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家居巨头陷困境,做房地产负债780亿,阿里是第三大股东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0-01-07 17:14:51

  过去十几年,中国最赚钱的行业当属房地产,除了全国2万多家房地产公司,还有大批的民营跨界到房地产,想赚一笔快钱,但大多数最终主业丢了,房地产业务也拖累了公司,最终导致衰落破产。最典型的是浙江女首富周晓光,白手起家打造了一个饰品王国,身价也达到了330亿。当初满腹理想的要把新光集团打造成为中国的“施华洛世奇”,然而,在成功之时,却没能抵挡房地产高利润的诱惑,毅然杀入房地产行业。最终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负责200多亿,公司破产倒闭,实在令人唏嘘。

  因做房地产拖垮的知名品牌还不少,比如两面针、长虹等国民品牌,都曾踊跃地进入了房地产行业。如今,又有一个知名品牌因为做房地产负债累累,地产公司负债高达780亿,它就是红星美凯龙。红星美凯龙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过,或者去逛过。这是一家家居连锁商场,规模比万达广场还厉害,到2018年底,在全国拥有308家商场,万达广场在2019年11月才开到了300家。

  做家居的和房地产有什么关联?其实关系挺大的,建设家居商场,大量的商铺和土地储备是基本的支撑,将家居业务衍生到商业地产领域,到成了顺利成章。当然,红星美凯龙并不是一开始并没有进入房地产,只是安心地做自己熟悉的家居行业,直到2009年才杀入房地产行业。

  红星美凯龙为此成立了红星地产,运营模式很简单,在全国各地拿地建家居商场时,顺便在周围多拿一些地来做地产项目。我们都知道做房地产都需要高昂的资金才能运转起来,所以,红星地产基本是靠红星美凯龙在输血,一方面借款给它,另一方面给它做担保来获得贷款。到2018年,红星美凯龙给红星地产的借款为112亿,担保金额79.67亿元。

  靠着中国房地产过去十年的黄金期,红星地产也取得了飞速的发展,2018年实现销售额405.08亿元,成为了一家中型房地产公司。其创始人车建新更是定下了千亿的目标,不过,2019年达成千亿销售额的房企有36家,其中并没有红星地产,其销售额为660亿,也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然而,销售额越高,负债可能也不断增长,红星地产负债高达780亿,房地产行业负债率都非常高,但是超过了警戒线,就很危险。红星地产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起布局都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开发周期长。加上房地产市场寒冬,三四线的房企日子并不好过。据了解,红星地产已经布局了50多个城市。

  不过,红星地产目前应该还不会有问题,毕竟其母公司红星美凯龙表现一直非常优异,稳居中国第一大家居连锁。说起来,红星美凯龙的创业故事也挺励志。其创始人车建新可以说是白手起家,很早就出来做木工,1986年开始创业,开了一家家具厂,生产新家具。之后又不断扩大规模,开了“红星家具城”,到1996年,已经拥有了20多家红星家具城。后来在一次陪女儿吃肯德基中,灵感突发要打造中国最大的家居连锁,并且改名为红星美凯龙,模式也变成了只运营商场,不卖具体产品,当起了包租公。

  红星美凯龙300多座商场,经营面积达1893万平米,只有80家自营商场,其他全部是委管商场,也就是合作的模式,借红星美凯龙的牌子,收取一定的代管费用和相应提成,属于轻资产模式,这个万达的经营模式差不多。

  从小木工到身价380亿的超级富豪,车建新的人生经历值得学习。对于这家线下家居商场之王,连马云也是青睐有加,在2019年5月,花费43亿买入红星美凯龙A股和H股总共13%的股份,成为了第三大股东。

  如今,房地产市场降温,如果红星地产不能有效地降低负债,只会加重母公司红星美凯龙的压力。万达都在不断的退出房地产,专心做万达广场,可见,王健林对房地产的未来市场并不看好。处于行业中部的红星地产,要么抓紧冲上去,进入一线阵营,才有可能健康的生存下去,不然,只会因为高负债成为红星美凯龙的拖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