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雷风雨 编辑:冯丹丹 2020-08-03 06:49:04

内容提要:“我们的项目是自有土地,从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审批只用了5个工作日,相比以往,项目审批时间极大提速。”在市住建委会议室,天津中建康程地产有限公司高级开发经理宁琪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的项目是自有土地,从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审批只用了5个工作日,相比以往,项目审批时间极大提速。”在市住建委会议室,天津中建康程地产有限公司高级开发经理宁琪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市住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本市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瞄准建设项目审批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累计出台改革措施103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断提质、提效、提速。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一般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许可由改革前的平均用时390天压缩至不超过63.5天。

  “我们开发的中建·璟秀项目,本以为疫情期间办理项目规划和施工审批手续会耽搁,但是滨海新区审批局为我们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施工图审查采用‘承诺制+容缺后补’,质量安全施工许可合并办理,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宁琪说。

  “我们通过‘减、放、并、转、调’深挖改革潜力,努力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两年间累计取消审批事项6个、向区级下放审批事项15个、合并办理审批事项10个、转变管理方式4个。公布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确定建设项目审批事项57项,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市住建委政务服务处处长徐禄告诉记者,本市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优化并公布10类工程的审批流程图,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实行“一个阶段、一次受理、并联审批”,将传统的串联审批模式改革为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大力提高审批效率。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审批制度改革中,本市将人防、消防的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建设单位只需向一家施工图审查机构提出申请,15个工作日内即可全部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的技术审查,缩短审查周期。在全市11个区20个园区对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土保持方案、水资源论证、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实行区域评估,实现政府统一组织、评估成果提供企业共享。同时,本市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事项清单,明确38项可采取告知承诺的事项及具体要求,建设单位可通过告知承诺或容缺后补的方式申请许可。此外,本市推进“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针对5000平方米以下的社会投资厂房、普通仓库等低风险建设项目推行差异化改革措施,全流程由4个审批阶段合并压缩至2个阶段,审批事项控制在13项以内,从获得土地到完成不动产权登记审批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