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帮]民法典代位继承 叔侄可平分房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冯丹丹 2020-11-10 10:09:00

  王二明(化名)于2003年因车祸不幸去世,其独生子王桐(化名)随母亲一同生活。几年后,王二明的父母王大爷夫妇因病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去世,并留下遗产平房一处。王大爷夫妇去世后,王桐和伯伯王大明因此处房产的继承问题产生了矛盾,王桐说自己有代位继承权,提出和伯伯平分房产的诉求。伯伯王大明辩称,弟弟王二明已经去世,那么父母的房产应当由自己一人继承。那么王桐能否代位继承爷爷奶奶的房产呢?

  宁河区人民法院法官刘莹莹介绍,继承开始后,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没有遗嘱的,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涉案房产于2006年8月登记在王大爷名下,系王大爷夫妇生前的夫妻共同财产,王大爷夫妇去世后,该房产系被继承人王大爷夫妇的遗产,被继承人生前未留有遗嘱,应按照法定继承办理,被继承人王大爷夫妇的第一顺序继承人系其长子王大明、次子王二明,王二明于2003年去世,先于二被继承人死亡,王二明的晚辈直系亲属即王桐系代位继承人,故该房产应由王大明、王桐共同继承。

  “代位继承”是法定继承的一种补充形式,适用法定继承的相关法律规定来确定继承人的范围、顺序及遗产分配份额,只有在法定继承中才能发生代位继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在本案中,王二明先于王大爷死亡。所以,王大爷遗产中属于次子王二明的份额,由直系晚辈血亲也就是其独生子王桐来代位继承。故法院确定涉案房屋的全部所有权,由王桐和王大明各继承二分之一份额。

  法官提示,在代位继承过程中,继承人应本着互谅互让、和睦团结的精神处理继承问题,在分割遗产时,应当有利于生产和生活需要,不损害遗产的效用,亦应考虑各继承人的财产权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关注地产频道官方微信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