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房地产金融政策没有调整和改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张歆 编辑:孟建 2020-02-26 08:30:35

内容提要:“目前,房地产金融政策没有调整和改变,但是会对房地产市场融资情况进一步监测,动态掌握。房地产金融政策原本也是遵循‘一城一策’的原则,各地方可根据其疫情和自己地区的情况进行安排,只要不违反相关政策就可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房地产金融政策没有调整和改变,但是会对房地产市场融资情况进一步监测,动态掌握。房地产金融政策原本也是遵循‘一城一策’的原则,各地方可根据其疫情和自己地区的情况进行安排,只要不违反相关政策就可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月25日,银保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银行保险支持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情况,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大型银行部主任王大庆、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参加了通气会。

  据吉昱华披露,疫情发生后,银保监会已经单独或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8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金融政策文件;做好受困体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银行保险业提供抗疫相关信贷7900亿元,为抗疫一线人员捐赠保险保额11.58万亿元。

  对于疫情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影响,肖远企在通气会上同时表示,“预计短期内不良贷款率会小幅上升,但幅度十分有限,监管标准也没有放松,依法监管、合规监管、审慎监管没有任何改变”。肖远企介绍,现在监管采取了一些阶段性的政策措施,比如鼓励银行对企业阶段性地延期还款付息等,但这些政策是有条件的:一是企业确实受疫情影响,遇到特殊困难;二是企业提出申请,银行与企业双方协商决定;三是有期限限制。如果疫情过去、正常生产经营恢复后,企业还不能还本付息,就必须按照贷款分类办法计入不良,“即便不良率有小幅上升,银行也有足够的盈利能力进行抵御。”

  就小微企业因疫情受到的影响和政策应对,李均锋表示,本次疫情期间,银保监会尽快摸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影响的情况,有针对性的研究政策措施,对未来进行预判,并做好政策储备。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主动对接,挖掘信贷需求,但不降低相关标准。商业银行要按照急事急办、特惠特办原则,适当简化信贷手续,或采用信用贷款方式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

  目前全国约有小微企业3600万户、个体工商户8000多万户,在这12000万户中,按照现在的统计口径,在银行有贷款余额的约有2111万户,银行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覆盖率仅为20%左右,还有大量需要发掘的客户。

  李均锋在回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网络借 贷专项整治以退出为主的方向不变,继续坚定不移地进行整治,节奏、态度、措施、政策都没有改变。各地政府为了应对疫情,对小贷公司有一些特殊安排,这些安排是阶段性的,不等于大的方向。

  此外,王大庆介绍了大型银行应对疫情的主动作为情况。据了解,六家大型银行在疫情发生以来,主动对接相关领域,对卫生防疫,医药用品等领域合理融资需求给予积极支持,开辟业务快速审批通道,落实综合融资成本压降政策,其中支持医疗物资类重点客户累计发放贷款672亿元,对生活物资保障类企业累计发放贷款754亿元,同时对央行和发改委专项再贷款名单内重点企业,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团队,平均利率低于3.15%,有的重点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不到1.6%。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