光进行了提升,增加了夜间游园的观赏性,让具有百年历史的公园重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今后,和平区将充分挖掘中心公园作为法式建筑历史街区的文脉资源,结合四周环形花园路周边法式建筑群,借鉴“意式风情区”的成功经验,打造精品“法式风情街”。通过建设故居博物馆、艺术馆,引进免税店、餐厅、酒吧、星级酒店、茶饮等法式特色相关业态,强化与步行街主街的功能互补与区域联动。同时,营造夜间消费促进活动,开展精品商贸夜市、古典音乐会、纳凉晚会、歌舞表演等多元化商业文艺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原汁原味的法国丽都的时尚体验区,打造文旅消费“新亮点”。此外,以中心公园提升改造为示范,和平区还将结合胜利广场、应大广场等位置节点,配套周边需求,通过设置林荫广场、喷泉水系及驻演舞台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口袋花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舒适、更优质的休憩场所,助力金街成为融景观、旅游、商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消费体验空间。(北方网编辑冯丹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