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方程: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领航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贺南 2020-08-10 13:23:14

内容提要:当前,全球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发展迅猛,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新型中国特色城镇化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贯穿于城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与运营之中,更凭借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成为了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前沿阵地。
 
  

访原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巡视员章晓杭

  当前,全球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发展迅猛,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新型中国特色城镇化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贯穿于城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与运营之中,更凭借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成为了互联网信息安全的前沿阵地。

  中建方程,先行之路

  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颇有建树的章晓杭,对于中建方程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方程”)能够担此重任,也是感到极为惊讶和欣喜。章晓杭,是原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的副巡视员,同时也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资深专家。

  对于中建方程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成功探索,章晓杭表示,智慧城市在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接触的对象大多是各地方、各城市的IT企业和各行各业的主管行业,我在刚开始知道是房地产开发商要来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也是感到很惊讶。在中建方程尚未横空出世之前,许多城市开发商多是以土地开发为首要任务,之后再利用已开发的土地建造房屋,在这一过程中并没有清晰地列举出对智慧城市建设乃至城镇化发展的探索思路。经过深入了解后,我发觉中建方程确实是将“智慧城市建设”落实到企业发展核心理念中的,因此我感到非常感动和喜悦。中建方程对我国在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具有完善的空间结构布局和超前的规划设计,这让我很欣喜。

  在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包括建设“绿色城市”在内的“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中建方程做的这件事情,其意义远不只是创造智慧城市建设的行业范本,更重要的是能够对日后中国城市建设的起步与发展提出高度的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

  接着他补充到,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一个认知过程,从当前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规划布局中观察,目前的发展是非常良性的。而且,未来中国将会在所有建设的新城和新城区中,将智慧城市建设纳入到整体的规划范畴中,这也与总书记最近在视察杭州时所提出的城市管理预期相吻合。但也不得不说,探索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主要亮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这条道路将会非常艰辛,虽然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终究是曲折的,因此这也需要中建方程再接再厉。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开发建设工程,既需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予以大力支持,又需要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传统形态高度整合以及IT企业的通力协助,同时企业自身的规划设计、开发商落实服务导向等内容也要多线发力、同时进行。智慧城市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团结各机构、各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大家共同来推进这件事情。

  塘沽湾智慧微城市,城镇化创新范本

  中建方程作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运营平台,企业立足央企社会责任,积极响应“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在百姓生活、城市运营管理与智能科技等方面架起一座横跨三个维度的“创新智慧桥梁”。章晓杭笑谈道,中建方程打造出的11万平方公里塘沽湾智慧微城市,充分彰显了我们国家一直以来在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中所发挥的政策性优势,为我们国家其他省市的开发运营商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奠定了的坚实、有力的信息基础。

  随后,章晓杭对中建方程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中建方程建设的智慧城市只是塘沽湾片区,而一座城市是由若干片区组成的,如果其他企业能够像中建方程这样有能力、有思维、有远见、有魄力,多承包一些片区的话,那么打造出多个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将为期不远。”

  俗语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理论与技术相结合应用于实践中,方能验证其是否真实有效。中建方程塘沽湾项目究竟具有怎样的优势?这些优势又是否被真正运用到了实践中?章晓杭向我们讲述了答案。他指出,从理论上观察,中建方程所做的事情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走向一致,即围绕城市建设与管理制定出相应的实施策略,利用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百姓日常的生产生活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建方程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之路尚未走完,并且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价值体系。因此,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地进行自我剖析与审查,及时查找问题来源并查漏补缺,如此一来企业便能够在片区开发中崭露头角,甚至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行业领军企业,这对企业的提质增效、片区的价值提升乃至土地产城融合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从技术上观察,首先,中建方程智慧城市建设是先进的。很多开发商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新技术在开发探索,但对新技术的研发应是科研院所或科研机构所做的,新技术本就是一个应用平台,应该为人直接服务。其次,是中建方程通过技术的更新迭代,展现出其成熟、应用较为完善的结构内容。再次,从城市建设方面观察,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一直是走在技术的前沿端,他们认为城市建设和管理一定要运用智慧手段推行,所以从“数字城管”到“数字城市”再到“智慧城市”是一条完整的发展周期。中建方程主动迎合,并推行、运营和发展智慧城市,在设计和建设中与时俱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最后,从城市开发价值角度分析,中建方程的智慧城市建设也是与众不同的,显示出与传统片区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中建方程目前的规划设计较为全面,当我们的城市建设确实为百姓生活做出了实质改变的时候,智慧城市设计者也就自然而然明白了其种原理,在智慧城市规划中对大众需求的增加与完善也便顺理成章。

  所以我们说,塘沽湾片区对于日后产城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吸附能力是极强的。随着人们居住环境逐步提高,企业可以凭借创新平台和数字应用转型升级,利用超低的市场代价获得企业的长足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合二为一,走出一条具有高辨识度的中建方程式城镇化之路。

  建设信息化智慧城市,城市片区开发商的挑战与机遇

  今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密度日益增大、人口结构日益集中,对于一些中型城市而言,人口覆盖率无疑会成为城市运营发展的巨大障碍,发展以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重要抓手的新型城市化建设刻不容缓。

  信息化,是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应用的高度囊括,基础设施建设是决定信息化发展的宏观背景。基于信息化与基础设施建设高度契合的原因,章晓杭强调,如若现在的城市开发商仍按照传统方式进行城市片区开发,那信息化的业务增值、服务增值基础将不复存在。在万物互联的社会,任何人的生活与社交都与互联网信息化密不可分,因此我们今后的城市发展,应更加重视“以人为本”,以切实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化解城市发展中信息滞后、人口密度过大等“城市病”为首要前提。

  “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重点,是从城市片区开发逐步拓展到成片开发,并将开发后的总体串起来构成一座‘智慧城市’。因此,基础设施在成片开发中便尤为重要。如中建方程建设的智慧路灯、智慧桥梁、智慧井盖、智慧车载等公共服务设施,通过一块屏幕即可展现全部内容,起到了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的关键作用。与此同时,城市管理水平也因此得到了有效提高,服务质量获得了百姓肯定,更节省了各类城市资源对城市开发的无限挹注。”章晓杭说道。

  在智慧城市建设建设领域,机会与挑战并存,因此这就需要各企业、各部门通力合作,大家团结一心、万众合力做好这件事。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仅是转变城市的传统经营发展模式,更是对城市开发商等经营管理者思路的合理检视。发展以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重要抓手、以信息化为调节纽带的新型城市化建设,是日后城市片区开发商所面临的重要难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