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7条地铁在建 4、7号线完成重要节点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编辑:孙贺南 2020-06-02 09:44:12

内容提要:今年本市7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各条线路的建设进度就备受关注。近日,天津地铁4、7号线均传来了重要节点建设完成的消息,其中4号线的天津地铁最长盾构区间完成双线贯通,为我国在高烈度强震区和软土地质条件的超长盾构施工提供了成功经验。而7号线则在古河道上建设地铁,完成了地连墙成槽试验。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本市7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各条线路的建设进度就备受关注。近日,天津地铁4、7号线均传来了重要节点建设完成的消息,其中4号线的天津地铁最长盾构区间完成双线贯通,为我国在高烈度强震区和软土地质条件的超长盾构施工提供了成功经验。而7号线则在古河道上建设地铁,完成了地连墙成槽试验。

  4号线

  天津地铁最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据悉,天津地铁4号线成林道站至六纬路站区间单洞长2538.7米,是目前天津地铁最长的盾构区间。该区间从成林道站始发,六纬路站接收,为左、右平行隧道,其中右线已于今年1月实现贯通。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采用现场试验、计算机仿真计算、既有线三维激光扫描、全影像监控等技术手段,严格控制掘进参数、注浆质量,实时监测地表沉降,确保了施工安全,有效避免了超长隧道掘进对地表、建筑物、既有线的影响,将最高风险处沉降控制在毫米级。

  “4号线成林道站至六纬路站区间施工难度在天津地铁在建项目中几乎是最大的,不仅是最长区间,同时也是最深基坑接收,风险源也是最多,达到了43个。”天津地铁集团第一项目管理部安全副经理邢明全表示,受地上环境制约,该区间采用直径6.4米的盾构机一次性穿越,共下穿津山铁路、津秦高铁、地铁9号线等43处风险源,特别是下穿运营中的地铁9号线,最小净距仅2.25米,同时面临埋深大、多段曲线掘进、承压水层接收等困难。

  据邢明全介绍,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全长19.4公里,设14座车站、1座车辆段及1个主变电站。目前全线14座车站中有8座车站主体封顶,其余6座均进行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全线13个盾构区间中,有6个区间双线贯通,5个区间8台盾构正在施工。

  7号线

  古河道上建地铁完成地连墙成槽试验

  经过三天的成槽施工、静置观测等环节,天津地铁7号线赛达路站地连墙成槽试验顺利完成。由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承建的地铁7号线赛达路站坐落在西青区大寺镇,紧邻古河道和现有的中引河支渠,地质条件复杂。为了降低施工风险,保证建设质量,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地连墙施工前成槽试验。

  古河道是河流改道和河床演变遗留下来的废弃河道。河流改道可能是因洪水泛滥导致的自然改道,也可能是人工治理导致。天津市处于海河流域下游,地势平坦低洼,河网密布,历史上形成了一定数量的废弃河道。废弃河道的稳定性差,对地铁建设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据项目经理王家星介绍,此次试验是在实际环境下模拟地连墙成槽施工的完整工序流程,目的是验证此前掌握的地 址水文资料,检验所选设备、施工方案是否科学可行。下一步,将结合地质样本分析、超声波检测等试验数据,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确保地连墙施工质量和安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