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生态和智慧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祖凌 编辑:孙贺南 2020-05-27 09:02:52

内容提要: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指标体系2.0升级版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复,成为推进生态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指标体系重点突出城市智慧治理、绿色宜居环境打造、居民健康生活引导、科技创新驱动、资源高效利用五方面的内容。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指标体系2.0升级版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复,成为推进生态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指标体系重点突出城市智慧治理、绿色宜居环境打造、居民健康生活引导、科技创新驱动、资源高效利用五方面的内容。

  聚焦城市智慧治理

  为反映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情况,促进信息化与绿色化在城市管理、政务服务、交通服务、公共服务、居民生活等服务领域的应用,指标体系2.0升级版中特别增加了“城市运行管理智能化”这一指标项,并将该指标细化为“城市运管信息实时监测率”和“城市公共服务信息实时发布率”两个二级指标。按照指标体系要求,上述两个指标在2035年均应达到100%。

  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为让所有居民能够轻松享受城市绿色空间,指标体系2.0升级版新增了“步行5分钟可达公园绿色居住区比例”指标,该指标借鉴了新加坡生态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理念,结合生态城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要求与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将居民出行距离转化为时间成本,按照指标要求,到2035年,在生态城所有小区,居民步行不超过5分钟就能到达公园绿地。

  除了公园绿地布局,指标体系2.0升级版还新增了体现海绵城市建设的指标,通过渗透、集蓄、利用等方式,让生态城内的降雨得到有效利用,提高城市水资源承载能力。此外,还对涉及空气质量改善、湿地保护、绿色建筑发展、公共空间无障碍设施覆盖等指标进行了提升。

  引导居民健康生活

  指标体系2.0升级版进一步强化了对居民身心健康的重视。考虑到生态城已经有电子市民中心、家庭医生制度和卫生计生服务热 线等一系列良好的、利于宣传健康知识和技能信息的平台,指标体系2.0升级版将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指标设定为:到2035年,生态城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达到45%,以此来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此外,还引入了“居民社团活跃度”指标,用以引导居民通过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的方式,充实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居民身心健康。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

  为加强科技创新要素聚集,指标体系2.0升级版中设置了“研究与发展人力投入强度”和“企业创新活跃度”两项有关科技创新驱动的指标,其中“企业创新活跃度”为新增指标。到2035年,生态城企业创新活跃度达到75%,每万名就业人员中,从事研究与发展活动的人员数量达到150人。此外,到2035年,生态城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为32%,“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不低于60%,“垃圾回收利用率”不低于70%。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