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柳州楼市行情如何? 先冷后暖渐平稳 土地以旧改成交为主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0-07-31 16:56:36

  ▼上半年,柳州城市建设发展迅猛,带动了楼市的发展。 今报记者卿要林 摄 (下转T9版)

  今报实习记者吕晓芳

  不知不觉,2020年上半年已过。柳州楼市从年初的近乎停摆,到一步步回暖,渐趋于平稳。在本次疫情中,房地产行业也受到极大考验和挑战。从上半年楼市的成交和土地市场放地、竞拍情况看,业界认为楼市发展整体向好,但仍持谨慎态度。

  整体

  “房住不炒”楼市主基调依然不变

  今年楼市的行情走势随着疫情的变化而出现相应的变化,在一季度特别是1、2月份疫情爆发期间,房地产市场几乎处于停摆阶段,3月份后,随着疫情得到一定控制,前期挤压的购房需求获得释放。3月份后,柳州商品房供求两端均连续增长,房地产市场正在持续改善,回暖迹象明显。

  整体来看,上半年市场规模呈结构性回暖。业内权威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应用服务商——易居企业(中国)集团·克而瑞相关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房企供货力度持续提升,对房价进行阶段性调整,通过降价、首付分期、大力采用渠道分销等营销手段,积极促销售、抓回款,带动销售增长。第二,由于独秀苑、中房绿景、湖光山舍、温馨一号等限价房、安置房大量集中网签,导致上半年商品房市场供求结构性增长明显。

  总体来看,当前房地产“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主基调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而改变。虽然楼市政策不变,但是柳州的房地产市场正逐步复苏,且市场规模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土地

  旧改推进国企平台公司拿地托底

  2020年上半年,政府对土地供应的节奏明显加快,上半年柳州主城区土地供应290万平方米,成交量243万平方米。

  从成交的企业情况来看,平台公司拿地4幅,国企拿地2幅;定向出让15幅,其中14幅为土地熟化人成交,旧改用地成交面积占全市比重58%。成交楼面地价大幅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旧改及定向出让的影响,成交楼面价同比下降50%。而在旧改力度加大、限价房入市冲击,疫情叠加的冲击下,房企拿地意愿减弱,对柳州市场持更为谨慎的态度,土地出现流拍现象。

  从各月情况来看,一季度疫情期,土地供求规模几乎处于停摆状态。4月份后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土地供应规模明显加快,地市逐步复苏,成交规模持续增长。5月为供应爆发期,多幅地块集中出让,但由于成交地块位于柳江区,且为平台公司底价拿地,成交楼面地价为年内最低。6月,柳州土地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火热,供应量虽大幅度缩减,但成交发块多,创年内最高水平,成交总建筑面积达108.52万平方米,成交楼面地价延续2月下跌后反弹。

  整体而言,上半年柳州土地市场正有所缓解,市场规模回暖的迹象较为明显。为稳经济保财政收入,下半年柳州市土地放量节奏、旧改力度持续加快,平台公司、国企拿地的趋势或将延续至全年。

  住宅

  复苏明显每月成交量平稳增长

  作为典型的内生性城市,柳州的购房客户几乎全部来源于本地。近几年商品住宅市场规模持续放量,但受限于内生性市场客户对价格预期的见顶,市场需求并未随供应的放量而明显增加。

  新闻推荐

  奖励人才 激发潜能

  7月21日,柳江区人社局在新兴工业园广西康明斯工业动力有限公司举行人才奖补资金发放仪式,现场为该公司员工王勇、韩传文、...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