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捆绑交费” 吃相难看任性得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20-06-19 08:52:24

内容提要:近日,住在济南和润幸福城的周女士,正为孩子入读一年级的入学材料苦恼。这个材料并不难准备,但学校说因疫情的缘故让交到物业,物业却以此要求自己先交物业费,“不交物业费就不代收,交个入学材料咋这么难?”

  近日,住在济南和润幸福城的周女士,正为孩子入读一年级的入学材料苦恼。这个材料并不难准备,但学校说因疫情的缘故让交到物业,物业却以此要求自己先交物业费,“不交物业费就不代收,交个入学材料咋这么难?”

  事情有些复杂。周女士:自己不交物业费与入住后房子漏水有关,物业对房子漏水等事情处理不到位。物业:房子鼓包、漏水的情况确实有,但开发商已经承诺了修或者补偿,只是他们没有谈妥,和物业没有关系。周女士:不论如何都不能以入学为筹码来要挟我们吧。物业:允许你们不交物业费,还得我们全心全意为你们服务是吧?你们自己去交,学校又不是不收。学校:由于疫情原因,现在家长是不允许进入学校的,即便是在读的孩子,家长也不能进入学校。所以材料需要统一交到物业,由物业收取后统一交到学校。都有苦衷,都觉得委屈,貌似无解的死循环,只是孩子入学受教育权,成了筹码。

  业主和物业的交锋未分胜负,网友也分作两派争吵起来。“代收也是服务,不交物业费终止服务,有什么问题?不交费就不要享受服务。没毛病。”“拖了三年的物业费,物业出这招也是不得已,再说,不交物业费也侵占了大部分交物业费业主的利益。”“小学是九年义务教育,物业没理由拒绝代收材料。”“义务教育是学校的教育,物业又不是学校。”不过,也有网友吃瓜看戏,感叹物业费催交是全国性难题,“捆绑交费”不是新闻,比这奇葩的多得是。网上一搜,各种“捆绑”扑面而来。有的不交物业费就恶意断水、断电、断供暖;有的绑定停车位租赁,不交物业费都没法在小区内停车。更有甚者,物业通过新安装设备来催收物业费,还靠各种设备的升级和管理来卡业主,比如,门禁、电梯卡等。最绝的是,疫情期间,西安一小区物业在办理出入证时,要求先缴纳第一季度物业费,否则疫情结束之前不能出门。

  那么,物业如此穷凶极恶、不顾吃相地玩各种“捆绑交费”对不对呢?不对,而且违法。比如,关于违约争议的解决方式,物业方面可以按照合同约定的方式追索,但不能以电梯使用作为交换条件。将于明年起实施的民法典也禁止物业服务人员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物业为什么不惜违法也不走法律途径呢?说不懂法是有些小瞧物业公司,更大的可能是认为走法律太慢,粗暴、任性地挥动“捆绑”大棒能够让业主轻易就范。同样,业主维权也要依法,或个人依法维权,或组成业委会与物业谈判,实在不行依法依规更换物业。

  讲法理有些枯燥,谈情理共识更多,毕竟,业主和物业是共同体。双方有分歧可以多沟通。物业少收了物业费,降低了服务标准,小区脏乱差,业主生活受影响,房价更受影响,为了几千元物业费,损失几十万元房价,得不偿失。互相理解,和为贵,有事好商量,有话好好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