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运康:天津地铁4号线南段明年年底前试运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0-06-03 08:20:18

  津云新闻讯: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集团总经理马运康做客《2020全国两会·津云访谈——打开“津门”话发展》访谈节目。结合“保障和改善民生”,马运康畅谈了天津地铁建设进展及如何更好服务百姓出行等话题。

 

 

  主持人:马总,今年两会中多次提到“民生”,而地铁建设是关乎城市功能完善、百姓出行的重要“民心工程”,作为天津地铁建设的负责人,您觉得,天津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民生”?

  马运康: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关注民生,我觉得民生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抓手,体现着我们党的真挚为民情怀。我理解,“民生”就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 方面面,最直接的就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幸福感,至关重要。

  对我们轨道交通集团来说,担负着我市的地铁建设运营管理重任,承担着衣食住行四大基础要素中的重要一环。“行”的问题解决不好,会影响到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地铁建设上升到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民生的高度,加快工程建设,建设又快又好的品质地铁,满足市民的美好出行需要,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实际需要,是我们1600万海河儿女的共同梦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尤其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将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对地铁工程建设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完成今年225亿的基础设施投资任务,切实发挥出重大基础建设的有效投资拉动作用。

  主持人:我们如何保障疫情防控和地铁建设“双战双赢”?

  马运康:地铁建设行业具有“高流动性”、“人员密集”两大特点,防疫压力非常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既保证了第一时间全面复工复产,到目前为止也保证了安全生产,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离不开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

  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阶段:阻击战和持久战。

  先说说阻击战:

  首先,制定“三步走”战略,明确思路方向。

  疫情发生后,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全面复工复产的总体要求,坚持“两战并重、双战双赢”,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第一步是确保春节期间1500人参建队伍的防疫安全,保证不停工留守人员绝对安全;

  第二步是有序复工,同时做好全面复工各项准备工作;

  第三步是开足马力,组织人员、生产资料进场,实现全面复工总目标。

  ■其次,多方助力破解“四难”问题。

  一是通过提前预定劳动力,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

  二是通过市交委“点对点”“一站式”返岗运输,解决了“返津难”的问题;

  三是通过市住建委开辟原材料“绿色通道”,解决了“供应难”的问题;

  四是通过市政府帮扶组现场“驻点办公”,破解了工程建设上的系列重难点问题。

  第三,创新“358”招法,筑牢安全屏障。

  因为务工人员来自四面八方,疫情背景下,做好“两点一线”的安全管理,是复工安全的重点。为此,我们摸索出了“把好三道关、做实五件事、进门八步走”的“358”特色做法。

  三道关是指:务工人员的源 头关、运输关、封闭关。

  五件事是指:确保工人吃得安全、住得安全、干得安全,管用的制度、监督落地。

  进门八步走是指:务工人员返岗的八个规定动作,通过一步步的规范,坚决杜绝外源输入,确保务工人员安全。

  再说说持久战:

  四月初,我们判断,这场疫情可能会是一场持久战,要做好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制度准备和资源准备。在此基础上,我们轨道交通集团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把防疫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坚持边施工边防疫。对员工进行充分的思想教育,树立常态化管理的意识;巩固防疫管理成果,坚持防疫措施不放松。

  当然,根据目前的形势,疫情防控仍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边施工边防疫将在一段时间内是常态,防疫施工两不误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谨慎地干好每一件事,做好每个细节,把措施真正落实到现场,确保最终战胜疫情、保证工期总目标。

  主持人:目前,天津市有哪些线路正在进行建设,进展是什么?这些在建线路将于什么时候建完,建成后,对天津经济社会有哪些作用?

  马云康: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运营了6条线路,共计232余公里,已实现了网络化运营,地铁已成为天津市民出行的重要选项。正在建设的项目共有7条线路、150公里,是我市地铁建设的历史最高峰。其中地铁4号线南段、10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由我们轨道交通集团负责建设,地铁7号线、11号线、4号线北段和8号线,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建设。

  大家知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关委办局大力支持,这两年咱们天津市的地铁建设明显提速。一是建设规模前所 未有,刚才已经介绍了。二是建设模式实现了突破,四条地铁线路引进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在全国引发关注。三是建设速度明显加快,2月下旬,我们在全市建设领域率先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3月中旬就实现了满负荷生产。近期以来,先后有11台盾构机始发,5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3月31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距离开工建设仅仅一年时间。4月30日,4号线南段工程率先启动铺轨施工。3条线路中,18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5个区间双线贯通,4个区间单线贯通,19台盾构机加速掘进。目前,现场参建人员已经突破1万人,远高于原定的劳动力计划,就是要把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

  应该说,我市的地铁建设已驶入快车道。

  按照目前的工期进度,我们计划2021年年底前实现地铁4号线南段初期运营,2022年年底前实现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和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通车试运营。

  这几条线路的通车运营必将带动我市公共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促进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通升级,带动其他商业、住宅和公共设施的建设,从而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想说的是,在这些年的地铁建设历程中,广大市民给予我们充分的包容、理解和支持,在这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建地铁就是建城市,我们也将怀揣地铁梦想,把这项伟大的事业同天津市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共同建设美丽天津,共同见证这座城市的发展。

  主持人:感谢马总分享的地铁建设进展,我们也期待地铁集团能为天津市民的出行带来更多便捷,再次感谢马总做客津云演播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