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家》老洋房看天津小洋楼投资攻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0-03-18 09:38:00

内容提要:中国的洋房,源于19世纪后期的上海,成为当时上流阶层的专属。时至今日,上海仍存有众多经典的老洋房区,每一栋洋房的背后,都镌刻着一段上海滩的传奇故事。

  电视剧《安家》让上海百年老洋房吸引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不仅对老洋房的价值有了了解,也让大家真正认识到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

  中国的洋房,源于19世纪后期的上海,成为当时上流阶层的专属。时至今日,上海仍存有众多经典的老洋房区,每一栋洋房的背后,都镌刻着一段上海滩的传奇故事。

  上海现存的4000-5000栋老洋房中,90%的产权为国有,从2004年开始只租不售,产权清晰且可出售的老洋房不足100栋,正在挂牌出售仅有50栋左右。

  《安家》中,房似锦带客户参观的“向公馆”,现实中是坐落在南京西路的应公馆,第一任主人是宁波籍富商、做建筑生意的通和洋行买办应子云,目前最新挂牌价为3.8亿。

  剧中,以1.5亿高价成交的“龚家花园”,现实中是位于愚园路上的柳林别业,始建于1912年,原屋主是上世纪花旗银行的上海董事,买下土地后自行设计改造的私宅。现在已被改造成了“昔舍•家宅”网红民宿,市值超过2.4亿元。

  “北京四合院,天津小洋楼”

  1860年天津开埠,九国列强设立租界。随着港口贸易的发达及外国资本的输入,天津租界迅速发展起来。清廷皇亲国戚,北洋时期军政要员以及巨商富贾、名流红角纷纷涌入、置地建房,洋楼随之兴起。

  历史为天津留下近千幢法式、意式、英式、西班牙等风格迥异的洋楼建筑,集中分布在解放北路、五大道、意式风情区等区域。中西文化交融碰撞下的天津小洋楼,以其特有的建筑文化图腾,见证着城市的风华与变迁。

  天津可售的小洋楼数量如此稀少,那么,在天津如果想入手一栋小洋楼,可以有哪些操作路径呢?

  路径一:购置具备出售条件的企业产或公产小洋楼,资源稀缺,置业门槛高

  这类小洋楼通常建造于1900到1940年间,以独栋及联排建筑形态为主,集中分布在五大道区域。由于房龄普遍超过70年,只能全款购置,对置业者资金实力要求较高。

  据天津中原研究院数据统计,独栋洋楼建筑面积通常在500㎡-800㎡之间,花园面积在200㎡-500㎡之间,花园面积及建筑修缮情况是影响洋楼价值的核心。这类独栋洋楼挂牌量低、总价高,目前挂牌出售的独栋洋楼总价在5000-9000万元,在天津鲜有成交。

  联排洋楼建筑面积一般在200-350㎡,有花园的临街联排建筑,总价在2000-3000万元;非临街联排总价在1000-1500万元,是天津洋楼成交的主力。

  路径二:购置复建及新建洋楼

  成都道、重庆道、香 港路等街道散落着一些由私人或企业复建的洋楼建筑,以及近年来新建的地产项目。这类建筑虽然淡化了历经沧桑的时光感,但是其不可复制的地段价值,亦受到一些收藏级买家的青睐。

  以位于成都道的五大道公馆项目为例,项目于2010年入市,规划19套400-600平米的联排,目前挂牌房源的总价在2000-3000万元。

  路径三:承租经政府修缮后对外招商的洋楼

  天津市政府早在2005年就曾颁布《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意在保护这些既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四合院、殿堂、寺院,又有西洋古典、现代建筑形成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城市景观,总共涉及877幢、126万平方米历史风貌建筑。

  近两年,天津积极推进小洋楼历史人文资源的盘活与复兴,对五大道、泰安道、意风区等地区具备条件的小洋楼资源进行整合,符合招商条件的企业及商家可通过多种承租模式进驻。小洋楼通过改造,变身高端酒店、精品民宿、特色餐厅、名企总部,实现百年历史积淀的文物建筑与现代商业文化的完美融合。

  01天津小洋楼--酒店民宿

  在天津的小洋楼里,有很多在营的高端酒店和精品民宿,像山益里精品酒店等。

  重庆道庆王府山益里精品酒店:

  庆王府,位于重庆道(原英租界剑桥道)55号,原为清末太监大总管小德张(张兰德)亲自设计、督建的私宅,历时一年,于1923年建成,在原英租界列为华人楼房之冠。1925年,清室第四代庆亲王从小德张手中购得此楼,后举家迁入,因而得名"庆王府"。

  毗邻的山益里精品酒店,前身为建于1937年的"山益里"英式里弄住宅群落,由7幢庭院式联排别墅构成,历时两年精心修葺,完整保留了坡顶红瓦、硫缸砖墙的建筑风貌和疏密有致的街区肌理,成为天津首家别墅式历史文化主题酒店,拥有16套联排别墅式酒店套房和17套酒店式公寓。

  02天津小洋楼—特色商业

  先农大院:

  先农大院坐落于河北路与洛阳道交口处,始建于1925年,由先农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英国工程师雷德设计。早期的先农大院建筑由两幢独门联排住宅、两幢独门公寓式住宅组成,红瓦双坡顶,清水红砖墙,朴实温馨。著名银行家谈荔孙、著名医学家吴清源都曾在这里居住过。

  经过天津历史风貌建筑整理公司近7年的建筑修缮和对内部空间的重新规划建设,先农大院于2013年10月对社会开放,曾经以居住功能为主的老建筑,如今成为集餐饮娱乐、时尚购物、文博展览等于一体的体验式商业街区。

  联排建筑内引入星巴克、遇见芸台、成城记、那家油麻菜馆、粤园、老丰阁等特色精品餐饮业态。

  独栋洋楼内,引入先农大院的自有创意集市品牌—简良集,地下一层是简良集的精华,为众多独立设计师提供商品展示和售卖的平台。

  一层引入网红美食店——舌尖上的美食饽饽和日本和菓子店。

  二层引入黄江油画艺术中心、花也鲜花生活坊,增强街区的文化氛围。

  03天津小洋楼—名企办公

  意式风情区:

  意式风情区拥有117年历史,留存意大利风格建筑近200栋。马可·波罗广场、意大利兵营、回力球俱乐部以及众多名人故居,这些石制建筑群,各自独立又组合成整体。高低错落的角亭,构成优美的建筑空间,洋溢浓郁的异国风情。2004年起由天津海河风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保护性开发,2008年开街运营。金融、文创、物流、科技等高端服务业聚集,吸引华润医药、华电重工、清控科创、创业公社、优客工场等一批龙头企业进驻办公,目前招商洋楼的租金在3.5-4.5元/㎡·天。

  意大利兵营,兴建于1916年,位于河北区光明道,原为意大利在中国常驻军队的驻扎营地,现为办公楼。原天津意大利兵营总占地面积4206平米,为三层砖木混合结构,现主楼有四层,东、西配楼各为四层和三层,规模宏大,是一座典型的意大利风格建筑。

  2018年以来天津推出100幢空置的小洋楼用于招商引企,重点引入智能创新型企业总部、地区总部、采购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财务中心、研发中心、知名企业家寓所及工作室。

  对于符合上述招商要求的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承租模式将企业搬进百年历史积淀的小洋楼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