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烂尾”毁了业主安身之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奕蕾 编辑:孙贺南 2020-10-14 08:57:34

内容提要:一些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项目手续不全等问题,购房业主长期无法收房入住,自身利益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在全国多地走访发现,烂尾住宅项目已成为地方民生之痛。

  一些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项目手续不全等问题,购房业主长期无法收房入住,自身利益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在全国多地走访发现,烂尾住宅项目已成为地方民生之痛。

  有网民指出,烂尾住宅浪费资源,影响城市市容,更埋下了安全隐患。应该从政府法院联动、融资模式制度设计等方面有序推动烂尾住宅问题解决,也可以探索房地产预售机制改革,抬高市场准入门槛。

  网民“孔令刚”表示,烂尾住宅多数是由于资金链断裂产生。在解决烂尾住宅问题上,城建、规划部门可以组成协调小组,与开发商、投资商进行积极沟通,找到协商一致的解决方法。还可以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对开发商资金状况进行摸底调查,防范风险的形成。

  网民“王东”指出,烂尾住宅项目涉及诸多业主居住权的问题,是民生项目,应该鼓励相关机构为盘活此类项目提供专项融资支持。

  网民“七辉”认为,可以将解决和预防烂尾住宅作为今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依靠市场机制,促进和培育国有土地使用权二级市场的发展,通过为烂尾住宅的依法转让提供更多的渠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原建设单位无力开发建设但有开发价值的烂尾住宅,可通过有形市场交易等方式调整土地使用单位。

  提高房地产准入门槛、改革预售制也是减少烂尾住宅形成的有力措施。网民“苏奎”建议,在个别城市、局部地区进行预售制改革小范围试点,消除房地产领域可能存在的社会风险隐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