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赋能——“中建微城市”引领 “十四五”综合片区开发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伯君 编辑:孙贺南 2020-06-02 09:55:00

内容提要:综合片区开发是在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指导下,针对相对成片的较大规模(通常在5平方公里以上)区域的整体投资开发工作。通过片区及周边一体化规划,构建区域现代化、产业集群化、环境生态化、农村城镇化综合发展,实现区域综合价值。

  综合片区开发是在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指导下,针对相对成片的较大规模(通常在5平方公里以上)区域的整体投资开发工作。通过片区及周边一体化规划,构建区域现代化、产业集群化、环境生态化、农村城镇化综合发展,实现区域综合价值。它包含了整个区域从战略定位策划、城乡规划编制、土地一级整理及安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土地出让、产业导入以及城市运营管理的全过程。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融入新型城镇城市文化、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公共服务、发展规模中,消除差距,以集约高效、科学发展、功能完善、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统筹规划。

  从事综合片区开发投资的企业被定位为城市建设及运营商。中国城市建设投融资体系向社会资本开放,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起步,随着住宅的商品属性逐渐被确立,房地产市场逐步形成并且发展壮大。政府将房地产开发作为大规模修建基础设施的重要融资渠道之一。以房地产换基础设施的模式开始出现,地方政府通过协议出让将大规模的土地出让给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开发商在建房子的过程中,同时配建市政道路管网,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其操盘手法和理念与现今的区域综合开发有十分相似的地方,早期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将自己定位为城市运营商也源于此。但随着2002年新的《土地管理法》的出台,以及2004年“8·31”大限之后,土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彻底分离,土地一级市场开始形成,一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房地产企业等开始转型进入了一级开发领域,以一级开发为内核,向前延伸至区域功能的策划和城乡规划的制定,向后延伸至二级地产开发、产业的导入和运营,逐渐形成了如今看到的综合片区开发模式的框架。

  综合片区开发的特点

  综合片区开发的出现,实现了地方政府的发展区域的诉求以及传统房建企业转型的需求。站在政府角度,引入企业投资建设片区,一借助了企业的投资能力;二借用了企业的组织管理能力;三借助了企业的招商能力,并以此模式为基础构建了区域发展的平台。大型投资企业专业化运作整体区域的开发,使得每块土地在出让的时候都能够具备一个良好的配套条件,使得土地能够获得应有的价值,也建立了市场对这个区域规划落实的长期信心。我国的综合片区开发模式在结构性和功能性呈现如下几个趋向:

  一是投资管理多元化。企业开始协同或替代政府作为片区建设的主体。片区建设投资包括土地一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甚至包括片区的产业规划、导入和运营管理,越来越多的交由具备专业资质和能力的企业承担,片区的市场化配置和企业占比逐步增多。企业化的片区管理者一般通过提供城市建设投资、产业投资等服务获取前期收益,以运营服务、管理服务来实现片区运营阶段的良性循环。

  二是产业结构服务化。随着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许多大城市第三产业比重开始超过第二产业,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形态。与此相适应,城市片区内的产业结构也在发生转变,逐步转向发展科创、总部经济、金融、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由农业、制造业主导型转为服务主导型的城市产业新业态正在陆续更迭。

  三是片区功能平台化。以往的片区开发主要以简单解决区域内城镇化问题为首要目的,通过将区域内的百姓进行集中还迁,整理土地上市,完成区域城镇化的目标。而现在的片区开发正在用“平台经济”的思维打造其平台作用,以市场为基础,通过搭建政企互信的合作平台获得政府授权,进行资源整合并优化资源配置,满足区域内的政府、企业、居民三者的需求、提升片区价值,解决统筹开发运营的责任主体问题以及城市综合开发价值分配问题。

  四是运营生态智慧化。以往对于的片区内基础设施的建设只是简单的搞“几通一平”(如通路、通电、供排水、通讯、通宽带等和平整土地),而现在政府及居民对于建筑、环境、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片区要进行整体的环境影响评价,要达到全域的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环保标准;同时,随着国家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片区开发势必要使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线上线下结合,产业发展和园区管理更智能、更高效。

  五是产城融合一体化。以往城市片区开发的模式对于建成片区的功能定位较为单一,或是只重视产业导入和产业发展的产业新城,或是注重居住和生活的居住新城。而随着开发强度和规模的扩大,不仅区域内居住、教育、医疗等基本生活条件要得到保障,区域内的产业丰富,工作岗位充分也同样重要,传统城市片区开发没有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因此,由“产城分离”走向“产城融合”,实行土地集约、产业和人口集聚、城市功能完善以及整个商业价值的统筹,成为综合片区发展的必然趋势。

  六是便民服务一条龙。随着民众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消费者对幸福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城市之间竞争的核心,不在于更低的房地产价格、更高的建筑品质或者更好的物业管理水平,而在于能否更好的为居民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能否引领居民未来的生活方式。这就意味着实施综合片区开发的企业为城市提供的不仅是舒适、绿色、环保的生活和工作的空间,满足本社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还要能够提供居民社交活动与个性发展的环境与机会,创造安全、亲切、舒适的人文环境和社会形态,成为居民健康、文明、安逸、放松、温馨的精神家园,最大程度地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我的融洽与和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